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台東:橫跨海岸山脈的 200 公里騎行(1)

吳文捷
旅行小事 Backpacking Life
8 min readFeb 23, 2020

花蓮到台東的那段路我在腦海裡想過很多次,想著在台 11 線上,太平洋的風迎面吹來的那股暢快滋味,與在台 9 線上被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包覆的那種既安心又渺小的感覺。

2019 新型冠狀病毒帶給我無薪假之餘也帶來了時間,讓我終於得以把花東騎一遍。從花蓮火車站旁的捷安特租了一台公路車,我用 4 天 3 夜悠緩地騎台 9 線+台 11 線,爬玉長公路橫跨海岸山脈到台東,南至太麻里。

花東這條路,事實上不管怎麼走(全程台9、台11 或是兩者各一半)3 天 2 夜都已非常足夠。我因前男友的騎行經驗與一個義大利女孩的心得(她推薦在玉里待一晚)而決定租 4 天 3 的車。最後,儘管我三天就到了台東,但多租的一天讓我得以繼續往南騎到太麻里,見到了廣柔的華源海灣。

🚴‍♀️ Day 1:花蓮-壽豐-光復糖廠-瑞穗(含瑞穗溫泉)80 KM

假如不只有 3 天 2 夜的假期,不知道自己能騎多遠,我會建議一開始就租一台環島車,因為花東線是一條會讓人上癮的路,要相信自己比你所想像的更能夠勝任以腳踏車移動的旅行方式。

捷安特的腳踏車分為環島車與花東車兩種,環島車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暢遊整個台灣,花東車就僅止於花東之間。由於它的配車中心在台中,建議一個禮拜前就先訂車,免得興奮地跑去了花蓮卻面臨無車可騎的窘態。

天氣晴朗時,一大早從花蓮火車站起中央山脈就清晰可見,離開市區走上台 9 線之後,環島 1 號線的標誌、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將一路相隨。台 9 線是一條輕鬆怡人的省道,沿途都有腳踏車道且相當平緩。

📸 壽豐:Mr.Sam 山姆先生咖啡館☕️+吳林開心農場(Wulin Farm)🍋

吳林農場主人送我一束萬壽菊當作禮物,我送了《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作為回禮

出發大約 23 公里後,可以在壽豐著名的童話屋 Mr.Sam 山姆先生咖啡館旁的吳林開心農場(Wulin Farm) 稍作休息(記得噴防蚊液)。從台北退休的熱情農場主人種有許多有機花草果樹,可以喝一杯洛神花茶與吃個現做的甜甜圈。若有興趣也可以到一旁的童話屋拍照留念。

📸 光復糖廠:冰淇淋🍦

我本來打算住光復一晚,但光復實在沒什麼住宿的選擇,且抵達那裡時也不過中午。因此吃個冰淇淋後就繼續往瑞穗出發。沒有去過光復糖廠的人可在此稍作停留吃午餐,若像我一樣不喜歡人群的可以盡快上路,因為瑞穗實在比光復好太多了。

📸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從台 9 線路過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路口時,很難不被那段路所吸引,一片寂靜的綠之中,一條公路筆直地往前延伸到海岸山脈,有如電影一幕。由於時間的關係我謹在門口拍了照就走,有餘裕的人可以進去逛逛。

📸 瑞穗溫泉

瑞穗溫泉,為昔日花蓮八景之一,全台灣唯一碳酸鹽泉,含豐富鐵質,遇空氣氧化後,呈淡黃色濁色,略有鹹味及鐵鏽味。西元1919年,日人已開發為警察招待所,建有公共浴場,名滴翠閣。

瑞穗溫泉全年無休,公共池 200 NTD/人

位在山腳,被百年老樹圍繞的瑞穗溫泉山莊有如從日本時代走出來一般。在它的公共浴池泡湯無疑是騎了一整天車之後的最大安慰。瑞穗溫泉有一晚平日 600 /假日 700 的日式客房,若不想進入瑞穗市區,偏好山中寧靜的人可以在那裡過夜。想要品嚐瑞穗有名的綠茶肉圓的人,可以入住瑞穗市區的艾迪行旅,一晚400台幣一個床位,乾淨舒服且可以免費使用洗衣機。

🚴‍♀️ Day 2 :瑞穗-玉里-玉長公路-長濱-比西里岸 58 KM

瑞穗綠茶肉圓的老闆娘說,瑞穗真的是個好地方(有鶴岡文旦、舞鶴茶園、溫泉與北回歸線)。光復跟玉里沒什麼可看已經不行。她說的那個當下我已經路過光復,我知道對於光復她的評論沒有錯。但對於玉里我一直有期待,尤其是以前我在青年旅館工作時一個也騎行過花東的義大利女孩跟我說她非常喜歡玉里之後。但事實證明綠茶肉圓的老闆娘有道理。

📸 舞鶴鐵橋/掃叭石柱

台 9 線在進出瑞穗前後的路段美到了極致,出瑞穗市區後從壯觀的土耳其藍舞鶴鐵橋起,地勢一變,沿著山路蜿蜒而上就是有名的蜜香紅產區武鶴茶園。從掃叭石柱觀景台遠瞭底下錯落有致的茶園、急行而過的台鐵與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中央山脈,與人終於知道自己為何在這裡之感。

