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你的負面情緒要有方法

Toyo Wang
旅遊浪人(Ronin)
Apr 13, 2021

別以為正向思維就是精神勝利法,搞錯了只會讓自己更負面

從小,教育就帶給我們”比較”是檢視自我成果的最好方法

很簡單、很明確,對!但從此也陷入了惡性循環

首先跟大家分析此類惡性循環的可怕之處:

1. 定義100分思維:

100分是產生負面情緒的最強病毒,為什麼這樣說呢?

首先100分定義了你的成果,最好就是100分

再者100分是誰定義的?他怎麼知道這樣就是100分?

我認同已知的學術及背誦的科目上,確實可以訂定零失誤就是100分

但我不認同的是對於人生的道路上,眾多的課題都是錯綜復雜的因素,甚至有長時間軸的因果關係,更何況因素還有主觀、客觀之分,怎麼定義100分似乎有數不完的影響可能性

再者,人生從出生開始本是一張白紙,任何的觀察、學習其實都應該是加法

隨著年紀、經驗,逐漸累積,終將成為智慧

但人們卻選擇從小開始選擇用減法

考卷是100分,你如果考了99分,那就是被減了1分,為何不是加了99分

還有剩下幾個月就要考試了,為何不是我累積準備了幾年終於要參加考試

這個月薪水如果減掉xx,再減xx,只剩1萬了,為何不是太棒了我多賺了1萬

最終人習慣,在面對挑戰時,總選擇用減法,來讓自己清楚,距離完美還有多久

2. 第一名模範思維

我們從小都會聽到「那個誰家的xxx,都考100分」、「你知道嗎?那個xxx,他考上什麼學校」,長大以後,我們自然會找出一個人生的偶像,也許是個明星、也許是個企業家,但你有發現嗎?

「我們比較的對象,總是比現在的我們更卓越的人」

無論你想著在哪個領域成為翹楚,你總是會不自覺的找到一個對比

因為這樣會更容易定位現在的你,身在何處?差多少才與你心目中的哪個“他”可以平起平坐

But,沒錯!我又要否定這個概念了!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目標是他?

他跟你的條件、資質一致嗎?

他為什麼成功、你具有這個為什麼嗎?

如果你沒有想過,只是因為他是你所沈浸領域的翹楚,你就把他當成目標

我會說,你絕對會失望

首先,你並沒有客觀的看待他的成功具有哪些主客觀因素,包括機運

再者,人有個奇怪的特性,目標會變

今天的你認為”他”是你的目標,明天的你依然認為是他嗎?

改變目標有個定律,你會希望找到比自己優秀的、指標性的,做為目標

想當創作歌手的找周杰倫、想成為創業家的找馬斯克

總是找比自己”優秀“,那可想而知的後果是,你跟他現有的成就差距太大,上開條件差異太多,終將讓你感到無力

也許你會反駁說~我找的對比目標都是身邊可直接接觸到而且認為很優秀的人

但你有注意到嗎?

盲點就是:人總會找比自己優秀的,做為目標,而且優秀的標準一直在提升

雖然長輩常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我們總認為這只是長輩對於自己提供不了優質資源時的藉口

又有誰敢真的”比下有餘”呢?

相信我!當你比下的時候,得到的評價又會變成”不知長進”

3. 現代化心理病毒

FB、IG等社群媒體的興起,讓大家可以選擇性的給世界看到”成功的一面”,無論是家庭的和樂、事業的成就、物質的奢華

但總有許多觀眾,將片面的資訊,當成全面的真實

甚至將這些”單一角度”上的成就分享

變成了人生的“目標”

這其實是最可怕的,因為幻想出來的敵人根本無法打敗

我記得宇宙最強的甄子丹說過一句話「那是電影,我是演員,你別以為什麼都是真的,我是演葉問,我不是葉問」

但在這世界上,逼真到達與真難以分辨的時候

「虛擬就變成了真實,真實反而成為了虛擬」

這些造成你負面情緒的問題,根本的解決方案,其實很簡單:

解決方案1:100分是假議題,人生成績沒有封頂!

