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養身體以備不時之孕

KOKORO
日々のこと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n 26, 2018

如果是為了備孕而開始調養身體,其實不會比先調養好,讓身體隨時可以懷孕來得有成效。這是因為,調養身體這件事,是需要時間與耐性,無法短時間有效果😔;而為了備孕開始調養身體,常常無形中會造成壓力😣,但諷刺的是,懷孕卻不是認真努力、有志者事盡成的,重要的反而是身心放鬆。

因此,調養身體是在,人生中若有生兒育女的計劃時,到了適婚年齡、或是預計生子的前三年,就要開始注意身體狀態進行調養的。當自身的狀態好,想要懷孕的痛苦度才不會那麼高。

先前在 關於懷孕這件事 中有提到,因為有多囊性卵巢症後群,導致發胖、經期不穩等;因為生酮飲食後,獲得改善也成功授孕,看似順利簡單的背後,其實已經調養身體快兩年多了;雖然最後生酮幫了很大的忙;但事實上,這兩年多的時間,身體是有轉變的,多囊性卵巢症後群的問題也漸趨穩定,在一切好轉的情況下,正好遇到生酮飲食的觀念,才能有好的大躍進😊。

從注意自身狀況與健檢開始

很多人調養身體的方式都是看中醫,一開始我也是一樣的,這沒有什麼不好;但不管看中醫還是西醫,我發現一件很玄妙的事,那就是 –看病也是要看緣份的;同一位醫生對A病患很有效,對B病患卻不一樣,A病患覺得自己遇到神醫,B病患卻看了一年都沒有改善;這並不是醫生虛有其名,只是你倆沒有緣份罷了🤷🏻‍♀️。

除了緣份問題外,有件更玄妙的情形–自己覺得身體好像哪裡有問題需要調養,所以就去找中醫😑;你在這世界上看到的中醫,都是人不是神;自己不清楚也沒注意觀察自身的狀況,怎麼會期待別人把把脈就會準確呢🤦🏻‍♀️?這完全是對自己的身體不負責任,還將責任丟到醫生身上;假若真的就這麼幸運抓到你的病根,也只能算是上輩子行善積德有成,沒抓到病根也只是剛好而已😒。

注意身體狀況

所謂的注意身體狀況是指:

  • 要注意平時排便、排尿時的顏色跟形狀
  • 全身膚況
  • 睡眠品質
  • 排汗狀況
  • 舌頭色澤、舌苔

身體的現況,多少都可以從上述項目中觀察到;而這些情況,在醫生問診時,也有可能會詢問;倘若你都回答不知道、不清楚、沒注意;結果無法藥到病除,那就不能怪醫生醫術不好了。

健康檢查

在我到婦科診所檢查完,發現自己有多囊性卵巢症後群後,除了全身的健檢外,還去醫學中心看了內分泌科跟婦產科;這是為了抽血檢查內分泌是否有異常、荷爾蒙分泌、子宮與卵巢是否有異常或老化 ,包含自費項目都做了篩檢;接著用消去法與醫生討論可能原因,盡可能減少變因才能盡快的找到根原。而且在實行生酮飲食期間,我除了每日記錄我的體脂、內臟脂肪、基礎體溫、睡眠品質與心率外,在生酮三個月後,我又安排了一次健康檢查,確保生酮飲食後,我的身體狀況沒有異常;當然健檢結果的數據是漂亮的。(在決定進行生酮前,也有先做健檢。)

瞭解自己的疾病但不要自己當醫生

醫生的職業是救命、治病,但沒有必要照顧你的身體;自己的身體不自己顧,是在跟自己開玩笑嗎?對於自己的疾病是需要多方瞭解的,可以閱讀、可以爬文、可以請教專業、也可以詢問有相關經驗的人,疾病的治療沒有一定的答案,但千萬不要無知的等待別人來拯救你。當發現自己身體不適、有異狀時,也不要想著再觀察個二天看看,或是覺得還可以忍受、應該還好,自以為是地自己開藥吃…..你不是醫生~在觀察啥呢?有病真的要看醫生啊!