我沒有進入最期待的玉里市區直接就往玉長公路而去,因為靠近玉里的那段路實在無聊。一半走台 9 線一半走台 11 線的人,沿途最大的挑戰是全長16.22 公里的玉長公路。

📸 玉長公路

從踏進玉長公路起,天空就下起了細雨。在迷濛之中我以龜速前進,休息兩三次喝水之後,在意想不到時,全長2.66公里的玉長隧道霍然出現。進入玉長隧道就表示已經跨越了花蓮到台東最困難的部分。移動於隧道內有飛行於太空的錯覺,昏黃的密閉空間內,除了高掛上空的巨型抽風機與偶爾快速滑過的車子,就僅剩真空般的寂靜。那寂靜隨著遲遲看不到盡頭的隧道延伸發酵,讓人不免懷疑是否永遠也走不去,被困在海岸山脈的腹中。

黑暗會退去,光明總會來。出玉長隧道後,太平洋的風迎面拂來,不久就連雨也退去,一片清爽。徒步的時候,人們總說有上就有下,騎車時也一樣,玉長隧道就是那個花東之間一上一下的分水嶺。

下到台灣美最的公路台11線前,我靜靜地在觀景台前欣賞太平洋。我想我之所以一路騎行而下為的不就是大海在眼前展開的這一刻。我總愛問別人喜歡山多還是喜歡海多,很多人都跟我說山。我也很喜歡山,但儘管有嚴重的暈船困擾我還是偏愛大海。大海有一種單單凝視也能感到平靜的力量(儘管大海本身一點也不平靜,但或許正是這種反差使得它有力量也說不定)。

📸 台11線

太平洋很不平靜,呼號的海風把我飄然地往成功的方向推進。路上我遇見一位正以俐落刀法殺一隻巨大曼波魚的漁夫。攤在貨車上的曼波魚軀體帶給我難以言述的衝擊與悲傷。我是 2017 年在富岡漁港的海鮮餐廳時才首次聽聞了曼波魚這三個字,那時候跟我們同桌的人熱情地請我們品嚐 QQ 有豐富膠原蛋白的曼波魚(大家卻忘了曼波魚身上至少有著50個屬的寄生蟲)。後來,我才知道所謂的曼波魚就是 Mola Mola。

大哥說,這樣大的曼波魚已經很少見了。

台灣人本來並不吃曼波魚,一切皆因政治人物炒作。維基百科上寫著:

2002年花蓮漁業單位結合觀光單位為促銷翻車魚漁產,舉辦了一場「翻車魚盛宴」活動,後來之又因為「翻車」名被認為不吉利(吃了恐怕發生翻車意外),所以漁業單位再舉辦一場「為翻車魚更名、徵名」活動,由民眾票選。最後「曼波魚」這個名稱最高票當選。

每年在臺灣花蓮所舉辦的曼波魚季(2006年已停辦),雖為當地的經濟帶來了收益,卻導致曼波魚的生態浩劫,數量銳減。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曼波魚在印尼成功地吸引了全世界旅人。然而跟台灣不同的是,旅人去印尼不是為了吃曼波魚而是為了看它們在海裡游泳的可愛樣子。真要振興台灣觀光,絕非吃光這種魚,而是讓它們快樂地活在海裡。

📸 比西里岸

比西里岸營地/度假小木屋的檜木雙面海景房

我一直喜歡比西里岸的寧靜,那是一個有著幾米的插畫與能夠好好欣賞三仙台的小部落。這個小部落沒有青年旅館,要落腳一晚得付出更多的住宿費。但為了犒賞自己翻過玉長公路,也為了能夠聽著浪濤入眠,我訂了比西里岸營地/度假小木屋的帶私人浴室的小木屋一晚。想不到當晚整個旅館就只有我一人,老闆乾脆大方幫我升級到他們最美的雙人雙海景房(帶陽台)。恰巧,當晚外面狂風大雨,我只需在房內躺著就能遠瞭三仙台。假如兩人同行,住比西里岸營地/度假小木屋的的雙面海景房非常划算,又或預算寬裕些時一人住也是非常值得的體驗。我在台灣住過最美的房間,非那裡莫屬。

比西里岸很小,小到找個吃飯的地方都不容易。但那樣小的地方卻有著味道絕佳的風味餐廳 Faluhay 法樂海。一個人旅行若不想吃得事先預訂 400 塊一客的風味餐,可以單點它的炒飯(100 塊)或其他,味道也是一流。

🚴‍♀️ 騎行注意事項

🚲 事先預約自行車(3 天 2 夜的費用是 1500 NTD,後多一天多 200 )。

🚲 自備椅墊(現場買一個 350–400 NTD)。

🚲 準備脖圍、防曬物品(最好全程長袖長褲)、水壺、雨衣。

🚲 若有額外的行李可用台鐵從花蓮站寄到台東站。

📖 更多關於我的故事

  1. 開往龍目島的慢船
  2. 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從比西里岸遠瞭三仙台

--

--

吳文捷
旅行小事 Backpacking Life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官網: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