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6夜 第二次遊雲南-麗江&大理之玉龍雪山、蒼山登山!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Published in
Jun 5, 2022

繼上一次分享了第一次去雲南玩的遊記,因為自己現在在隔離的最後+7(總共隔離了21天實在是快死掉),所以又來寫第二篇遊記了,去了雲南兩次感覺下一次有長假的時候就還會去,下一次的目標應該就直接飛到香格里拉機場,然後在雨崩村和香格里拉待滿7天了。
然後馬上就要開始我的遊記啦!一樣介紹一下剛好有機會上了朋友的podcast,分享了在中國旅遊(尤其是去雲南)的旅遊故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聽聽看~https://reurl.cc/QLaXD0

收聽連結:https://reurl.cc/QLaXD0

一樣先把我的行程全部列出來:
Day1 抵達麗江
Day2 玉龍雪山徒步
Day3 前往大理→吃特色料理
Day4 洱海公園
Day5 蒼山徒步
Day6 回麗江古城→購買普洱茶
Day7 藍染製作
這的行程比較沒有像上次一樣那麼緊湊,主要是因為冬天真的大幅下降了我的活動力,而且整個行程爬了兩大座山,剛好自己那時候身體也有點狀況,真的是爬完之後大概要好好休息個兩天才有活力再繼續玩下去,不過這次的旅行也意外地開啟我和我男朋友的徒步興趣!所以這次的遊記應該就會徒步的分享寫得比較多,其他的就簡單的帶過了,那遊記正式開始啦~

Day1 抵達麗江

這次是春節過後去的,因為想要和別人錯峰旅遊(春節和暑假都是雲南的旅遊旺季喔!大家想去的話建議可以避開。),加上春節也沒回台灣,就和男朋友約好了春節後旅行一週,男朋友是晚上的飛機從重慶飛麗江,我是下午的飛機抵達麗江,我們一樣又住進了我們第一次去的時候住的民宿,或許是因為台灣旅客比較少見,民宿的老闆娘也還記得我,我還專門指定了當初我們住的那間房,一踏進去的時後真的覺的非常的懷念,跟民宿老闆娘分享了當初來的時候我跟男朋友還沒在一起,因為來了之後才再一起的事,他就在笑不會有人一個人來回麗江的。

兩次來麗江都住的民宿和房間

因為前一天睡得不多加上外面非常冷的原因,我到了民宿開了暖氣之後,基本上直接倒頭就睡著了,到接近傍晚的時候才走到古城裡面吃了一頓臘排骨火鍋和幾個鮮花餅,並且在古城裡面再繞一陣子之後才回去。
再回到民宿之後我就一直在看怎麼去玉龍雪山,上一次去玉龍雪山麻煩的景況完全記憶都回來,糾結了很久看了很多資料和影片,小紅書剛好滑到了香橘子徒步登玉龍雪山的影片,景色實在震驚我,讓我開始就萌生了既然坐纜車上去很貴台灣人票也難買,而且還要三天前預訂,那我乾脆也自己爬上去,大家可以看看香橘子的影片!但希望大家還是可以點進去他的小紅書去看,因為小紅書的影片我沒辦法直接引用我才上傳了私人影片。
香橘子的原本影片:https://reurl.cc/anEEkl

影片源自:https://reurl.cc/anEEkl

看完這個影片我二話不說的打給了男朋友,問他願不願意跟我登上玉龍雪山的頂峰,男朋友頓了一下想說我又在發什麼神經,我跟他一頓分析然後丟給他看這個影片,他就跟說句:「我要準備上飛機了,你自己看著辦吧,反正我都配合。」既然他都這麼說了,那我當然就開始準備了,我看香橘子是跟著「兩步路」這個app裡面有人分享的路線自己爬上去的,但我看了很多資料和在app裡面查資料實在也都沒有看到很明確很明確的資訊,在地圖上也沒看到,我打電話和長長去登山幾天幾夜的爸爸媽媽諮詢了一下,爸爸媽媽聽了狀況就說還是建議我找團去,尤其我們兩個其實都還算是登山小白加上路況不明確的狀況下,只能說真的還好當初聽了爸爸媽媽的話,如果自己去我可能還沒到登山口我就迷路回家了。
我馬上微信問民宿老闆有沒有認識的徒步旅行社可以推薦給我,民宿老闆娘推給我了之後,又說了:你們兩個也是奇葩,都跟一般人走不一樣的行程,後來我買了一個人380人民幣的徒步行程,傳了消息給還在飛機上的男朋友跟他說明天早上6:00要出發,就開心的準備等著要去機場接他了。
後來男朋友說他一下飛機連到網路看到了我發給他的消息真的覺得無奈又不意外XD因為他今天基本上半夜才抵達麗江,隔天一大早我們又要出發去徒步了。

