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6夜 第一次遊雲南-麗江&香格里拉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Published in
May 22, 2022

這次的遊記就沒跟大家分享花多少錢了,因為我那時候是直接從江蘇淮安飛往雲南,並且在非節假日去的,想想參考價值也不是這麼大,所以就直接只寫遊記的部分。
會分為Part 1和Part 2是因為真的太喜歡雲南,後來又去了第二次,估計還會去第三次,拖延症如我,去年(2021)年6月去的,我到現在才在隔離的時候寫這篇遊記(沒錯!又是隔離才有時間),有些因為來大陸工作文章認識我的朋友,等你們真的也來工作了,真的可以趁疫情期間好好的把雲南玩一次。
剛好有機會上了朋友的podcast,分享了在中國旅遊(尤其是去雲南)的旅遊故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聽聽看~
https://reurl.cc/QLaXD0

一樣先把我的行程全部列出來:
Day1 抵達麗江→麗江古城
Day2 虎跳峽→玉龍雪山-雲杉坪→玉龍雪山-藍月谷
Day3 束河古鎮
Day4 香格里拉市區→帕納海(依拉草原)→松贊林寺
Day5 巴拉格宗→梅里雪山
Day6 梅里雪山→香格里拉市區
Day7 香格里拉市區→麗江市區

正式的遊記開始啦!
因為淮安沒有直飛麗江的飛機(雲南的省會是昆明,所以像淮安這種比較小的城市基本只有飛昆明的飛機),所以我前一天還先飛到了南京,再從南京飛麗江,之前因為在中國旅遊都是跟著其他人一起,加上中國的住宿真的很便宜,都沒住宿背包客棧,這次自己前一天就先去南京,就決定嘗試了住中國的背包客棧,六人女生房39人民幣(170台幣左右),裡面感覺住了有當地的學生,挺神奇的,我沒想過原來會有學生直接長租背包客棧當自己宿舍,所以我感覺比較像是人家宿舍有空床我去住的感覺,雖然沒有台灣的背包客棧乾淨,但我也是住的很舒服!然後隔天就前往雲南麗江啦~

南京的女生背包客棧

Day1 抵達麗江麗江古城

在飛機上經過了應該是雲南和四川的交界處,從飛機上就能窺探到整片山的模樣,是真的讓人很震驚,一抵達雲南的時候,就覺得整個天空都離我好近的感覺,看到這樣的景色然後想到自己接著可以在這邊待六天,我就忍不住嘴角的笑意,抵達雲南的時候,我手機的訊號都只剩下3G,基本上第一趟雲南的旅行都沒網路,全靠我的旅伴的網路,直到我第二次再去雲南的時候,租車公司的人才告訴我,其實是有網路,但他們只有5G沒有4G,我因為一直都只開著4G所以都沒訊號。

在飛機上看到的景色/一下飛機的景色

和我的旅伴會合後,提車完後我就一路開到了麗江古城,因為我們是非節假日來了,租車一天才58人民幣,然後住宿基本上100人民幣就能住到很不錯的房間了!我們住的民宿是在麗江古城內,可能身為一個台灣人真的很少看到古城,麗江古城的風景真的是讓我愛不釋手,完全能感受何謂「小橋流水人家」,中午吃了當地一個挺有名的特色火鍋,晚上的時候坐在流水旁邊的輕吧看著夜空聽著水聲,伴隨著駐唱唱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一邊小酌,是真的非常幸福,突然就有點知道為什麼當初在入住麗江的民宿時,民宿老闆跟我們說「來麗江的人如果沒有伴,就是要來這邊有個豔遇的!」。

雲南特色火鍋/麗江古城街景
麗江古城街景/坐在麗江古城流水旁邊的輕吧小酌聽音樂

Day2 虎跳峽→玉龍雪山-雲杉坪→玉龍雪山-藍月谷

原本第二天我在小紅書上看到別人分享了去虎跳峽的兩天一夜茶馬古道徒步行程,打算去虎跳峽之後就前往茶馬驛站,然後爬個兩天之後回麗江,再去預約鼎鼎大名的玉龍雪山,台灣人要去玉龍雪山的話一定要去現場排票的,每天的票都很難預訂的到,而且入山還要120人民幣一車的入山費,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賭注。
其實開到虎跳峽的路不是這麼好開的,虎跳峽就是一個很滔天巨浪的感覺,說實話這個景點對我來說是還好的,大家可以自己看看下面圖片,後來要前往茶馬古道,照著高德地圖走,結果被警衛攔著說我的車底盤太低了,不讓開進去(後面的路的確看起來很不好),我是覺得很奇怪,但人家不讓我進去我只好打道回府,後來和茶馬驛站的人詢問,他們說我們應該直接說在裡面訂房了,人家就會讓我們進去?茶馬古道也是我未來再去雲南的其中一個代辦事項!

