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避開雷公司的6大秘訣(新創篇)

麥可走跳歐洲19國
麥可故事貿易公司
5 min readOct 25, 2019

--

俗話說:「要成功,就先學會那些會導致你失敗的原因,只要避開了,你自然成功率會大增」

找工作也是,先學會看雷公司的特徵,只要避開這些,找到好公司的機率自然也會大增。

昨天我一個好朋友去一家新創公司面試,結束很開心跟我分享老闆超級喜歡她!聊了兩個多小時!並叫他週一趕快去上班,且這職位已經有200多人來申請了,她說自己是老闆最喜歡的人。

聽起來很棒對吧?

But, 我聽完只有眉頭一皺,問朋友幾個問題就建議不要去這間公司了。如果你看完我朋友的故事,沒發現哪裡怪怪的,強烈建議看完!在文末更附上常見的新創公司三大地雷特徵。

1. 面試時間在週六,且面試前一天才通知

我從來沒看過有人在週末面試,而約在週末面試我推測很可能是工作做不完,而導致週六還要加班,或這間公司的上班常態(週末常要上班)。在週六去面試,我朋友只見到老闆一個人,公司實際有多少員工、員工感覺的工作氣氛又是如何,朋友也完全不知道。

2. 週一趕快去上班:

有系統的公司,通常有一套招募機制與時間流程,而一面試完馬上就錄取,且叫你立刻報到,通常是公司極缺人(多數狀況這是個屎缺,流動率很高,且有人突然離職,短時間又補不上人,少部分才是公司成長超出預期,極需補人),且我朋友之後有事要出國一週,希望能有多一點時間考慮,且她還有更理想的公司想要面試,但即使這樣跟老闆說明,老闆還是極度想要他週一就立刻來上班,常理來看真的怪怪的

PS: 之前我們公司就有面試完馬上錄取,立刻開始工作的例子,原因是進度嚴重落後,急需要人來補,想當然而接下這份工作的人非常辛苦

3. 這職位已經有200多人來申請了:

問了朋友面試那家公司的名字,完全沒聽過,Google也找不到,要英文與中文都打上去才能找到,且還不是網頁出現的第一個,點進去網頁更是十分凌亂,且朋友連成立是否滿一年也不清楚,只知道很新,這樣的公司有可能200多人申請嗎?

據我之前在新創公司偶爾充當HR的經驗,影片剪輯的職缺,一天平均會收到2位申請者,若要累積到200人,可能要快半年了,且就算是知名新創公司招募新血公布的數據,一次招募可能也只有200~500人申請,一家剛成立、搜尋引擎找不太到的公司,說已有200多人來申請,我心中是打大大的問號,同時也可推測老闆的風格可能比較不真誠、誇大為主。

--

--

麥可走跳歐洲19國
麥可故事貿易公司

政大國貿畢。雖未走上貿易這條路,但卻開了一家麥可故事貿易公司,用文字寫下隱藏在我們身邊的每個精彩故事,你拍手的掌聲,就是跟我交換故事的籌碼。目前麥可故事貿易公司官網正式上線,文章也會陸續移到那邊:https://mikestorycompan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