如果跟我一樣婦科有問題的話

我的婦科問題,其實源自於我肝天生就比較弱,導致腎虛然後天生又是多囊性卵巢的體質,最後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以下是我這二年多來調養的歷程、閱讀過的書籍、看過的醫生、吃過的保健品;內容未必是適合每個人,但希望大家都能花時間多去瞭解,找到自己的健康方針

健檢中心

是的,我是從健檢開始的,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半年胖了12公斤;要去哪健檢都隨自己開心,我只是挑方便的去而已。二年多來,我健檢了三次。

西醫👨‍⚕️

我總共看了三位西醫,先去婦產科診所,然後去醫學中心,並做了抽血檢查。

  • 幸福婦產科 – 王伊蕾醫師

不過….開了20年的診所,她今年6月底診所休業了。

本來他在台北長庚也有看診,現在只在林口長庚了

  • 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劉文正醫師
  • 中山醫院婦產科 –鄢源貴醫師

這位醫師我沒有去看過,是朋友推薦的。

中醫👩‍⚕️

中醫師我也看了三位,其中一位在台南,目前已經沒有對外執業,所以我在此就不列了(但感謝他救了我的肝)。

沒有健保,是抓中藥要自己煎,藥材大約十帖 $2000~$4000

多虧了許醫師,讓我的經期一直很順✨。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 –戴承杰

我沒去給這位醫生看診過,是嬌嬌姐看了很有效的誠心推薦。

書籍

  • 婦科相關
  • 生酮飲食相關

基礎入門

懷孕期間

保健品

在保健食品的部分,我都是選擇每單位正好符合我身體所需的基本量,而且盡量成分單純,非複合保健品。

缺乏鎂,容易導致代謝綜合症、經前症候群、焦慮症;也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有關。如果希望能抵抗壓力,鎂能讓身體從壓力中恢復。蔬菜中含鎂,是由於蔬菜從土壤中吸收,但由於現在的土壤營養較為缺乏,光靠飲食很難有足夠的鎂。

檸檬酸鎂身體會比較好吸收,每日400mg(1顆)

  • 葉酸

備孕期間每日吃400mcg(1顆),懷孕期間每日800mcg(2顆);懷孕前我大約已經吃了9個月左右。

  • 磷蝦油

EPA能減少發炎、DHA用來製造腦的細胞膜;但磷蝦油已磷酸化,會比魚油更容易被身體吸收。

科學家證實,磷蝦所富含的omega-3,廣泛儲存於人們唾手可得的日常食物中,除了魚類、堅果,海藻類也有許多這些元素,因此人們完全沒必要去與南極哺乳類生物爭食。那只是為了商業利益、並由商人炒作出的噱頭。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目前正積極處理灰鯨如此大量死亡的案件,務求在最嚴謹的調查下,盡可能讓悲劇不再發生,而你我所能做的,便是拒絕磷蝦油的使用,捍衛生態從不要購買開始。

每日一顆 500mg。

  • 維他命C

每日500mg(一顆)。

  • 鈣+維他命D3

由於我備孕期間的健檢發現,維他命D缺乏,數值介於30 – 15之間,所以每日攝取一顆1000IU(D3)+1200mg(Ca)。

  • 維生素 B1、B2、B6、B12

我是吃合力他命A25,每日吃1~2顆;雖然他的成人建議用量是3~4錠,但我換算了基本所需量,建議用量對我來說有點過多。

  • CoQ10

懷孕後,我就拿給嬌嬌姐了,懷孕期間不建議食用。

備孕期間,是為了CoQ10可以幫助自由基清除,而選這個品牌的原因是,他還含有適量的維生素E。

每日一顆。

  • 貞潔樹膠囊

貞節樹不含黃體素,它是透過刺激腦下腺促使身體自行分泌黃體素。適用於:荷爾蒙失調、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異位、卵巢囊腫、多囊卵巢、月經症候群、幫助受孕。

早、晚各一顆,一日800mg。前前後後我吃了五罐;對於我的多囊性卵巢、荷爾蒙失調問題,效果蠻好的,只是不便宜😆。

休息

放鬆心情好好休息,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不可否認因為休息了半年,才讓調養身體這件事,有這麼大的進展。

當說出:「我藥吃很久了,都沒有效。」 的同時,你花了多少時間注意跟瞭解自己的身體呢?如果都沒花時間觀察、瞭解自己的狀況,就期待著醫生開藥,乖乖吃藥就會有所好轉的話,那就像隻白老鼠了。沒有付出相對的心力,就希望有所收獲,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嗎?好好正視自己的身體吧!

--

--

KOKORO
日々のこと

單純用來整理思緒 偶爾也記載生活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