虎跳峽
虎跳峽

回到麗江市區之後,才下午15:00左右,看了看距離玉龍雪山也不遠,就想著可以去玉龍雪山的其他景點逛逛,那時候也不知道原來車開進玉龍雪山還有一車120人民幣的入山費,直到收費的時候才知道,褲子都脫一半了,就硬著頭皮進去,評估了一下那天的時間加上開放的點,後來我們選擇去了雲杉坪和藍月谷,雖然說120人民幣的入山費讓我們很心痛,但看到那個景色突然就覺得值得了。

玉龍雪山/看看後面那個雪山的山脈

準備去雲杉坪,我們將車停在附近的停車場,一率都是坐景區的遊覽車上去,我們走了一小段的杉木林之後就看到了一大片草原,玉龍雪山到處其實都能看到很多拍婚紗的人,整個景色感覺很像歐洲,尤其在這種錯峰時間來,也的確就像是在歐洲,靜謐舒服的感覺。
去玩雲山坪之後,我們又搭著遊覽車到了藍月谷,藍月谷真的顧名思義,非常的藍和清澈,說實話能在中國看到這麼清澈的水源實在讓人感動,這個水藍到我都懷疑到底是有沒有什麼微生物有什麼反應才能讓這個水這麼的藍。

玉龍雪山-雲山坪(和歐洲的景色是有點像)
玉龍雪山-藍月谷

這一天的行程其實算很緊湊,因為麗江市區→虎跳峽→玉龍雪山→麗江市區其實真的不是那麼順路,等於是開了好多車和走了好多景點,回到市區之後我們兩個都累癱了,買個路邊的小吃,回去洗澡吃完早早就休息。

Day3 束河古鎮

一大早看氣象預報,就顯示麗江會下雨,原本預計要坐纜車上玉龍雪山的念頭直接打銷,一方面是因為昨天去過了實在不想再花120人民幣賭一個上山的機會,再來就是天氣不好纜車被取消的機率太高,而且雨真的慢慢從小與轉成暴雨,剛好旅伴因為也有點臨時的工作要做,我們就決定去玉龍雪山山腳下的束河古鎮待著,一邊眺望玉龍雪山,一邊休息處理一點公事,剛好昨天的行程也太累了,今天讓自己休息下。

中午天氣好一下,趕緊去束河古鎮走走看看
下過雨後的黃昏,一邊眺望遠方的玉龍雪山

Day4 香格里拉→帕納海(依拉草原)→松贊林寺

第四天起床的時候,麗江還是不停的下雨,真的是從前一天半夜就開始不停的下,原本預計要去大理,但我看了大理的景色覺得天氣不好去肯定也不好看,然後我開始到處找麗江附近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去,突然意外的看到了香格里拉,原本從來不知道原來香格里拉真的是一個地名,在台灣香格里拉常常都是度假村的名字,我單純以為好聽而已,結果看了人家分享香格里拉的照片覺得也太異域風格,完全是我過去旅行沒有看過和經歷過的景色,不確定香格里拉的天氣,一邊在查天氣的時候就突然想到,過去大學三不五時往台東跑的日子,台東太大了,氣象預報常常也不準,哪時候都是從市區目測山線海線、北邊南邊的雲層決定今天要往哪裡走,結果我就突發奇想的跑去訂房網上找當地的民宿問天氣XD,人家跟我說香格里拉從前一天就也沒下雨,和我的旅伴商量了一下,就決定開車3小時前往香格里拉,其實有時候這種突如其來的行程才是最讓我興奮,也是我覺得旅行中最有趣的一件事。

香格里拉的古城就有著藏族的風格

沿途開到香格里拉的風景都非常美,感覺就是介於在非洲的荒涼和東南亞雨林氣候之間,錯落的山景都令人屏息,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只可惜我都在開車辦法拍下來,開了三小時蜿蜒的山路終於到了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住的大多都是藏族,其實在地圖上看看這個地方,已經是幾乎和西藏的交界處了,或許是因為疫情或者錯峰旅遊的關係,人真的是非常的少,而且就像是來到了一個新的國家一樣,就連馬路的感覺都和麗江和漢人常住的地方有很大的區別。

在香格里拉住的藏族開的民宿

我們入住了一個藏族開的民宿,整個民宿也很有味道,到處也是藏族常見的五色風馬旗,並且去吃了氂牛火鍋、氂牛酸奶、青稞餅和酥油茶,香格里拉的物價非常便宜,一大鍋的氂牛火鍋才60多人民幣(包含氂牛肉和青菜),酥油茶喝起來就像是非常濃郁的奶茶,看到這些過去只在地理課本上看過的東西,能親身體驗一回實在讓人很興奮。

