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頭皮毛病多

KOKORO
日々のこと
Published in
4 min readNov 18, 2018

產後因為賀爾蒙的關係,加上育兒造成睡眠不足、作息繁亂,頭皮變得異常脆弱,多少都躲不過掉髮、頭皮乾燥出油、頭皮癢、頭皮屑…等問題🤦🏻‍♀️。

雖然我產後掉髮的情況不嚴重,但本來就容易因睡眠不足😭,而有頭皮屑的我,產後更是嚴重到,讓我自我厭惡😑;於是決定要花點時間來解決🧐。

我的頭皮養護計畫,主要分為三個部分:

洗髮前

由於洗頭時最容易掉髮🤔,所以洗髮前進行頭皮按摩💆🏻‍♀️,可以讓毛囊強韌,並清潔附著在頭皮上的皮屑。

目前,我在洗髮前的頭皮按摩是使用 myrto 的頭皮冷靜精華(成份:葡萄籽油、荷荷芭油、海鹽、燕麥多醣體、果膠、迷迭香、野生牛蒡根抗菌成分、鼠尾草、薰衣草、有機雪松),加上幾滴大西洋雪松精油(加強針對皮屑問題)。

沒有 mytro 頭皮冷靜精華,可以自己調一瓶頭皮按摩油來使用,以下是我的配方,提供參考:

(基底油)

荷荷芭油 30ml

葡萄籽油 30ml

(精油)

迷迭香 20滴

雪松 20滴

快樂鼠尾草 20滴

這個配方主要是用來,加速生髮、平衡荷爾蒙、抑制頭皮屑、減緩脫髮。

  • 荷荷芭油:對護髮效果很好的油,可以改善頭髮分叉,讓頭髮烏黑亮麗✨。
  • 葡萄籽油:避免皮膚乾燥,活化細胞。
  • 迷迭香:刺激頭髮生長、減少落髮。
  • 雪松(大西洋雪松/喜馬拉雅雪松):抑制皮屑,強化毛囊。
  • 快樂鼠尾草:平衡荷爾蒙、改善頭皮皮脂分泌過多。

塗上按摩油後,我會用木梳梳頭並進行按摩💆🏻‍♀️,接著放置15~30分鐘後(可以用浴帽罩著,這個步驟很重要喔!),再去洗頭。

洗髮時

常用的洗髮精是 Rampal Latour 的忍冬蜂蜜洗髮精,屬於 ph 中性;我會在夏季加幾滴薄荷精油;皮屑嚴重時,會加幾滴雪松、快樂鼠尾草跟薰衣草(前面提到的頭皮按摩油也可以加)。

另外,前幾天在好奇心驅使下,買了呂的去屑止癢洗髮精(主要是看了韓劇,李民基用他們家的商品,也想試試😆),標榜無矽靈、無礦物油、無人工色素,竹子樹液可以保濕頭皮,抑制皮屑;用了幾次後,覺得止癢效果不錯,但頭皮屑功效一般,加了雪松精油後,才比較有效。

洗髮後

洗髮後,頭髮會變得乾燥(洗髮前若用頭皮按摩油進行按摩,反而不會乾燥🤗),所以將頭髮擦乾後,會在髮尾做護髮保養;近期用的護髮產品是 mytro 石榴籽重生髮膜(成份:堅果油、乳油木果油、蔬菜甘油胺基酸、燕麥多醣體、石榴籽),不過頭髮太乾燥的話,毛髮滋養的成效不顯著,直接抹荷荷芭油的效果還比較好!

最後一個步驟是頭皮養護,這一步也可以用頭皮按摩油,但不喜歡太油的話,將純露噴灑在頭皮上,也是不錯的!最近我用的是高地薰衣草純露,在純露中加上大西洋雪松精油,噴灑在頭皮,頭髮上也會帶有微微薰衣草與雪松的香氣🥰,洗髮後有種療癒感💕。

🌱題外話

前幾天看到呂有出頭皮精華(也是看到李民基在韓劇裡面用😆),應該也是用在洗髮後的頭皮養護,有用過的朋友再跟我說說效果如何啊!(到底腦波有多弱🤦🏻‍♀️)

經過幾週的調養後,除了令人困擾的頭皮屑問題有所改善外,掉髮也變少了;試驗的結果,洗髮前有進行按摩的話,效果最佳;如果沒什麼時間,洗髮的時候在洗髮乳中加幾滴薰衣草、雪松、鼠尾草精油,讓泡泡在頭上多停滯5~10分鐘再洗,效果也是不錯的(不過沒有洗髮前按摩來得厲害🤷🏻‍♀️)。

此外,維生素B6、葉酸也要持續攝取,可以改善頭皮屑與掉髮問題;外敷內服、雙管齊下,希望大家都能甩開頭皮困擾啊👏🏻

--

--

KOKORO
日々のこと

單純用來整理思緒 偶爾也記載生活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