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3夜 10,000元富遊廈門+福建土樓自助遊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Published in
Mar 23, 2021

有看過阿娜分享一些去大陸工作的經驗的文的人應該知道阿娜現在人在大陸工作,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基本上現在一年能回上台灣一次就了不起了,再加上目前的工作其實是很能讓我放連假出去玩的,來工作快要一年,阿娜去過了上海、杭州、廈門、連雲港、亳州玩,想說一個一個有機會紀錄一下跟大家分享(如果我還沒忘掉的話)。

以前分享旅行的文大部分是走窮游自助路線,但現在因為已經開始上班,有時候時間比錢重要的狀況下,我可能就沒像過去那樣花少少錢的在玩,不過依舊沒有改變我自助遊的初衷就是,而且在大陸大部分的旅遊是跟著我男朋友張同學,所以住的大多就是民宿而非背包客棧,因為大陸的民宿也是很便宜,不過在大陸旅遊有一些小TIPS大家可以看這篇文:大陸旅行的注意事項

好啦~現在就要開始跟大家分享我在今年元旦去廈門玩的旅程啦!
先簡單的附上我們的行程:為什麼我會寫四天三夜,主要是因為我們前後兩天基本上沒做什麼,就是搭乘交通工具,所以我就只寫四天三夜了。
Day1:淮安漣水機場→廈門高崎機場→民宿
Day2:廈門街頭→演武大橋(世茂雙子大樓)→沙坡尾→貓街→鐘鼓索道→中山步行街
Day3:鼓浪嶼→環島路木棧道
Day4:福建永定土樓
Day5:買特產→廈門高崎機場→淮安漣水機場

接著就詳細的跟大家介紹啦!

Day1:淮安漣水機場→廈門高崎機場→民宿

因為第一天我和我男友是17:30上完班之後衝去趕20:45的飛機,當時淮安前幾天下雪,地上結冰,加上又是節假日,很難才打到計程車,計程車也開不了太快,真的是把我們兩個下的心慌慌,還好有準時抵達。

從淮安前往廈門/在飛機上拍的廈門夜景

23:05我們抵達廈門高崎機場,我們預定的民宿在最繁榮的中山步行街,剛好我們兩個趕上最後一班地鐵,前往中山不行皆,還順道的在地鐵上跨了年,因為當天是跨年,所以整個廈門還是非常熱鬧的,我們住的民宿很溫馨,房間裡面還有一個鞦韆。

中山步行街/有鞦韆的民宿

Day2:廈門街頭→沙坡尾→演武大橋(世茂雙子大樓)→貓街→鐘鼓索道→中山步行街

第二天我們一大早出們,在巷口吃了早餐,這個早餐跟我在台灣吃的口味和品項都很類似,但張同學吃得不太習慣,身為一個生長在中部的大陸男人,他覺得這種口味都偏甜的食物他有點難以接受,反正我是吃得很開心,也正好一解我無法回台灣的鄉愁,吃完早餐我們看了地圖前往沙尾坡的距離大概是步行半小時,就決定沿著海邊步行前往,順便欣賞廈門街頭。

早晨的黑糖饅頭/廈門街景

到了沙尾坡,沙尾坡很像是台中審計新村的那種感覺,販賣了很多文青小物、和台灣料理大同小異的食物、各種紀念品店,沙尾坡是廈門港的起始地,從清代起就作為避風港,所以整個商店街很多是圍繞著港口的,這個港口卻又跟我們印象的港口不太一樣,也沒什麼臭味,個人覺得真的是非常漂亮的地方。

沙尾坡景象

去玩沙尾坡之後,我們接著去了演武大橋看世貿雙子塔,看起來是真的蠻壯觀的,但身為一個從小在海島國家生活的我,覺得哇一下就差不多了,但張同學倒是第一次看到了波光粼粼的海。

世茂雙子塔/演武大橋

我們一路又走到了貓街,貓街和沙尾坡的性質感覺有點像,但對我而言就沒什麼特別,跟沙尾坡比起來較小,並且沒有那種港口的美,所以我真的是在那邊買了一些小吃,讓張同學嘗試了人生第一次的蚵仔煎和豬血糕之後就非常快的就走過了,去玩貓街就到了附近的廈門大學走走,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進去走,就只在外面拍照。

貓仔街/蚵仔煎/廈門大學

下午我們就去了鐘鼓索道,一人70人民幣,最好先預約,我們很幸運沒預約剛好去的時候沒什麼人,大概過幾分鐘突然就人很多,那邊的服務員建議我們下次應該先預約好。

這個鐘鼓索道必須說一下,我到各個國家搭過很多的纜車,不得不說這個是我搭過最可怕的,大部分國家的纜車應該都是密閉式的纜車,但這個纜車是開放式的,真的是小孩在上面亂動會掉去的那種,但同時因為他是開放式的所以可以聞到下面植物園的新鮮空氣,也是有種爽感,而且在高處沒有玻璃隔著的狀況下,廈門整個城市的景觀真的也是很令人讚嘆。

