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懷孕這件事

KOKORO
日々のこと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6, 2018

關於懷孕這件事到底有多難?

直到我發現自己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後, 才知道對現代女性來說…是會讓人感到厭世的艱難挑戰

32歲那年, 我半年內胖了12公斤, 且時常停經1, 2個月

在做了一系列檢查後才知道, 原來我是多囊性卵巢的體質, 由於體脂過高而誘發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造成男性賀爾蒙過高, 以至於短時間內急速發胖, 接著月經紊亂, 閉經, 代謝異常, 卵巢濾泡數過多, 無排卵, 不易受孕…..然後不斷惡性循環

幸運的是, 我是單純體脂過高造成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不是因為其他內分泌問題影響的, 所以基本上只要控制好體脂, 就能解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問題

本以為有這個症候群的人不多, 結果一問之下發現身邊有同樣問題的人還真不少….既使沒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也會有一兩個婦女病, 好似不這樣就不是新時代女性一樣

從不孕體質轉變為易受孕體質

嚴格上來說, 我是個不易受孕的體質, 撇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問題, 月經週期長達42天, 加上內臟脂肪過高, 輕微脂肪肝, 家族遺傳…肝臟一直處在發炎狀態, 因此體溫偏高, 精子不易在體內存活, 也就更難受孕了

但當時眼下的問題則是要先解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問題, 所以減脂變為當務之急;而且因為體脂過高也有血糖問題, 完全就是胖到生病的窘境

從找到短時間過度發胖的問題根源開始, 試過了許多方式減重減脂, 包含飲食, 運動, 跟中醫…..體脂雖然有降低, 可是對內臟脂肪的效果卻不理想, 所以很容易復胖

最誇張的時候, 身高只有157.5cm 的我, 體重高達 69kg , 體脂39%, 內臟脂肪等級9, 也就在這時候遇到了生酮飲食的觀念

花了一年沒什麼成效的減脂, 生酮飲食卻讓我在短短半年內, 體重減了12公斤, 體脂降到30%, 內臟脂肪從等級9降到5, 除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解決了之外, 血糖恢復正常, 精神變好, 就算辦公室感冒病毒肆虐, 也能安然無恙(笑), 而且身體發炎的情況也減緩了, 加上攝取磷蝦油的關係, 肝臟問題也有所好轉, 體溫不再那麼高, 就在一切轉好的同時, 意外發現在毫無生育計畫下自己成功懷孕了

就這樣…約略8個月的生酮飲食, 讓我從不孕體質轉變為易受孕體質

--

--

KOKORO
日々のこと

單純用來整理思緒 偶爾也記載生活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