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用想像力構建未來

Toyo Wang
旅遊浪人(Ronin)
4 min readAug 17, 2020

從已知到應用 從應用到創造 逐漸強化

經常性練習想像力,可以讓你對於成功的藍圖更具體

第一步:想像力的基礎

想像力就像一個電腦資料庫

沒有資料、就沒有畫面、就無法構建場景

就算有了資料、資料不足,那畫面也會不夠真實

不夠真實就無法騙過大腦

大腦會判讀是假的模擬而拒絕產生經驗值

所以要先讀取夠多的場景資料

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領域並利用圖文、影音,大量且快速地吸收(人類其實可以同時吸收非常多資訊,別小看自己)

然後開始進行第二步的練習想像

第二步:想像力應用

記得我講的,想像如果不夠真實就會被大腦判定拒絕產生經驗值

真實的想像,哪怕是虛擬,也會產生經驗值

應用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初階:將看過、經歷過的場景和人事物,重複建構=回憶想像力

這個階段,只能針對已經發生過的時間軸進行重建,並不會得到超越已知的經驗值,且人類會隨著時間,將記憶逐漸扭曲為自己想要的角度,所以經驗值也會隨著時間進入衰退,進而逐漸退步。

💪中階:將看過、經歷過的場景,加上虛構的人事物=應用想像力

要進入中階前,可以先練習將場景設定好,有點像我們在打電動選場地一樣,先設定好場地狀況,再增加其他條件人事物

例如:你的記憶中已經有一個很明確的會議室場景,桌椅、白板、麥克風、水杯,回憶的越清晰越逼真越有幫助,再來加入虛擬的人、事、物,老闆、主管、同事的人臉,對話的內容,現場的氣氛,甚至到談的內容,提問的節奏,回應後的認同與反駁。

💪高階:完全虛構沒看過、沒經歷過的場景、人事物=創造想像力

中階幾次後,我猜你已經會抓到節奏了,然後開始創造完全虛構沒看過,沒經歷過的場景,加上初階、中階的經驗,相信你絕對可以看到我看到的畫面。

訓練結果

(豐富的資料庫)每上一階你的大腦都會累積更多的經驗值,未來在下判斷時的思考就會有更豐厚的資料庫可以參考,進行模組化的對應配套

(快速的判斷力)經過反覆且逼真的練習,你的大腦已經習慣了各種類型的決策時機點、項目、對象、話語、表情、精氣神三位一體的狀況下,可以讓你將原本需要思考的應對,提升成為身體的反射動作

記得

模擬、想像、也可透過別人的歷史,重複試錯、建構真實的場景磨練回答,擴增自己思考的維度。

嘉勉

💪當你可以信手捻來時

記得,用力告訴你自己

你已經是一個準備好的戰士

戰場在等著你“發揮”

(補充:Imagine & Reality)

💪經驗值不足:

在年紀輕,經驗不足是合理,但「卓越」本身就是一種不合理。

讓不合理的事情發生,就是卓越。

所以要想盡辦法讓不合理的事情發生。

劃重點:

👉想像=腦內的演習 演習視同作戰 才能創造經驗值

👉練習=失敗是常態,成功是變態,唯有透過練習,才能相對降低失敗率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現任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KKday 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拍手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 Medium 的「拍手(claps)」,最高可拍50下,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努力拍下去吧。你的拍手會讓我更想創作~
*鼓掌(like)即可令我得到鼓勵,而且這個鼓勵不需付費。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關於為什麼我要寫下去:

我堅信文字的力量,讓人傳達思想、知識、經驗透過寫作分享
激起讀者對於知識的渴望,對於思考的動力
並且透過此版與大家分享、討論、共學歡迎留言與我一起討論各種議題,無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都歡迎你在留言版說出你的想法一起想、一起做、一起成功往成功的道路上~有我陪你一起走!!!

--

--

Toyo Wang
旅遊浪人(Ronin)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