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kiasu 精神與台灣的「我就爛」精神

Martin Ma
Things about Singapore
10 min readOct 25, 2020

--

「我回家給你看我修改的。」「為什麼不在課堂上給我看就好了?」「旁邊很多人在看啦,新加坡人kiasu。」我當下完全不明白自己聽了什麼, ‘‘What is Kiasu?’’ 我問,’’ Kiasu = scare to lose’’ 新加坡的同學回我,我當下太驚訝,但回想了在新加坡兩個多月的經過,的確越來越懂同學口中的 kiasu 是什麼。

以上的對話來自一位班上的新加坡同學,今年剛滿30歲,已經有六七年的工作經驗。所謂的kiasu,其實來自閩南語發音的「怕輸」,Singlish中永遠有讓人大開眼界的閩南語轉換拼音,像是國小在看台語課本的文字拼音一樣,這些語言已經融入新加坡人的日常,新加坡式英文已經達成多種語言混用,而連新加坡本地人都不知道自己講了什麼語言。

維基百科上給「kiasu」的解釋如下:

表示害怕失去或表示吝嗇、自私(的態度),常被用来形容害怕没有拿到最好的、害怕失敗的人,或常被用来指在每一次交易中總想占大頭、占每一次競爭中都想搶先的渴望,其中暗含了對貪婪、自私、粗魯等的影射。

「kiasu」不難想像容易被和「功利主義」、「利己主義」、「錯失恐懼症」掛鉤,但儘管「kiasu」一詞某程度帶有貶義,大部分的新加坡人仍以之為豪,新加坡國立大學政策學習研究所梁振雄 博士將「kiasu」評價為「新加坡社會精神的一部分。」也有民眾傳達「我們的祖先通過自己的競爭力而倖存下來,所以我們做了父母之後,從小就要開始把這種精神傳給下一代。」「我們沒有選擇,我們不能放棄,因為保持競爭力是我們唯一的資源。沒有水源,沒有食物,沒有土地,只有爭當第一我們才能倖存下去。」(資料來源

甚至有人為「kiasu」設立了一套字母表:

A - Always must win
B - Borrow but never return
C - Cheap is good
D - Don't trust anyone
E - Everything also must grab!
F - Free! Free! Free!
G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