鐘鼓索道
廈門鐘鼓索道上車方式

去完鐘鼓索道之後,張同學就差不多累了,我們回去民宿休息一下之後,在附近找了一家烤肉店,然後去中山步行街window shopping,順便去了我台灣朋友們大推的冰店楊小賢吃冰,可能我待在淮安這個小城市,夏天要吃到雪花冰基本上是找不到的,所以即使大冬天的我也是很興奮,大家都說楊小賢有名的是芒果冰,但我看到草莓冰真的是不能不點,所以點了草莓冰,加上一堆張同學喜歡的紅豆,不過這一碗還真是不便宜,要30人民幣,不過是真的很大碗啦XD,最後再買了章魚燒和無骨雞爪帶回民宿。

中山步行街/楊小賢冰店:草莓綿綿冰+芋圓+紅豆/章魚小丸子+鳳爪

晚上我們早早入睡,準備隔天一大早出發去鼓浪嶼。

Day3:鼓浪嶼→環島路木棧道

再跟大家分享鼓浪嶼的行程之前,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提早訂鼓浪嶼的船票,鼓浪嶼的船票基本上都是含回程船票的,回程船票是你想從哪個碼頭回去到哪個碼頭都可以自己決定,只要你趕得上你要的班次,以及沒有客滿的話。
至於為什麼說要早點買船票呢?給大家看看我從官網上的截圖,其實有時候價錢會差到兩倍,而且三丘田碼頭離大部分的景點比較近,所以通常去三丘田碼頭的票會比較快賣光,但我個感覺是沒什麼差,鼓浪嶼真的很小,如果你預計是玩一整天的話,而且預計要把大部分景點走過的話,基本上是一定會走完的,我們自己的狀況是買了去內厝奧碼頭的船票,到碼頭之後非大陸人士要去換票,換票的時候他們會問你們要不要加購一些其他博物館的門票,因為張同學很喜歡海洋生物,所以我們加購了海底世界的門票,但醜話說在前頭,雖然說海底世界該有的項目都有(海底隧道、海獅表演),但基本上每個都很小很短,所以我們個人是覺得不太值他的票價,下面附上我找到的地圖。

在這邊還要多提醒一件事,台灣人買票之後需要換票的,然後船要提前30分鐘進去驗票,我當時沒想太多也沒注意到官網的提醒,提前一小時到之後慢悠悠的換票還想去買早餐,才被站務人員說要趕緊進去驗票了XD。

我和張同學對於到底要去鼓浪嶼上的哪個景點並沒有特別的決定,就覺得依邊走一邊欣賞,盡量把所有的點都看過,路線就是網路上大家大多推薦的路線,如圖左,我就不一一跟大家介紹景點了,因為我們走了一遭之後,很多景點其實是需要另外付錢的,但我們沒有覺得後悔來鼓浪嶼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兩個反而覺得一些街坊巷弄,以及較少人的地方和海灘,讓我們覺得古色古香,非常有味道,所以我們拍照的點其實我現在也只不出來了,就是沿路玩沿路看的。

↓↓↓↓以下大量圖片洗版↓↓↓↓

再來跟大家分享我說的出口的景點,第一個當然就是我們花錢去的海洋博物館,再來就是大家都說很有名的「最美轉角」。
在這裡就不得不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和張同學去最美轉角的小趣事,那時候其實我們兩的都有點走的腿酸了,但我很堅持要去看最美轉角,在快到達最美轉角之前,我們就可以感受到人從那個方向不段湧出,真的是滿山滿谷的人,而且好像也沒想像中的漂亮(都懷疑網路上的照片怎麼可以拍的沒人的,難道都是P圖嗎?)。
「這個景點是幹嘛的?」張同學左看右看之後問我。
「大家都說是最美轉角啊!」我說。
張同學眉頭一皺,表情上滿滿的美在哪裡的問號,突然往後跑,一邊說。
「我知道了,一定是我走得不夠遠。」
當他走遠了之後還是一臉問號,我忍不住大笑,他很認真的問我這個景點到底應該怎麼看才對,為什麼這麼多人都在這裡,你也說一定要來這裡。
我只好趕緊認錯,果然我從來都不適合太太觀光的景點,我找的男朋友也是,所以以下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最「原始」的海洋世界和最美轉角了。

