2020新加坡-海外工作生活分享

Yanwu
新加坡生活記
Published in
Oct 30, 2020

在新加坡生活邁入180天,想要記下這半年來的生活感想及心得。本篇不會寫工作心得,會著重在生活方面;之後預計會寫一篇跟遠端工作(WFH)的想法及心得。
也有鑒於上一篇已經寫了很多來新加坡前的行前準備及基本的食衣住行育樂的介紹,本文會著重新加坡的生活心得。

當初會想要出國工作,就是想要脫離舒適圈,畢竟我從小到大學畢業都沒有離開家,都是住在自己家裡,基本上也沒有外宿的經驗;這次算是我自己第一次在外面生活。雖然內心格外興奮,但小劇場也是上演好幾遍,出發前總是想著在這裡會發生哪些有趣的事情。

但老實說,我本身是既來之則安之的個性,來到新加坡找房子,其實也沒看太多間,覺得順眼舒服就好。當初抱著反正就是睡覺的地方,不用太講究;沒想到因為疫情,房間是我這半年待最長時間的地方。

雖然我是一個人住一間房間,但隔壁房還是有室友,對我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跟室友相處,尤其是大家都WFH,每天起床刷牙都會見到面,到晚上睡覺前,室友可能都還在客廳加班。我本身不是一個快熟的人,一開始總是比較害羞,也想著不想打擾人家的生活,畢竟他們是一對情侶(應該是打算要結婚的男女朋友,男生是中國人,女生來自馬來西亞)。還好一開始因為房子電費的問題,有跟他們聊到天。然後也因為都在家工作,他們也都會找我一起訂飲料或午餐;在廚房煮飯時也都會閒聊個幾句,分享一下今天煮什麼,或者有沒有什麼調味料或菜去哪裡買之類的。(有一次,我煮炒烏龍,對被問說調味料怎麼調的,我就分享什麼是味霖。還有幾次我在煮台灣泡麵,也都被關切,說怎麼那麼香,然後就跟我分享他們去台灣玩的吃過哪些東西)。之後他們有朋友來家裡玩,人不夠,也找我一起打switch,晚上還蹭了人家一頓,吃了正宗馬來西亞的咖哩魚。還有每天早上都讓我用他們的烤麵包機,讓我可以吃到又熱又酥的烤吐司。

牛車水(Chinatown)有名的食閣,牛車水大廈熟食中心。有名的街頭米其林燒臘,了凡燒臘就在這。

接下來講講在這裡吃東西的故事,畢竟都出國工作了,我就會很想好好體驗當地生活文化,更何況是多元種族的新加坡。這裏基本的中式、美式、日式、也有很多韓式料理,更還有東南亞各地的美食,甚至是印度料理。所以我一開始就非常期待能在這裡吃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所以我超開心這裡有food court(食閣、小販中心)跟kopi tiam(咖啡店?!)

新加坡的餐廳,都在Mall裡面或者商業區,比較多,一般來說住家附近都是Food court或kopi tiam。

Food court,中文應該就是食閣,他們也會說小販中心,對我來說很像是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但通常是在濕巴剎(他們的傳統市場,有賣新鮮的肉、魚、菜的地方)旁邊,通常就是一個半開放的空間,裡面會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攤販(餐廳),想吃什麼就去點,點了就拿到攤位中間的位子吃。
kopi tiam,是在HDB(政府組屋,新加坡政府蓋的房子,有點像是台灣的公宅)樓下的小型食閣,通常就大概5~10間攤販左右,方便居民吃東西,通常會有菜飯(台灣的自助餐)、飲料店(咖啡奶茶、咖椰吐司、水果)、麻辣香鍋、雞飯或叉燒、煮炒店(熱炒店)、麵店(麵薄、魚湯)、西餐(夜市牛排)。
組屋樓下的kopi tiam,通常上方就是住家。
永遠不知道怎麼算錢的菜飯(台灣自助餐)

像我家樓下的kopi tiam,基本上我都吃過一輪了,最常吃的應該就是菜飯,因為很快,又有青菜可以吃(基本上新加坡的食物不太會有青菜,像是一般點雞飯,只會有兩片黃瓜)。food court的東西就很多可以選,我家附近的food court應該算是這個區域最大個food court了,基本上我也只吃過一半不到。下面就介紹一些我吃過比較特別的東西,想要看更多,歡迎追蹤IG。:

黑色炒蘿蔔糕,這應該也算是中式料理醬油炒蘿蔔糕。另外這邊外帶大多會用紙裝。
粿汁(kuay chap),超級像是台灣的滷味,有豬皮、三層肉、魯蛋等,還會附上一碗粿條湯
Roti Prata印度煎餅,餅皮加蛋放在鍋子上煎,會附一碗咖哩醬汁
印度咖喱雞+香米飯
組屋樓下的牛排,大概跟夜市牛排差不多,只是沒有鐵板麵&蛋

接下來講講假日的休閒活動,如果沒有疫情,遇到長週末基本上應該到其他東南亞國家度假,不是太大問題。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假日基本上就是到超市買買菜,在家煮飯。不然就是去逛百貨公司,通常都是只看不買,吹吹免費的冷氣,畢竟如果沒有特別要買什麼東西的話,百貨公司都是精品名牌,小的實在買不起。

濱海灣水上蘋果(Apple)專賣店&金沙酒店

但新加坡身為全世界最綠化的城市,公園自然不少。假日下午天氣好,到公園走走散散步,甚至有些還有些山丘步道,當運動也都不錯。在我家附近下面,就是有名的新加坡南部山脊公園,多個公園由健行步道串連而成,全長九公里之長,還有多個網美景點,登山頂還可以看到有名的聖陶沙。

亨德森波浪橋Henderson Waves

雖然有朋友在這,但因為我較獨立的個性,凡事不太愛麻煩別人,所以很多事都是自己搞定。更何況,我一到新加坡,就是WFH,直接被關在家,直到試用期過後一個多月才去公司見到同事;所以週末也不會特別跟同事約。還記得CB過後,有一天真的很想吃火鍋,星期五下班,就自己一個人跑去吃海底撈了。假日也都是自己查查景點,就自己跑過去了,享受在一個人的時光。

還記得曾經在PTT上看過一篇獨自前往泰國工作的心得文,獨自一人在海外工作,就算天天都會跟在台灣的女朋友視訊聊天,午夜夢迴夜深人靜之時,心裡還是著實的孤單,更何況因為疫情,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台灣。自己一人面對工作壓力,假日獨自享用美食美景,這種憂鬱或許還需些時日才能習慣吧……

--

--

Yanwu
新加坡生活記

Learning data, Play data. Data analyst in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