Day2 玉龍雪山徒步

一大早我們在天都還沒亮的時候就在古城外面等古城外面等車來,上車之後又繞去另一側接了一對來自湖南的父子,這對父子已經徒步很多不同的山,他們說前幾天他們一家才去徒步了茶馬古道,媽媽累得不行,所以今天就他們兩個自己來爬,小男孩也才小學三年級,兩人的裝備都超級好,真的一看就知道我和我男朋友完全就是外行人。

接完我們之後,嚮導一路往玉龍雪山的方向開去,在去雪山的路上又開始下起了小雨,嚮導一邊感嘆說今年的雪下得又大又久,香格里拉的雨崩村還發生了雪崩,以前在春節後基本上都不下雪的,開到了玉龍雪山的半山腰時候又開始飄了小雪,我一邊很擔心到底還能不能爬,嚮導一直跟我們說小事,沒問題的,但因為沒有裝雪鏈也不四輪驅動的車,車已經開始打滑,我們四個乘客心裡的非常的害怕,嚮導完全也沒當一回事,中間有一小段車子轉彎打滑上不去,我們四個救下來幫忙推車,今天因為待在深圳都還沒看過雪,雖然打滑的車子很可怕,但看著雪內心還是很興奮的。
經過了很多的小村落,嚮導說這些都是納西族的村落,他自己也是來自這個村落的孩子,這些少數民族其實和我們的原住民一樣有一點相同的味道,講話像唱歌一樣,還有著自己的幽默和樂觀。

下車之後徒步到登山口/沿路上看到的文海

後來因為路面實在太滑了,我們四個登山客跟嚮導大力的要求現在就把車子停在路變我們走到登山口,嚮導感覺很面為其難的放我們下來,一邊一直說他其實真的可以開的上去的XD其實也還好有下去自己走,沿路的風景是真的非常美,也還好自己跟團了,不然這個路別說開不上來,登山杖、衝鋒衣等等這些我們也都沒有。

登山口/登山口從一個植物科學研究院地方進去

我們大約走了30分鐘之後走到了一個植物科學研究中心,嚮導說這個地方只有相關人員和他們納西族能進來,所以如果不是報他的團的話是不能進來的,這個就不知道真的假的,進來之後看到了一片冰湖,在陽光的照耀下景色讓人屏息,接著我們就往山林穿進去,必須真的說如果不是有人帶著,我根本不會知道這裡原來也還有路嗎?所以真的建議大家徒步,如果不是那種有規劃好的步道,就還是務必跟著登山隊來。

在山上俯瞰冰湖/上山穿過山林的路基本上是沒有一個路的

沿途的風景不言而喻,而且山的天氣是真的千變萬化,一下出大太陽,一下又開始下起暴風雪,每種天氣看出去的景色也不一樣,雪在最深的地方基本上可以到我的大腿,基本上鞋子也是全部濕掉了,景色的部分我就直接放圖和影片給大家欣賞吧!