最後我們臨走前分別他吃了一個大魷魚串和我買了一杯鹿角巷,我們就搭船離開鼓浪嶼了。
離開鼓浪嶼之後,我們看看時間差不多,因為隔天要開長途去福建看土樓,所以今天是最後的機會去環島路木棧道看夕陽,二話不說就打了車去環島路木棧道等夕陽,這個夕陽的景象真的讓一個因為疫情,一年回不了台灣的我非常懷念,就好像是在漁光島看夕陽一樣。

環島路木棧道夕陽景色

晚上,我們去了一家在美團上評價很高的平民泰國美食:茅姜私廚,台灣我好像沒看過有人推薦,真的是很多人去,而且便宜吃得飽,也很正宗,不過要早點去,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沒有賣海鮮了,所以沒吃到我最喜歡的冬陰功湯,覺得很可惜。

Day4:福建永定土樓

會想到這趟廈門之旅也要去福建土樓真的是一個偶然的意外,我以前因為看<爸爸去哪兒3>就一直對福建土樓充滿興趣,當時看了覺得人生有機會一定也要去去看,結果誤打誤撞我在出發前上網找景點的時候,意外攜程推薦了從廈門到福建土樓玩的當地行程,就鐵了心跟張同學鬧著一定要去,在這邊先放一張土樓照給大家看(完全無修圖)。

張同學起初是不願意的,因為距離實在遠,我們去只有兩種方法,要嘛跟團要嘛自駕,跟團如果要選人少的團很貴,整體行程也趕(大概一趟行程跑4做土樓群),而且比較少旅行團會去最大最古老,也是大魚海棠這部動畫取景的永定土樓群,加上張同學一直不斷地跟阿娜洗腦說不能相信大陸的旅行團,會很爛很不值錢很糟的,所以我最後就硬著頭皮租了汽車(那時候我還沒考筆試換駕照)然後逼自己再去廈門前考完筆試換照,以防張同學沒開過山路而且需要輪流開,不過不得不說去土樓這個決定我真的是太感謝當初自己的堅持了。

我們前一天晚上就先取好車,隔天一大早7:00就起床出發了,不然等到上班時間廈門非常塞車的,開到永定土樓的路真的是非常遙遠,尤其永定土樓基本上是已經最深處的土樓群,我後面開山路其實都開的有點像放棄,但又覺得機會難得,福建山上的路跟台灣山路其實很像,一直以來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江蘇,基本上都是平原也沒什麼山,就趁機好好的呼吸山的空氣了。

其實這個路途真的和台灣很像

再來還有一點小提醒,我在大陸能開車自助這件事可能對一般沒有長期住在大陸的人來說有點困難,因為大陸不承認國際駕照,你如果想在大陸開車,一定要到當地車管所進行換照,並且考筆試,才能在大陸開車,所以如果你想自駕遊,建議你可以找有沒有認識的大陸人,或者不知道嘗試couchsufing或背包客棧上有沒有機會遇到可以一起旅行且有中國駕照的人。

出處:https://www.sohu.com/a/335429059_100021326

再來就是令人興奮的永定土樓群了!這裡要先給大家看看大魚海棠的幾個畫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大魚海棠,我自己是沒看過,但周深的大魚這首歌倒是聽了很多次,沒聽過的人可以聽聽看,走在永定土樓群一邊聽這首歌真的是很有感覺。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永定土樓和振成樓資訊來自:點擊
永定土樓是福建現存最早的土樓群,建於公元七六九年,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歷史,是福建土樓群中最古老的一座。 永定土樓千姿百態,種類繁多,分方樓圓樓兩大體系。永定被稱為一座沒有大門的中國客家土樓博物館。在眾多的土樓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五鳳樓、大的方樓和圓樓。
而大魚海棠最令人震懾的土樓畫面是在保留非常完整的振成樓裡,振誠樓是最為富麗堂皇的客家土樓,是客家土樓的精品,被稱為“土樓王子”,該樓建於1912年,按八卦圖結構建造,卦與卦之間設有防火墻,內有花園、學堂等。內環還有中心大廳,雕梁畫棟,裝飾秀麗,古樸典雅,中西合璧。占地約5000平方米,費時5年建成,耗資8萬銀元。分內外兩圈。外圈4層,每層48間,八卦每卦6間,一梯樓為一單元。卦與卦之間築有防火墻,以拱門相通。祖堂為一舞臺,臺前立有4根周長近2米,高近7米的大石柱,舞臺兩側上下兩層30個房間圈成內圈,二層廊道有精致的鐵鑄欄桿。

以下就開始用照片跟大家介紹了:
剛開始進去會有人從停車場開始就一直纏著你要你跟他買他的導覽,說跟他買票比較便宜啊,裡面很多土樓群一定需要他給你導覽你才會知道要看哪些,才會知道他的背景,但基本上網路上查也都知道,而且我們因為不是跟旅行團,想了一下覺得每進一個土樓群就要收費一次,我們乾脆就直接一整天好好的把永定土樓群逛完,所以真的是用各種方式一直拒絕他,我都覺得下次真的一下車遇到這種直接對他烙英文是不是就不這麼麻煩了。

