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旅行的注意事項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Published in
Mar 21, 2021

原本這篇文是在打大陸旅行的第一篇文想到要分享,但覺得可能很多篇會用到,所以就獨立出一篇去跟大家分享,如同往常,這種類型的文章我一樣用問答的方式去撰寫,如果有人跟我分享或提出問題我會再一一補上

  1. 到大陸如何付款?可以用信用卡嗎?可以用現金嗎?可以申請行動支付嗎?
    基本上大陸法規有規定任何商家不得拒絕紙幣,但的確有聽說過商家拒絕紙幣的狀況,可能要看大家去的地區是怎麼樣的地方,現在大部分大陸都是使用行動支付,信用卡和現金碰碰運氣,通常應該是可以完成付款的,不過現在支付寶也有推出給外國人辦理的支付寶tour pass,不過只能在中國境內使用喔!而且手續費是蠻高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沒有中國帳戶沒關係,台灣人也可以用支付寶啦!教你如何申請使用TourPass
  2. 去大陸前我應該準備什麼簽證嗎?護照會用到嗎?
    需要去辦理臺胞證,很多旅行社都有協助在代辦,隨便查一下就有很多了,我因為是工作申請,我們公司是和雄獅合作,大家也可以看看雄獅旅遊代辦臺胞證的服務,搭飛機的時候會同時用到台胞證和護照,但到大陸之後我自己是基本上完全沒用到護照,台胞證一定要隨時帶著,因為大陸很多地方都會用到,他們住宿也都需要登記。這邊給大家一個小建議,可以將自己的護照以及臺胞證正反面都拍照存在手機裡,以防萬一。
  3. 如果我想查一些大陸景點的相關資訊,或者餐廳推薦我應該去哪裡看?
    如果想看一些大陸人自己分享的,大部分會到以下APP:攜程(查景點)、小紅書(查遊記,不過他們很多都寫得很短)、美團(查美食、景點也查得到)、大眾點評(查美食)。
  4. 如何購買大陸交通工具的票?
    火車和高鐵使用官方app鐵路12306訂票,機票的話,攜程上訂有些航空不支援輸入台胞證號,要直接去官網訂,在乘車的時候,大陸人基本上可以使用他們的身分證刷卡進去,台灣人基本上都要走人工通道,所以去坐火車的時候不要傻傻的在那邊跟人排隊,只要去辦任何「公事」都要去跟服務台表明我是台灣人,要怎麼辦理?然後在他們連假期間坐火車或飛機一定都要提早「很多時間」到,因為你會叫不到計程車去火車站,到了火車站又會人多到你來不及過安檢,對,他們的火車站、地鐵站都要過安檢的,我就是親身經歷差點搭不上車,後面也沒車可以回去的窘境啊。
  5. 如何在大陸搭乘一般大眾交通工具?
    通常到當地,想搭乘當地的公車、地鐵……,可以點支付寶裡面的出行,支付寶會根據你目前在的地區給你當地可以搭乘的碼,如果你沒有支付寶,那就是用錢買票啦!
  6. SIM卡要在台灣買好還是到大陸辦呢?有推薦的嗎?
    如果不是長期待在大陸的話,個人建議可以在蝦皮上購買那種免翻牆的SIM卡,並且看你所在的地方選擇電信,如果你去旅遊的地方是大城市,那建議用中國聯通的,如果你去的地方是比較鄉村、二三線城市,建議就可以使用中國移動 ,再來你也可以看看你現在台灣手機門號的漫遊專案,在大陸買SIM卡的話你還要花一筆買VPN的費用,並且還要另外花時間去辦理,如果真的要,帶著台胞證去當地營業廳都可以辦理。
  7. 在大陸旅遊如果想翻牆怎麼辦?
    如果你買的卡是沒有翻牆的,我個人是用小鹿網路,裡面有很多不同的套餐方案,最短時間是可以買30天的,你可以從這個網址進去http://twno1net.cc/r/kXFpED99X,好像是我的分享網址,透過分享網址兩邊都會有優惠的樣子,我也不太清楚。
  8. 大陸住宿需要注意什麼?
    在訂房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或者特別詢問能不能接待港台澳地區的人,而且在大陸入住酒店是需要交台胞證,他們還需要特別去派出所幫你報備,所以很多大陸酒店是不接待非大陸內地的客人,我就有曾經半夜抵達杭州,結果凌晨2.00 check in不讓我入住的經驗。
  9. 如果我到大陸想租車自駕遊可以嗎?
    沒辦法,一般對沒有長期住在大陸的人來說,如果你想在大陸自駕遊有點困難,因為大陸不承認國際駕照,你如果想在大陸開車,一定要到當地車管所進行換照,並且考筆試,才能在大陸開車,所以如果你想自駕遊,建議你可以找有沒有認識的大陸人,或者不知道嘗試couchsufing或背包客棧上有沒有機會遇到可以一起旅行且有中國駕照的人。
  10. 哪些東西我無法從大陸帶回台灣當特產或紀念品?
    要根據你當下的台灣入境政策,你可以參考一下以下網址:2021 台灣海關入境規定最新版
  11. 在大陸我應該要用甚麼地圖呢?
    可以用高德地圖百度地圖,兩者先輔相承。

目前我想到的就這些,如果大家還有什麼疑問的可以跟我分享一下,我再一一補上去。

--

--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一個愛旅行的台灣宅女在大陸工廠當工程師。 工作兩年就想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