在香格里拉吃的氂牛火鍋、酥油茶、氂牛酸奶

吃飽喝足回到民宿和老闆聊了一下,因為是一個臨時起意來香格里拉的,可以說是真的什麼行程都沒準備,老闆很熱心的幫我們規劃了一系列的行程,最後還去了他的小茶坊拿了普洱茶給我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普洱茶其實就是從雲南普洱這個地方產出的茶),讓我們可以回房間泡,房間也有提供茶具。
老闆推薦了我們今天可以去依拉草原,離香格里拉市區不遠的距離,剛好去草原也是我一個大心願,因為非洲那種大草原看過了,我是很想見識像是內蒙古呼倫貝爾的那種青綠的草原,老闆跟我們說依拉草原也叫帕納海,在雨季的時候草原會被水覆蓋,那就是帕納海,在乾季的時候就是依拉草原。

依拉草原(帕納海)
深深體會了風吹草低見牛羊
帕納海

我們跟著高德地圖指示到了依拉草原,有個像是景區入口的要我們可以買騎馬的行程或這就單純的進去徒步,當然他們會一直不停的要你買行程,我跟我旅伴很堅持的只買了徒步的票,可是!!!!注意!!!!如果跟著高德地圖的話到的這個地方要收費的,但其實沿著帕納海的環湖公路就會有一些不需要收費的路口可以走進去,也有那種在沿路可以騎馬的行程,我感覺高德地圖地標上的完全就是有人自圍起來自己說要收費的!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環著環海公路繞一圈,覺得有必要再去那個景區入口,我個人覺得其實環海公路才是最美的風景。

環海公路

去完帕納海之後,看了距離我們決定繞去松贊寺,說是所謂的「小布達拉宮」,因為台灣人去西藏只能跟團,所以完全滅了我想去西藏的念頭,想著能去看看小布達拉宮也不錯,結果發現小布達拉宮其實跟南非的桌山一個概念,遠看覺得很不錯,走進去的時候又覺得????的感覺,剛好去的時候也沒有任何工作人員,基本上就是一個唱空城的概念,我們就在裡面走一走就回民宿了。

小布達拉宮

Day5 巴拉格宗→梅里雪山

第五天的行程基本上算是整個行程的高潮,我們在民宿老闆的推件下,決定去梅里雪山看日照金山,在這邊有個說法是「如果你能看到日照金山,那你能幸運一整年」因為日照金山一年大概只會出現11天,如果能成功看到的話,日照金山的樣子大概如下:

圖片出自:https://www.bijingdi.com/gonglue/21.html
圖片出自:https://www.bijingdi.com/gonglue/21.html

我們還訂了整趟旅行最貴的住宿(2000人民幣一個晚上),因為剛好旅伴的生日,就當他的生日禮物了,民宿老闆再去梅里雪山的路上沿途還推薦我們可以去下巴拉格宗,然後我們又再次在沒有做任何功課的前提下出發了!在這邊提醒要去的人記得一定要在香格里拉買好很多糧食在車上備著,因為不只路途上沒什麼吃的,基本上到梅里雪山也是。
巴拉格宗是一個再去梅里雪山路上會經過的一個叉路彎進去再開個1~2個小時左右可以到他們的園區,感覺很像一個原住民部落園區的地方,開進去的這一兩個小時車程其實就有點像是太魯閣的感覺,我們到了裡面才知道原來是要買票,而且是有個完整的行程大約四小時,一個人120人民幣,想著來都來了,我們就進去!結果這120人民幣真是太值得了~

開進巴拉格宗沿途的風景

完整的行程是我們先走山腳下的一個步道,這邊可以選擇要不要加購溯溪下來,但其實來回走的路途也不遙遠,而且都是平坡,走完這個小步道之後,會再坐遊覽車,帶我們走著好多個髮夾彎到山上,順便也跟我們介紹了吧拉格宗的由來,以及一起學了藏族的打招呼:扎西德勒。

巴拉格宗山腳下

巴拉格宗的起點不是因為美景,是因為窮。
斯那定珠第一次走出雪山峽谷,是9歲那年因燒紅的鐵條打中左眼,被父親帶去縣城看病。走了整整5天,才到達中甸縣城(現在的香格裡拉市)。不過,由於拖的時間太長,斯那定珠的左眼幾乎失明。但那也是他第一次看到大山外的世界。
五顏六色的燈光、在地上跑來跑去的汽車、用電的鋼磨、賣酥油茶的店鋪……村外的世界令斯那定珠的內心深深震撼,也使他萌生了改變家鄉貧困面貌的夢想。
“外面還有這樣精彩的世界,等我長大后,要麼走出去闖一闖,要麼跟父老鄉親們一起,想辦法修一條通到巴拉村的路,讓外面的車子開到我們巴拉村。”斯那定珠說。
這些夢想在斯那定珠心中生根發芽。13歲時,他懷揣父親籌來的35元錢,義無反顧地走出了巴拉村,開始外出闖蕩。從香格裡拉到昆明,再從昆明到廣州,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憑借誠信務實的處事方式,斯那定珠積累下幾千萬元資產,在迪慶州開了第一家五金機械門市部和火鍋店。
然而,貧困封閉的巴拉村卻一天天衰落。62、48、31、25……原本有60多戶人家的巴拉村最后隻剩下14戶。這牽動了斯那定珠的心。他一直記得兒時的那個夢想,“要讓村裡人過上和山外人一樣的生活。”

