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加爾各答新巿場

印度大吉嶺錫金遊記(八之八):

掃街掃到加爾各答

素心人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17, 2019

--

印度旅行先做功課是常識吧!我比較關心的課題之一當然是食。大吉嶺和錫金的主要族群是尼泊爾人、西藏人和錫金人。據Lonely Planet 介紹,主要美食之一是西藏菜,當地人稱之為中菜,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西藏餃子,當地人叫momo,其次是麵和飯等主食,有湯麵和炒麵炒飯,精緻的餸菜可就免問了。西藏菜的好處是辣椒等調味另上,不會一早混到食物裏,對於不慣吃辣的我們也是一種恩賜。除了這些「中菜」,便是南印或北印菜。有趣的是巿面館子並不多,只在最旺的巿集有些餐廳,倒是街邊攤檔全部都掛上一條一條的包裝薯片,似乎這種零食甚受歡迎。食這回事似乎在印度並不很重要。

西藏餃子

印度飲食如何令人拉肚子的故事多得很,沿途喝瓶裝水是必然的,幾乎每個街邊攤檔也有出售瓶裝水。道聽途說的故事包括:有人一時大意飲瓶裝水加了冰就開始肚瀉,也有人在洗澡時用水潄口也會肚瀉(我在頭三天都用瓶裝水刷牙以免出事)、切好的沙律菜和水果好危險(害得我沒菜吃,上廁所有點困難)、一切冷飲都應該要避免……

我帶了淨水丸、自己的水瓶、食具、當然少不了還有保濟丸。這些物資大部份到最後都沒有派用場。

旅程第二天我已經開始飲用當地的熱飲,印度的香料奶茶出名好味,怎能錯過?尤其在下雨天又陰又寒的時候,竟然在路邊的茶寮有免費又熱騰騰的香料奶茶供應,教人怎樣抗拒?喝過本地水沖製的奶茶,肚子確有少少不舒服,但並沒有肚瀉,反而慢慢地適應水土,到了第四天,我已經可以放心在酒店食用沙律和喝芒果奶昔 (Mango Lassi)。

由於在山區每天食用的都是西藏餃子、中式麵飯、印度咖喱、印度薄餅,吃得有點膩了,到了旅程最後一天,也是最後一站,我和旅伴都豁出去,索性去「掃街」!我們的如意算盤是即使拉肚子,也應該會回到香港才「作動」,更何況一早計劃好休息一天才復工,應該問題不大。結果是大家都沒有拉肚子,在航機上呼呼大睡到香港。

我們還沒有看清楚加爾各答是甚麼模樣,甫出機場就特別詢問司機可有街頭小吃。司機有點意外,但也建議我們遊覽新巿場 (New Market)。

新巿場是加爾各答最古老的巿場,早上有菜巿場,供應鮮活,下午開始有各式攤販和街邊小吃,攤販賣的多數是衣著、鞋履、飾物,似乎印度人比較愛打扮,吃還是其次。

這家甜品店客似雲來

街頭智慧:愈多人光顧的店鋪愈安全。我們先試了Kulfi-Faluda,是一種印度雪糕,一條條預製妥當,有人光顧時便拆開圓筒形的膠套,剪開四塊,放入小碗,加啫喱條和糖漿混合吃,出奇地並不很甜,份量也剛好。

第一行便是印度雪糕,盛惠四十盧比
印度雪糕

同場還試了第一杯青檸梳打。

青檸梳打
Pani Puri,用葉子做成的容器盛著吃

然後就要試我一直心儀的 Pani Puri,Puri 是一個炸好的麵糰,中間是空心的,外形像我們香港街巿的生根。大個的Puri伴咖喱可以是主食,小的Puri就是著名的印度街頭美食 Pani Puri。十個盧比有四個Puri,折合港幣一塊錢。檔主先把Puri 的頂部戮破,再把餡料塞進去,據說每檔調校的餡料、配料和香料都略有不同,但一定要味道有層次方為好,而且餡料都是素食,不可夾肉。因為餡料總會有些水份,食客就是要立即吃掉才好味,否會塌下來。我試的 Pani Puri 就有羅望子的酸味、洋蔥和豆蓉,還夾雜其他不知名但香料,很有趣。據說有的會放薯蓉和原粒的豆類。

檔主用拇指戮破puri,放入餡料,旁邊的顧客就是現買現吃
不知名的小食,懷疑是檳榔

吃完當然就是喝,先喝青檸梳打,檔主純熟地夾上青檸,搾出汁,再問我要鹽還是糖調味,要清水還是梳打水。相信是夏天出汗較多,補充鹽份才是正道。我貪圖甜味,要了糖和梳打水,一喝而盡,這時才不過是初夏,太陽也剛下山,但熱浪就是教人受不了。

熱騰騰的印度香料奶茶

最後來杯印度香料奶茶,也是十個盧比。在印度的香料奶茶都熱得燙嘴,又香又滑,份量雖然不多但料足味濃。

印度掃街應該列為是次行程的創舉吧!

--

--

素心人
旅遊足跡

素口不如素心,營營役役不忘數數晨夕;萬卷書尚未讀完,萬里路始於足下;少年夢想筆耕,如今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