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趨勢觀點-台灣旅遊需要好的「旅遊原創IP」

Toyo Wang
旅遊浪人(Ronin)
Mar 29, 2021

新旅遊產品設計方法論,真實事物、特色人文、多元視角、細膩鋪陳、故事化包裝、沈浸式角色扮演才是會吸引人的「旅遊原創IP」

👉問題:傳統大型景點硬體建置、維護成本太高

👉趨勢:年輕世代的需求不同,傳統硬體景點無法對應,也無法正比回收

👉做法:真實事物、特色人文、多元視角、細膩鋪陳、故事化包裝、沈浸式角色扮演才是會吸引人的「旅遊原創IP」

👉結論:新一代的旅行業者可以從扮演集量採購的買辦角色,提升至扮演「旅遊原創IP」的設計師,利用自身創造能力賦予遊程獨特性及吸引力。

問題

旅遊景點的開發多半圍繞著歷史、人文等…,近年來更多元化的發展下,更加入了許多人造景區及商圈,但最重要始終離不開「硬體」,硬體固然可以讓旅客第一時間得以具象化,但相對的也有很多負擔

例如:高昂的管理費用、維護費用….

而且千篇一律的內容,亦是其利弊的雙面刃,如何創造二次、三次的再消費,恐怕是各個景點管理者永遠的煩惱。

趨勢

現在的年輕旅遊族群已經不再選擇參加團體旅遊形式來了解景點,更多的利用自由行模式前往,規劃期短、移動速度快,是其特點,相對的景點的消化速度也十分驚人,如果以傳統的投資回收,根本無法滿足年輕世代旅遊者對於消費新鮮感的追求。

發想

現代人對於旅遊的追求除了認識世界外,更多的來自對於自由、放鬆、人際、交流的渴望,對應這樣的族群給予再多的大型景點刺激,可能帶來的只是成本回收緩慢,長期造成無人投資入局的狀況

反觀應該利用現有素材,老城市、在地人文、過往歷史,甚至是民間傳說等既有素材,重新包裝,加入多元化的視角、故事性的節奏,讓旅客成為遊程中的角色,身歷其境的參與,走入景點

打個比方,鐵達尼號是事實、是歷史事件,但加入了愛情元素,同時加入窮小子與富家女渴望自由與未婚夫家族中間的角力,就變成了新的電影

這就是「原創IP」的力量

旅遊也應該是這樣精彩的節奏

一塊土地、一段歷史、一個精彩的故事、一段讓人參與的鋪陳

土地、歷史是已知的事物

精彩的故事是多元的視角

讓人參與的鋪陳則展現了旅遊業者的用心與專業

後面兩點極其考驗著創作者的用心於實力

對於操作上的細節要求也高過於以往硬體說話的拍照年代

但我卻認為這才是城市旅遊、甚至是旅遊長期發展的良性走向

結論

旅遊原創IP,利用故事化鋪陳創造多元化產品,降低建置、維護成本的同時,亦保留了產品的特殊性及吸引力,同時可以對應現今市場快速迭代、追求新鮮感及差異性體驗的特性,而且面對新世代分眾,難以聚量的市場特徵,亦可以快速產出多元化產品,用相對可負擔的製程,提供大量的產品海給予消費者更對應自身需求的選擇,這就是我提出的新旅遊產品設計方法論,真實事物、特色人文、多元視角、細膩鋪陳、故事化包裝、沈浸式角色扮演才是會吸引人的「旅遊原創IP」

希望新一代的旅行業者可以從扮演集量採購的買辦角色,提升至扮演「旅遊原創IP」的設計師,利用自身創造能力賦予遊程獨特性及吸引力。

用心的旅行社,才能在未來被消費者所需要

與大家共勉之~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策略顧問,現任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MyProGuide策略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拍手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 Medium 的「拍手(claps)」,最高可拍50下,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努力拍下去吧。你的拍手會讓我更想創作~
*鼓掌(like)即可令我得到鼓勵,而且這個鼓勵不需付費。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關於圖文不符:

每個主題真的很難到都找對應的圖片,請見諒這是一個沒預算的版,如果看官們有覺得自己的圖超好,超符合主題,也歡迎免費提供給我,我將置換,並且加上出處,感謝你的提供

--

--

Toyo Wang
旅遊浪人(Ronin)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