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趨勢觀點-星、港旅遊氣泡對國際旅遊的六大意義

Toyo Wang
旅遊浪人(Ronin)
May 4, 2021

香港與新加坡旅遊泡泡即將於2021/05/26開始

近期「香港與新加坡旅遊氣泡」終於宣布於5/26即將重啟,並且於之後開始進行有條件雙邊居民旅遊,今次旅遊氣泡雖延遲逾6個月,但意義上卻有著以下重大的影響:

意義一:香港與新加坡間雖是繼紐澳後第二個實施”雙向免隔離”的航空旅遊氣泡(Air Travel Bubble, ATB),但若依照人口稠密度排名,香港與新加坡分別排名全球第二及第三,對於其他相對稠密度低的地區,針對日後開放之”具體政策”絕對有指標性意義

意義二:兩地區皆是世界級的客運樞紐,加上兩地區皆有鄰近大量人口的邊境,如何維持旅遊泡泡的純粹性,也考驗著兩邊的控管機制,相信對於後續開啟國際旅遊氣泡具有高度示範性

意義三:香港居民須在完成接種兩劑2019年冠狀病毒疫苗最少14天後,方可搭專屬班由香港出發前往新加坡,符合資格的旅客,只要於出發前72小時內採集樣本,接受認可檢測機構的2019冠狀病毒病PCR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也成為首次讓國際旅行認可疫苗+PCR的防疫認證組合

意義四:香港新加坡旅遊氣泡規定旅客只可乘搭由國泰航空、新加坡航空營運的航班往返,首航至6月9日內專屬航班數目維持每天一班,每班航班乘客上限200人;6月10日起加開至每日兩班,每班上限同樣200人,操作細節上專屬航班是否包含了專屬前後艙組員及腹艙Cargo限制也會值得全球航司借鏡

意義五:抵港專用通道:香港國際機場設有專用通道,供到埗的「航空旅遊氣泡」旅客進行檢測採樣和辦理入境手續等安排,未來是否會成為國際機場操作旅遊氣泡的標準,一個氣泡一個獨立專用通道及流程,以避免交叉感染,便於管理,值得觀察

意義六:新加坡政府所設立的Air Travel Pass (航空通行證)、香港政府所設立的「安心出行LeaveHomeSafe」都會儲存互相旅客的個人資料及足跡,未來該如何管理、分享、使用,想必也是後續要深入討論的問題

隨著第一個旅遊氣泡的成形,香港是否可以穩住陣腳,逐步延伸至其他主力出境旅遊城市,鄰近的廣東省、澳門已經蓄勢待發,相信自由行主力的台灣、日本、韓國更是值得旅遊業期待

發展業務、尋求突破之餘,還是要注意,疫情越是趨於穩定越要小心,提醒大家,防疫第一,步步為營,方為上策。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策略顧問,現任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MyProGuide策略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拍手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 Medium 的「拍手(claps)」,最高可拍50下,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努力拍下去吧。你的拍手會讓我更想創作~
*鼓掌(like)即可令我得到鼓勵,而且這個鼓勵不需付費。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關於圖文不符:

每個主題真的很難到都找對應的圖片,請見諒這是一個沒預算的版,如果看官們有覺得自己的圖超好,超符合主題,也歡迎免費提供給我,我將置換,並且加上出處,感謝你的提供。

--

--

Toyo Wang
旅遊浪人(Ronin)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