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養胎 營養品不需要吃好吃滿

楔子-請容我從遠古時期說起

KOKORO
日々のこと
Jun 23, 2018

--

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寫一篇關於妊娠與營養品攝取的心得文;畢竟我不是醫生也不是相關專業人士,我只是個從備孕到懷孕初期…..大概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跟神經病一樣四處看文獻;而會花兩個月的時間只是因爲,醫學論文太多專業醫療單字我都不懂的關係😆

最後,讓我決定要寫這篇心得文的原因是…..就在前幾日,我去婦產科的附設藥房詢問一下鐵,因爲我的鐵快吃完了🤷🏻‍♀️。

藥房的藥劑師問我:「妳現在有吃什麼營養品?」

我:「鈣、DHA、維生素….」

藥劑師這時打斷我的話:「孕婦綜合維生素嘛?」

這時在我腦海瞬間,冒出過往跟許多女性友人,在營養品攝取上的相關問題與對話內容(一種人生走馬燈的節奏)….心涼了一下,回答了:「對!」

但事實上,我從備孕到懷孕從來不吃孕婦綜合維生素,我只是懶得應付這位藥劑師😔

當時我很想對藥劑師大吼~不要再叫孕婦吃綜合維他命了!不是過量會排掉就沒差好嗎!

可是我發現….大部分藥房建議的營養品劑量都很高,如果孕婦沒有詢問醫生相關問題,就會跟乖寶寶一樣吃完一罐又一罐;我完全不懂藥房的心態是什麼?因為過量會排掉,覺得不會吃出問題,所以沒差嗎?可是….身體本身有將食物轉換成維生素的能力,一直攝取過量,身體的轉換機能閒置太久,真的會沒問題嗎?

妳身體裡的維生素真的有缺這麼大?

我還蠻喜歡建議準備懷孕中的女性友人去做健檢的😆,不是只有單純婚前健康檢查的項目,而是全身健檢;還會提醒他們記得加選”身體維生素檢驗”;體脂、內臟脂肪、血糖、子宮與卵巢、乳房等,都會影響受孕(當然還有內分泌、荷爾蒙),而身體維生素狀態,對於養胎規劃也是息息相關的。

以我為例~我的維生素檢驗結果,什麼都不缺,就缺維生素D (就是個好吃懶惰,不愛出門曬太陽的下場),所以我備孕期間,就會知道,除了葉酸基礎的400微克外,還會需要補充維生素D 1000IU;然後懷孕期間就可以依健檢結果挑選適合自己的營養品與劑量。

懷孕期間的營養品規劃

備孕的時候,除了自己缺乏的營養素要吃外….我是覺得要再多加補充什麼強健體魄、吃了會水噹噹的,都隨寄己爽就好,只要搞清楚成分、來源、自己的身體狀況可不可以吃即可,其實沒有太多要注意的。

但懷孕期間就不同了,有些營養品是不適合吃過量的!像維他命A過量會導致畸胎,維生素E 過量胎兒易心臟缺陷,但這些維生素不足也會引發不良後果,像早產、容易過敏、氣喘、骨骼發育不良等😑;不過是懷孕,連吃個營養品都變得很複雜……這時候身體維生素檢查結果,就變得很重要了(我寄己認為啦😆)

我們先來看看,孕婦一日維生素建議攝取量

以懷孕初期跟中期來說~維生素A的建議量是500~550微克,後期是600~650微克

再來看看某家大廠的孕婦綜合維他命成分

這綜合維生素A含量是 770微克….已經超出建議值了

那又有哪些食物有維生素A呢?

維生素A從食物其實很容易獲得……假如你跟我一樣,身體沒有缺乏維生素A,嗑了一顆孕婦綜合維生素,再吃個一顆蘋果、一份大白菜、喝杯牛奶…..除非抽血檢驗,不然根本不知道寄己維生素A有沒有過量,又要過量多少才會造成畸胎😑?因為這些資訊根本找不到,而且每個人體質也不同。

在這時候…只能看劑量來評估,但大部分的孕婦綜合維他命成分….維生素A劑量都不低。

攝取過量會排掉的營養素,吃多真的沒問題嗎?

幾個月前~一位懷孕中的朋友去藥房,藥劑師建議她葉酸要吃到1200微克😑,機靈如她回頭去問醫生,醫生說不要吃超過1000微克…..我實在不知道那1200毫克的量是哪來的?畢竟食物中也會攝取到葉酸,又不是只吃營養品就飽了!

先前,有看到一位醫生專訪,討論了葉酸攝取的問題,他說到一般葉酸營養品,是一個很像葉酸但其實不是葉酸的東西,身體需要再一個步驟轉換才行,但這個步驟會是很慢的,而且補充這種葉算會干擾正常有活性的葉酸的產生,長久下來身體產生活性葉酸的功能變得退化,所以建議孕婦應該要多吃綠色蔬菜,讓身體產生活性葉酸。(有興趣的話瞭解細節的話,可以看以下影片)

我認為這其實蠻兩極的,因為我不會知道今天的食物攝取是否夠寶寶所需營養,可是葉酸不足又會影響神經發育….

所以最後我採取的手段是….

  • 不會影響發育,攝取過量會影響胎兒成長,且身體不缺乏的維生素

維生素A、E、和鋅,因為沒有缺乏,我就不額外補充,直接從食物中獲得。

  • 明確影響發育,或是身體缺乏的維生素

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B1、B2、B6、B12、維生素D3、鈣、鐵、鎂、DHA,這些我都攝取基本所需量,以保留身體從食物中轉換維生素的空間。

其實….研究到最後,我認為妊娠期間的營養品攝取,古人的道理非常適用!「過猶不及、中庸之道」

在這過程當中,我發現多方瞭解,吸收不同的想法與觀念是必要的,而且也要多多詢問醫生的專業建議,千萬不要自己埋頭苦吃!

所有論點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最重要☺️

本來還想聊聊,挑營養品的心得,但沒想到這篇屁話就這麼多了….這部分就等下次有機會吧😆。

--

--

KOKORO
日々のこと

單純用來整理思緒 偶爾也記載生活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