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時間與地域的關係,我們再見不會超過三十次。

睽違四年再次回台灣過年,這次回來深有感觸,時不時就想起房東的貓那首「由於時間與地域的關係」中的歌詞。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Feb 13, 2024

--

由於時間與地域的關係,我們再見不會超過三十次。

突然就覺得人實在很可憐,年少的時候,總是和家人待在一起,那時候老想要往外跑,最好離爸爸媽媽越遠越好,想要無時無刻都和朋友在一起。

但當現在離家,甚至離開台灣到另一個土地上工作,如我所願的和家人的時間微乎其微的時候,就又開始懼怕家人的老去,開始害怕自己曾經的理所當然會不會有一天變成了永遠的遺憾。

這麼想一想,我一年回台灣2–3次,那我這輩子還能跟爺爺奶奶見面幾次?還能跟爸爸媽媽見面幾次?這次回家大家在開玩笑的時候突然發現大伯明年要過六十歲生日了,然後就意識到爸爸媽媽也快所謂的「六十大壽」,曾經這個字眼感覺離我好遙遠,但在爺爺奶奶以「周」為單位,肉眼可見的衰老的時候,這樣的開玩笑我感覺我已經笑不出來了。

這次離開台中的前一晚爺爺先是在飯桌上問我下一次回來什麼時候?我說不確定欸要看公司,爺爺又問,大概幾個月不確定嗎?我突然就不知道怎麼回爺爺,只能打哈哈地過去,然後爺爺睡覺前又來我房間問我明天是不是一大早就走了,到時候他還沒起床,感覺爺爺忘記他問過我什麼時候回來,他又問了一次我「噹噹,你下次回來什麼時候?」我一樣回答「阿公,我不確定欸,要看公司。」阿公也一樣的又問了「大概幾個月啊?公司沒說嗎?」然後我也沒辦法打哈哈過去了,我很想說什麼但我一瞬間說不出來,我只能跟阿公說「很快啦,一兩個月吧。」然後要阿公快去睡覺,阿公跟我說聲晚安後就像小時候那樣輕輕地關上我的房門。

我看著阿公關上的門覺得很想哭,但也不知道怎麼辦,時間在流逝,阿公阿嬤甚至爸爸媽媽都衰老的好快,以前總是他們追著我和弟弟跑,怎麼感覺突然變成我要追著他們,但我追不上他們的腳步。

我到現在也不敢去細數,依照一年見面2–3次的頻率,我爺爺87歲的情況下,由於地域和時間的關係,我和爺爺奶奶還有幾次的見面次數。(也請大家不要幫我計算謝謝)

這時候就也很感謝爸爸媽媽生了一個弟弟給我,雖然我把我這番難過的心情跟他分享,林予康嘴裡也憋不出個什麼屁來,但我知道他應該也很難受,他只回了我要我不要把這種難過情緒也感染他,但沒辦法,身為也在其他國土上生活的我的手足,我知道就只有他能在這件事上跟我有一模一樣的共情,所以我必須拖他一起下水。

也感謝我爸爸媽媽給了我一個信仰,讓我最近慢慢更能倚靠這個信仰,希望有一天信仰的信心能讓我坦然無懼的面對這個議題。

也希望今年有這樣深刻認知的我,能有些什麼行動,讓我不要為我未來後悔。

(其實這件事我也覺得很對不起潘鹭,我也跟他談過,如果以後我們兩個會走下去,那就會要面對很多需要支持我去陪伴我原生家庭的問題,還好他是願意的)

--

--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一個愛旅行的台灣宅女在大陸工廠當工程師。 工作兩年就想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