玉龍雪山爬山遇到下雪
玉龍雪山徒步放晴

接著我們就大概爬了約三個小時到了大本營,到了大本營之後嚮導開始給我們煮飯,煮了辣椒炒肉和雲南特色洱塊,嚮導說這個大本營是他自己花了很多錢蓋的,煮飯就直接用大本營裡面他撿來的樹枝生火,然後拿化掉的雪水煮水來給我們準備午餐,非常有趣,我們也圍著火堆烤自己濕透的腳和褲子。

在大本營上烤火吃午餐

吃完午餐之後,其實我們是想在登上玉龍雪山北峰,但風雪是真的非常非常大,尤其偶爾就又會刮起那種伸手不見五指的暴風雪,最後我們只好作罷,躲在大本營裡面等待風雪小一點,看看什麼時候可以準備下山,覺得有點可惜,但男朋友說這樣我們下一次就還能再來了,想想他說的也是。
其實中間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同行的爸爸因為在嘗試登北峰的時候帽子被吹走了,嚮導在大風雪的時候還是很堅持要把它撿回來,湖南爸爸一直跟嚮導說那個帽子沒多少錢別撿了,但嚮導非常堅持,他說對他們納西族來說玉龍雪山是神山,你在這邊留下了不是山上的東西,那以後山神會給你你應得的懲罰,他不希望他的客人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最後嚮導還真的也找回來了,實在非常佩服他。

嘗試登上玉龍雪山北峰

其實在大本營等雪小的時間我是非常煎熬的,我一直很怕下不去,想著這麼大的風雪怎麼下去,就算真的下去了車子開不開的下去都不知道,嚮導一直都說沒事沒事我已經來這裡好幾次了,但同時又會一邊說「哇!我從來沒在上面看過這麼大的風雪。」簡直把我嚇得不輕,連笑都笑不出來了,後來還在大本營外露了一個害怕的(微遺言錄影XD),只希望快點風雪小了下山,所以一看外面略為放晴的時候,就喊著嚮導和大家要下山,我自己也是很俗辣。

還好最後我們都平安下山了,到車子停的地方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一步路都走不動了,因為鞋子已經有點爛的關係,基本上雪水都滲透,把我的腳指頭凍的又冰又痛,看了看apple watch那天其實也就走了22779步而已,但可能真的是因為在雪地裡面走路難度又加深了,不過我們約定好改天夏天要再來成功登上玉龍雪山北峰,最後嚮導還載我們去看了文海,這時候天空已經放晴了,突然覺得幾個小時前的暴風雪好像是假的一樣。

山下的文海與玉龍雪山

結束了一天的行程,雖然又餓又累又冷,但心裡卻是很滿足,尤其一回到民宿沖了熱水澡,坐在窗邊吃著粥和湯麵的時候實在是很幸福,這個徒步的行程又是一個陰錯陽差,果然再次證明旅行中的意外往往是最令人驚豔的這句話。

Day3 前往大理→吃特色料理

第三天我們休息足夠之後,開車前往大理,也是我們第一次來雲南原本要去的地方,開車大約兩個小時就到了大理,打從在高速公路有段路沿著洱海開到開出去的時候我都忍不住發出了讚嘆,和我第一次從台東的玉長公路從山線開出去的感動很雷同。
我們先到民宿放行李休息一下,這次住的是一個可以欣賞洱海的房間,但這個房間因為暖氣不夠冷,其實我們晚上都睡不太好,我在大理住的兩間房間基本上暖氣都不冷,冬天要去雲南的人真的要好好看下評價(雖然我看評價也沒特別寫),不然實在太痛苦。

大理洱海邊的民宿/一邊就著美景看書

休息完之後我們就沿著洱海邊走了一陣子,雖然我們已經是錯峰出行了,但大理的人潮實在還是略多,讓我跟我男朋友其實很難舒服的停留太久,但有一說一,人多是多,景色卻也是真的美,據說洱海有個傳聞,來的情侶都會分手(也有人這麼說過玉龍雪山),到時候就看看我們兩個能不能破除這個魔咒哈哈哈。

大理洱海

我們欣賞一陣子就準備前往蒼山山腳下的一個小花園「明理公社」吃我們的特色晚餐,會找到明理公社也是看小紅書意外看到的,覺得那種靜謐的田園感很舒服,所以就定了他們一餐200人民幣一人,並且一天只招待10組客人的特色晚餐,然後整個下午在小田原裡面休息。