只要用「主觀的判斷今天的你有沒有超越昨天的你?」,如果有,很好+1,如果沒有,沒關係,檢討為什麼沒有,然後明天再檢討有沒有解決這個”沒有”,如果解決了,再+1

你有注意到嗎?沒有減法!!

沒錯,人生都是”加法”,因為任何經驗,哪怕失敗,都是成功之母,道理即在於此。

解決方案2:把昨天的你當成基準,誠實檢核每天的進步!

注意:已成定局的事情才是不變的事實,檢視昨天的你,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就是不變的事實,這些事實,由今天的你去看,可以做的更好嗎?缺點在哪?昨天的缺點今天就改善,改善完成就是進步,如此一般,每日超越昨日的你,終將達到卓越~

解決方案3:享受世界上的美好,但與我自身的發展無關!

某天下班你看到一則網紅貼文,疫情下他搭著私人飛機前往太平洋小島度假

你可能會有以下幾種思維:

A. 真羨慕,為什麼有些人的人生可以如此幸運?

B. 私人飛機….我連計程車都捨不得搭的人,實在太奢侈了,此風不可長

C. 我一定要努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他一樣,搭著私人飛機環遊世界!!!

D. 這些po文多半都是假的啦!

E. wow 原來這就是私人飛機,這小島也太漂亮了吧

你會選擇哪一個答案呢?

讓我來跟你破解以上答案的內容分別代表了什麼意涵:

答案A=先主觀定位人生高低,產生了回答者對於自身期望與現實的落差,進而造成羨慕的虛擬差距,最後再將此一差距推給“幸運”這類無法自控的變因,讓自己可以卸責,使用這類方式,初期很有效,因為命運是長時間軸,甚至自身無法印證,所以此一變因不容易被推翻,但正因為很好用,長期重複使用後,就會像毒品,無法自拔,最終將產生龐大的無力感。

答案B=站在道德制高點,試圖弱化物質差距,創造對於自己有利的比較環境,希望超越對手,這種比較法最怕突然遇到你認同的項目,例如,比較目標買了一台你超喜歡的車子,瞬間,你的轉換道德標準法則就會失效,甚至進入補償性失落,將之前曾經”避開”的比較,全部償還。

答案C=雖然這類回答者看似很有企圖心,但錯將虛擬,設定為人生目標,終將導致無力,而且此類目標是會變動的,當你心目中的那個目標有了遊艇,你是否也要開始想擁有遊艇了呢?那如果目標消失了呢?……

答案D=精神勝利法,反正我沒辦法做到,就都是假的,都是騙人的,這樣思考會漸漸與現實過度脫節,最終剩下自己一人的主觀世界….

真正健康的答案是「E」

真心表達你對於別人所擁有美好人事物的情緒,但僅止於對於該人事物,切記“不要”強硬的把任何事物或別人都與自身連結,保持單純、客觀的欣賞,你就能體會到“自在”享受人生的感覺。

結論:

世界上有很多客觀的標準,年紀、金錢、獎項、名氣、追蹤人數,人類習慣讓自己利用“數據”去定位自己,但這些數據套用在人生時,別忘了因人而異,每個人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數據、屬於自己的標準,「昨天的你,就是最好的標準」,千萬別讓世界的客觀,阻礙了你的無限可能!!

引用阿甘正傳的經典台詞:

阿甘心儀的女生Jenny,小時候曾問阿甘:

你是傻瓜還是有什麼問題?(Are you stupid or something?)

阿甘回答說:做傻事的才是傻瓜。(Stupid is as stupid does.)

【超越昨天的你,你終將成為屬於你的卓越】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策略顧問,現任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MyProGuide策略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拍手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 Medium 的「拍手(claps)」,最高可拍50下,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努力拍下去吧。你的拍手會讓我更想創作~
*鼓掌(like)即可令我得到鼓勵,而且這個鼓勵不需付費。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關於圖文不符:

每個主題真的很難到都找對應的圖片,請見諒這是一個沒預算的版,如果看官們有覺得自己的圖超好,超符合主題,也歡迎免費提供給我,我將置換,並且加上出處,感謝你的提供

--

--

Toyo Wang
旅遊浪人(Ronin)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