通常一般去福建土樓的行程還會有去南靖土樓群雲水謠古鎮田螺坑土樓群,加上永定土樓群,這四個景點排列組合。
剛進去的模樣

其實一踏進去就可以看到很多大大小小的土樓,很多土樓裡面都還住人,同時也看了一些因為火災被燒壞或者是廢棄的的土樓。親眼看到土樓真的很震撼,比腦中想的還大,不禁讓人讚嘆到底當初人類是如何蓋出這樣的建築。

第一個見到的方形土樓:慶雲樓↓↓↓↓

慶雲樓裡面還住人,但比較少戶,相對的較沒有人打掃,還有一些沒有在整修的痕跡,但因為是第一個進去內部看的土樓,也是讓我們很有感觸,外表真的看起來就是一堆泥土,結果裡面卻是長這樣的感覺XD(理工人實在很不會形容)。

永定土樓中最著名且非常完整的圓形土樓:振成樓↓↓↓

振成樓真的是沒有美哭我,其實大部分的土樓一般時間有警衛是不准上去樓頂的,但在17:00過後,或者午休的時候,會有很多居民要跟你收20人民幣,偷偷帶你上去四樓去看整個樓的狀況,所以能不能上去俯瞰振成樓,真的是很看運氣了,雖然我敵不擋誘惑,付了20人民幣上去看,但畢竟這也不是一個遵守的行為,所以還是不要做比較好……。

可以喝茶喝酒吃飯的方形土樓:慶成樓↓↓↓

到處走走,原本沒覺得在裡面可以找到吃的,意外走到了慶成樓裡面,發現慶成樓的住客有在賣餐,不管多貴,坐下來就點菜了,在土樓和當地居民一起吃飯也是很有風味。

接著我們又是看了N個土樓,每個土樓都有他們獨特的味道,然後走到最深處,發現有個小徑可以往上爬,我們就爬上去這座小坡,遠眺整個土樓群,可惜這個遠眺的景色,用IPhone12也是拍不出來的QQ。
爬完山之後,我們就沿路繞,一邊欣賞,一邊放著大魚這首歌,整個村落的味道是很難形容的。

總結一下土樓的行程,雖然感覺好像我們租了一天的車,開了來反加起來將近5小時的車程,才看得一個景點,但我個人是覺得很超值啊!不得不說很多很難到的景點,真的反而越美麗,而且即使我們在元旦這種超級多人出遊的節假日,這裡的觀光客也不多,完全能好好享受美景,畢竟我每到一個地方都是抱持著這輩子可能不會再來的心態去體會的,因為想去地方實在太多了!
希望看了這篇文章的你也有機會可以來福建土樓看看~最後附上準備離開永定土樓的風車壁,總之一切都非常的悠閒舒服。
但需要跟大家補充一點,上下班的廈門街頭真的是!非!常!的!塞!,我們因為是一大早出門沒體會到上班的車況,但開回去剛好遇到下班車流,在市區開了兩小時還沒開到還車的地方,開的我脾氣都來了,所以大家可以考慮看看,回程的車就停在一個不塞的地方讓租車公司來接車好了,40人民幣換你兩小時啊!

Day5:買特產→廈門高崎機場→淮安漣水機場

最後一天其實也沒什麼了,就是買買特產就上飛機回淮安了,說來奇怪,不知道是我一直get不到廈門的特產到底是什麼還是怎麼樣,我找來找去,買了一堆雪花酥回去,感覺廈門的特產好像就是台灣的特產一樣的感覺,而且廈門實在很多打著台灣名號的食物呢XD

這趟旅程其實算是我跟張同學已經磨合好多次的旅途,不然從我們最剛開始出來玩,真的是每天都吵得不可開交,到現在互相在一些點去退讓,找好的旅伴真的不容易,尤其如果你的旅伴又是你男朋友的時候orz。

整個旅程下來,包含各種票券和機票,我們一個人大概花費一萬台幣左右,因為事隔久遠,所以很難去細算,但我的機票大概4150台幣左右就是,所以我們真的是吃好吃飽住好的狀況,其他消費大概花了6000台幣左右,給大家參考。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了,原本其實沒想過要分享在大陸旅行的遊記,因為覺得我也不是從台灣準備然後出發,我的預算開銷可能也不太準,雖然說是自助,但也不像我過去那樣很省,但後來想想覺得分享還管這麼多,就是也給現在因為疫情無法出遊的大家一個大陸人所謂的「雲旅遊」(主要還是阿娜現在隔離太無聊了)。

--

--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一個愛旅行的台灣宅女在大陸工廠當工程師。 工作兩年就想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