明理公社

在明理公社喝曬曬太陽喝下午茶看著蒼山,並且到處走走是很舒服,不過也老實說後來吃完他的餐點覺得收一個人200RMB(900台幣左右)是的確貴了,有些烹飪方式我們有點吃不慣,覺得太腥了,不過吃得很撐,有牛肉、雞肉、海鮮、鮭魚等等,後來實在吃不下也浪費了,我感覺一個人吃一個套餐還剛剛好XD吃完飯我們就在明理公社外面散步一邊消化剛剛的食物,然後就結束這一天回民宿休息了。

明理公社食物/我實在沒有很會拍食物QQ
吃完飯在外面的田裡散步一邊後面就是蒼山

Day4 洱海公園

因為隔天要準備去爬蒼山,我們第四天就打算好好休息,早上去附近的早餐店吃當地特色的烤乳扇、蝦餅和過橋米線,然後就故意不上高速,沿著洱海邊一路開到對面(蒼山那一側)一邊沿路欣賞風景。

早餐的烤乳扇和蝦餅

到了我們這一天住的民宿之後,因為民宿住的比較偏遠,我們放下東西之後就打車去洱海公園,然後再大理古城吃個晚餐就回去休息,準備隔天的第二座山了。

洱海公園/在大里古鎮路邊吃洋芋的我

Day5 蒼山徒步

蒼山徒步算是我們這趟雲南之旅的第二個高潮了,蒼山其實總共有三條纜車路線,最長的那一段可以上去的部分是爬不到的,這次我們依然捨棄了坐纜車選擇爬上去,那時候想著在玉龍雪山暴風雪都爬過了,這個只是a piece of cake,但事實證明我們是錯的XD我們的路線是從感通寺登山口進去,一路爬垂直爬到縱貫線的玉帶雲路,走到風眼洞之後再往下回到登山步道入口處。

雲南的草莓非常便宜(但我覺得不太甜)/沿著步道走抬頭就可以看到纜車

爬山路線其實規劃的事十分清楚的,跟著地圖和標示走都可以,抬頭也能看到纜車,我們從約莫早上10:00抵達開始爬,自己準備了簡單的午餐和水(水要帶多一點,上面賣得很貴),在中途遇到一個收費的地方,收了一個人26人民幣的門票費,和纜車相比的確是便宜很多,其實我們沒花太多時間就走到了玉帶雲路。

玉帶雲路整條線雖然長但沒有太多上下坡,所以原本覺得應該會很輕鬆的,結果後來發現自己真的是太年輕了,因為蒼山前一天下雪了,所以在玉帶雲路陰暗面的部分因積雪結冰,非常非常的難走,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上山的時候,售票的人跟我們說16:00前我們一定要離開,基本上最後我們真的是壓線出去的,不過沿路風景一樣也是讓我們欣賞的很過癮,和玉龍雪山完全是不同風格。
最後是走到覺得很厭世,剩下的900公尺的路,走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走完,那時候已經覺得自己的腿不是自己的腿,不乏完全亂掉,基本上是被男朋友拖著走完的,比爬玉龍雪山還累,回家看自己的步數走了三萬多步。

爬完之後,我們叫車去了附近的古城吃晚餐之後再打車回感通寺開車,最後和蒼山景區的招牌拍照,紀念一下這個累死我的登山。

Day6 回麗江古城→購買普洱茶
Day7 藍染製作

因爲蒼山實在把我們兩個累壞了,所以最後兩天我們基本上就在古城待著休息,一邊感受一下古城的味道,免不俗的買了很多的鮮花餅和普洱茶,最後一天我們趁著剩餘的時間兩個人一起去做了藍染,當成我們兩個第一件情侶衣XD然後我們就搭下午的飛機回深圳啦~

雲南的風景真的是讓人百去不厭,感覺以後可能每年都要去一次雲南,也是目前我在中國最喜歡的地方,雖然說現在疫情的關係,來中國很麻煩(隔離是真的會把人逼瘋),真的是由衷的希望疫情有結束的一天(或者中國願意共存一下…..)。

--

--

林阿娜
阿娜的日記

一個愛旅行的台灣宅女在大陸工廠當工程師。 工作兩年就想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