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四大法則 老闆請選我

Bizta.lk
日嫦工作
Published in
Dec 30, 2020

2020年已經差不多完結了,市道不好,很多畢業生還在找工作,也有些即將畢業的同學正努力做準備。最近不少畢業生也回來問我關於到大灣區面試的技巧,以下跟大家分享幾個重點。去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出台,香港人可到內地找工作, 多了一條新出路。

傳統智慧教我們「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話一點不假,同學一定看過不少師兄師姐的實際求職經歷或者心得分享,或多或少知道企業的招聘步驟、求職環節設置、面試題等,提前知道這些信息,都能讓我們求職時更胸有成竹。要想到內地大機構工作,別忘了關注他們的招聘信息。因為內地大學畢業生每年的畢業人數比較多,一般內地大型公司都會特別辦幾場畢業生招聘會,一次過招聘大批人。今年因為疫情的原因,很多公司都改為網上招聘,以阿里巴巴為例,他們有一個專門的「校園招聘」網頁,接受在2020年11月到2021年10月畢業的同學申請他們的空缺,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這裏上網看看。

阿里巴巴的校園招聘現已運作,香港的大學畢業生也可以申請。

網頁列出了很多適合香港畢業生申請的職位,以「產品經理」為例,職位只要求本科生畢業,但同時要求「對數據有足夠的敏感」,如何才能培養自己對數據的敏感度呢?若商科本科生對這些職位有興趣,得先做好準備,不妨先學一下如何利用Excel函數找資料,這些技術不需要學全,但要懂得如何運用這些技術在數據中搜索篩選中適當的資料,即如何將遇到的問題在搜索引擎上描述清楚。掌握到這些基本的技巧,就是對數據統計有基本的理念。接下來就要實戰一下,接觸一下社交媒體,甚至在上面做些小交易。

準備工夫做了,接下來就等機會一展身手,人事經理總是面帶笑容的叫我們介紹自己,注意,對方想知道的不是你的人生經歷,自然也不是你讀書的歷程,遇過什麼問題,他們其實想知你有什麼價值,這個時候你要仔細考量每句說話,確定你說的,能把你最好的一面展示出來。。以往我曾以產品經理一職設題,要求學生在模擬招聘中介紹自己,最典型的答案是:「我呢,從小就接觸社交媒體,從小到大都用,對它非常熟悉」,到底如何熟悉?少部分學生會為此多說一點:「最近我因為疫情多了時間留在家裏,所以想用社交媒體賺點錢,於是我開始研究做點小生意。現在呢,我快畢業了,我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我就來應徵了,我在找的公司是一家能給我發展潛力和發展機會的公司,再說大灣區潛力很大,所以我就來了。」這些故事聽起來頭頭是道,跟對方解釋你為何想申請有關的職位,可是你發現問題所在嗎?全程他都在說「我」的想法。大家有沒有想過人事經理想要一個怎麼樣的人呢?要回答這種問題,我們應該把自己的好處展示出來,具體的說明你得留意四個法則:S-T-A-R。

STAR第一個字母是S,是Situation,就是先說明在什麼情況下我們面對什麼事,第二個字母是T,是Task,我們在這個情況下具體任務是什麼。第三是A, Action ,就是我們面對這樣的一個處境,採取了什麼行動。最後是R,Result,就是結果,在努力之後,我們得到了一個怎樣的結果。再以想申請產品經理為例,申請這個職位的話,我們可以這樣做自我介紹:「過去三年我都留意阿里巴巴的發展,我參與了它的網上研討會,我用過阿里雲,自學阿里的人工智能技術,我成功開發了自己的產品,並在六個月內獲得可觀的利潤。」若說這個方向不適合你,可以再想想別的,例如,「我三個月之前開設了自己的淘寶店,淘寶新推出的直播活動吸粉的速度遠比我想像中快,我店裏的粉絲增長在短短一個月中,由三百增加到五百,我的魄力和對業務的熱情,大大吸引我的粉絲。」別忘了把你的技能扣到該公司的發展上,例如,「我準備的內容交出了成績,獲得廣告商的青睞,目前共有五個廣告商有興趣在我的平台賣廣告。我每天都留意淘寶直播,留意各個店主如何與觀眾互動,熟悉它的運作,我想運用大數據,發展一套有系統的銷售策略,為公司創造最好的回報,這是貴公司所需要的嗎?」看到嗎,最後一個問題由求職者提出問題,掌握了談話的局面。

S-T-A-R 求職時要多講自己的故事,着重以下四點:
◎情景(Situation)、
◎任務(Task)、
◎行動(Action)、
◎結果(Result)

這些實質內容讓面試官在短時間內了解應試者。

這些實質內容讓面試官在短時間內了解應試者。以上兩個所列的例子不但分享了你的生活經驗,而且具體地帶出了你對公司的認識,不是吹噓,而是展示你擁有的技能,你擅長的事情,這對該公司來說,就是你最好的一面。有時同學會問,「我需要先背書嗎?」答案是肯定的,你最不想遇到的情況就是忽然驚慌失措,然後腦子裏一片空白,這是你最不想遇到的事情。把你想要說的不斷練習,反覆練習,這樣一來,當你面對人事經理的時候你就可以應付自如,當你說這些話時你就會變得越來越自然了。(完)

--

--

Bizta.lk
日嫦工作

寫文講生活嘮叨,喜歡與蠅頭小字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