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一張沒有回程的機票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Published in
Jul 13, 2021

直到坐在前往香港的飛機上時,仍然有種奇妙的感覺,這是人生第一次買了一張沒有回程的國外機票,在機場Check In 的時候,地勤小姐面露難色的找了他的主管來,兩人看看我那份看起來很像小孩模仿大人偽造出來的政府計劃文件,又看看孤兒院寄來很簡陋的志工邀請函。

「林小姐,依照史瓦……帝…。」看著地勤人員連我即將要去的國家的名字都說不好,急性子的我就忍不住插嘴。

「史瓦帝尼。」我說。

「嗯,依照史瓦帝尼的外交規定,您沒有工作簽證的狀況下,只能在史瓦…..該國停留三個月的時間,但您卻沒有買您的回程機票,到時候可能會在他國轉機時被要求遣返台灣。」

「但我要去服務的孤兒院回覆我說工作簽他們要等我抵達之後才能幫我申請,現在也還沒開放買半年之後的機票,那我能怎麼辦?」

工作人員面面相覷,又打了好幾個電話,又有新的航空公司主管出現,一夥人看著我所有的文件研究了很久之後,印出了一份文件給我。

「林小姐抱歉久等了,因為您的情況特殊,所以這份文件需要您簽署一下。」

我快速瞄了一下文件,大概意思就是如果我被遣返回台,航空公司已經盡到告知義務,因此不會負任何的責任,也不會賠償任何金錢損失。

嘆了一口氣,我拿起櫃檯上的筆,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我原本還期待著地勤和航空公司也可以幫我跟外交部還什麼的問清楚,因為他們的疑問我也打去問過,無論是史瓦帝尼還是台灣的大使館都無法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結果糾結了這麼久一切還是這麼不確定。

帶著這份不安,我踏上了我隻身一人踏上了前往非洲的旅途。

最後整趟旅行轉機兩次經過海關都很順利,沒被遣返回台,不知道是台灣人一直都是很小心的民族,還是說我就是一個很幸運的人。

從台灣飛香港轉機南非,再轉機到史瓦帝尼,大約16小時的飛行轉機,終於抵達了我即將要生活五個月的國家,史瓦帝尼。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史瓦帝尼,四年前來過一次,那時候只待了兩個禮拜,所以可以說是一個有點印象卻很不熟悉的國家,直到落地的時候都還沒緩過來,原來自己已經在非洲了嗎?原來我要在這邊生活五個月嗎?五個月長嗎?短嗎?腦子裡面好多好多的自問,卻都沒有一個問題有了答案,我拖著兩大個20寸的行李箱,一旁的一個亞洲人突然跑來和我搭話,阿原來也是台灣人啊,真不愧是台灣唯一非洲邦交國。

當我還在和我的老鄉聊天的時候,史瓦帝尼的一個女地勤人員突然點了點我的肩膀。

「哈囉,你是薇薇安嗎?」

「是的?」我笑著回她,疑惑著她怎麼知道到我的英文名字。

「你的朋友在外面等你呢。」

我朝著她手指的方向看出去,看著我那個瘦的像是需要非洲人救助的朋友和一個非裔高高瘦瘦的年輕男子以及四年前招待過我的一個胖胖的女老師,很興奮熱情地對我揮著手,我笑著和那個台灣人道別之後,拖著兩個笨重的行李箱,盡我最快的速度走出去。

一出去,我的朋友黃給了我一個飛撲,用力地抱著我,我攬著她纖細的胳膊,拍了拍她。

「辛苦你這四個月了,我來跟你一起扛了。」

黃沒吭半句話,只是更用力地抱了我一下,放開之後給了我一個眼神,和停不下來的笑容。

接著依序我又和那個胖胖的女老師譚姬,以及高高瘦瘦的男老師迦勒打招呼之後,兩人都給了我很非洲浮誇式熱情的回應,我們一群人很歡樂的搭上車前往新希望中心的位置。

在車上,我看著窗外土黃色的風景,搭配著迦勒在車上放著很大聲很歡樂的音樂,腦子一直出現了南非主辦世足時的主題曲Waka Waka,怎麼說呢?真的就是。

「This time for Africa.」

--

--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一個愛旅行的台灣宅女在大陸工廠當工程師。 工作兩年就想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