他下決心修出一條讓巴拉村人走出大山的路。
出自:http://rmfp.people.com.cn/BIG5/n1/2019/1125/c406725-31472069.html

接著我們到了最頂端的地方,這邊可以玩空中飛人,其實我是也很想玩的,但因為玩的人真的太少,就有點不好意思,後來就都選擇用走的,這個景色也是非常的壯闊,讓人屏氣凝神。

巴拉格宗最高處的回音壁

去玩回音壁之後,又跟著遊覽車一起到了他們當地藏族住的地方,並跟我們介紹了一些他們生活所用的器具、文化等等,因為人家家我也不好意思拍照,所以就沒留照片了。

巴拉格宗居民住的地方

在巴拉格宗待的時間比我們預想的多了太多,當我們完成了巴拉格宗的行程都已經晚上19:00,還好因為雲南時區的關係,基本上到21:00太陽才會真的完全下山,香格里拉的路雖然算是修得非常好,但沿途基本上沒有什麼路燈,加上還要開一兩小時回主幹道,總共大約4.5個小時的車程,我想盡量在太陽下山前開到我們住宿的地方,在巴拉格宗囫圇吞下從香格里拉打包的青稞餅之後,我真的是一路用狂飆的方式,還好身為一個在島國長大的孩子,開山路對我來說不會太難,我跟我旅伴笑著說我們是追著陽光走。

開往梅里雪山沿途的風景

到了梅里雪山的飯店之後,我趁著我的旅伴去隔壁小賣店買點零食和啤酒,我偷偷請櫃檯幫我準備蛋糕,明天一早送給我們,打算給我旅伴一個驚喜。
因為到的也晚了,我們兩個梳洗之後喝酒吃花生完就休息了,期待明天可以看到日照金山。

Day6 梅里雪山→香格里拉市區

一大早起床很不幸運的我們沒看到日照金山,但眼前的窗外的風景還是讓我們為之一亮,我們下去吃完酒店的特色早餐之後,就回房間的露台,一邊看書一邊看風景。

真的是一切盡在不言中,很難和大家形容當下的感覺,只能說我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是會非常非常想再回去。

在後面就是我們回香格里拉,以及在隔一天回麗江市區買點伴手禮準備帶回去給公司的同事們,其實後來離開雲南之後我才又更認真的研究了香格里拉,和雲南其他遊玩的地方,才有了後來在今年(2022)春節後去了雲南第二次,下次有時間再繼續跟大家分享。
我和我旅伴預計規劃再第三次去雲南,下一次要在香格里拉的雨崩村徒步!雨崩村的美景真的讓我一直覺得我沒去一定會後悔,大家也可以看看下面這個影片看看雨崩村的美景(影片出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alze5ispM)。

最後又要到我的感想時間了,原本我自己是有奉行一個我自己的想法「我不會去去過的地方旅遊第二次」,因為那時候覺得世界上還有好多好多漂亮的地方,不要去相同的地方去兩次,但雲南真的讓我太中毒了,到現在我上班崩潰的時候就會回想在雲南旅行日子,然後回顧這些照片,說實話我原本是沒想過原來中國也有會讓我有這麼驚艷的地方,其實也很感謝我現在的旅伴,也是我現在的(新)男友,很樂意陪我去一些不是大城市的地方冒險,記得之前在福建的那篇文我也有提到,旅行真的是一個很磨人關係和了解自己和一個人合不合拍的方法,雖然我現在的男朋友不會開車(每次都要偷嘴一下),但卻可以陪我上山下海,甚至挑戰和嘗試一些他不敢做或沒做過的事情,甚至後來自己也喜歡上(下一篇雲南的遊記就會和大家揭曉是什麼事了!),再說一句我們在麗江住的民宿的老闆所說的那句話「來麗江的人如果沒有伴,就是要來這邊有個豔遇的!」,其實在我們這趟旅行的時候我們是還沒在一起的,可見雲南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

--

--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一個愛旅行的台灣宅女在大陸工廠當工程師。 工作兩年就想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