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口說及聽力練習方法

愷開
日語八百屋
Published in
Apr 18, 2019

原文以搬移至日語八百屋

在開始之前,我很推薦大家看看這段影片。

一直以來,口說跟聽力是我的罩門,我也曾經分析過為什麼會這樣,結論是在剛開始學習日文的時候,我一直為了加快學習新文法的速度,所以忽略了最重要的口說與聽力。

為了加強自己的口說與聽力,在去年我開始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學習日文,分享給大家。這個方法意外地簡單,甚至看起來有點…無聊,但是我持續了一個多月,之後逐漸減少練習的頻率,大幅提升了我的聽力和口說。

1. 找一個你喜歡的資訊來源管道

比如說動漫、日劇、廣播、電影、新聞等等都可以,只要有聲音即可,如果有文字稿的話會更好。新聞的話可以從 Easy NHK News 找,而電影、日劇的話可以搭配 KKTV 或 Netflix 都可以。

我的話是盡量讓來源多元化一些,讓自己對不同的主題都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我目前聽的主題有:

  • NHK ラジオニュース:他的級數很多,會播報一些新聞,所以聽久了會很想睡覺,不過因為是官方的新聞,所以用詞也會比較精確一些。
  • 週刊日経トレンディ: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廣播。他每週會更新一集,主要講一些目前流行的商品、趨勢、話題、科技等等,像是之前介紹過 AI Speaker(分析了 Google home, Alexa 的優缺)、信用卡的選擇、手機方案比較、掃地機器人、インスタ映え的現象等等,非常有料的廣播,而且主持人講話也相當幽默,聽起來不會無聊。
  • Netflix — 雙層公寓、戀愛巴士、動畫:像是雙層公寓、戀愛巴士也是我練習的來源之一,主要是因為從他們的互動當中可以清楚知道日本人之間的互動方式和對話方式,我個人認為這是蠻真實的,也因為でっぱりん的關係我學到很多博多腔。至於動畫則是想聽一些比較特別的說法。
  • 日檢模擬試題:在官方網站有模擬試題、自己也有買幾本,他們都有附聽力 CD 可以拿來練習。從日檢模擬試題練習的好處在於他有許多像是天氣播報、新聞、發表政見、銷售、在公司中的會話,可能不是那麼好練習的領域。
  • KKTV:KKTV 目前有幾部日劇都有日文字幕,很好練習,像我四重奏就看了好幾遍。
  • 自己錄音:我每次搭飛機時都會把機上廣播錄下來,並且自己聽一遍把逐字稿給打出來。在日本旅行的時候如果聽到有趣的廣播或對話也會一併錄下來之後練習。
  • Youtube:可以找一些你喜歡的日本 youtuber,我自己是偶爾會聽まんざい,他們講話的速度很快,需要用心聽才跟得上,也可以從他們的對話中學到一些日本人聽得懂的「梗」。

2. 播放、暫停、模仿、抄寫

播放一個段落(大約 5 ~ 8 秒)後,暫停,跟著唸一遍,然後把你聽到的句子全部抄下來。如果聽不出來就再反覆聽幾次,還是聽不出來就把那部份的句子空下來,之後再對照文字稿。

剛開始你會很驚訝地發現,你聽懂的句子比想像中的還要少,能夠辨別出意思是因為從畫面、場景、重要的單字來猜意思。但這樣聽力口說根本無法進步,因為你只聽到片段的句子,卻無法完整拼湊起來。

陣痛期

我剛開始這個練習,是用日檢的聽力當作範本,幾乎是滿江紅,雖然幾乎能夠聽懂大部分的意思,但總是漏掉一些重要片段,沒辦法完整地聽到整個句子。

滿江紅

剛開始的挫折感很強烈,覺得自己日文學那麼久了,怎麼還是一大堆聽不懂的句子,就算可以應付日常生活,但是比較正式的廣播、新聞,或是比較正式的對話就原形畢露了。

意外的是看到解答之後,這些單字、句子、文法,全部都是我學過的東西

適應期

儘管挫折感很強,我還是持續著這樣的練習,一個廣播要花 1 ~ 2 小時才能寫完,喜歡的日劇或節目就拿過來當範本練習。

逐漸地我發現,我能夠應付的句型跟單字量越來越多,空格也越來越少了,同時你也會發現日本人講話的方式有種固定的模型,是一般課本上學不來的。例如 ~んです 就時常出現在對話或是 ~けれども 等等。這些都是在一般教科書上比較少見的東西,但是日本人對話卻時常用到。

我也在戀愛巴士跟雙層公寓當中,學到了德井的關西腔和出っ歯りん的博多腔。

撞牆期

到後來我發現,常見的句型大部分都可以應付了,只是還是會有一些自己不拿手的部分,像是複合動詞、擬聲語還有服務業用語(例如謙讓語與尊敬語的使用)。

意識到這件事之後,大概也可以轉變一下方向,專門針對自己不熟的地方下手,像是服務業用語就可以上網找找,或甚至去日本餐廳的時候把他們的應對都記下來,來看看這些會話是怎麼用在實際生活上。

至於複合動詞跟擬聲語就只能認命好好背了,不過背也要有技巧,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開始,才不會背了一堆日本人幾乎沒在用的動詞跟擬聲語。

好處

這個方法的好處有幾個:

  1. 因為是你自己動手寫的,所以印象會格外深刻
  2. 你會發現很多在對話上時常出現的語調、句子跟文法
  3. 透過這種方式,你會知道自己不熟的單字跟聲音是什麼。像我就很容易卡住「活動」、「活躍」這類型的單字,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去聯想。
  4. 你會知道怎麼更精準地用日文表達自己的意思

心得

要達成這個練習,我認為有幾個重要的因素:

  1. 不要用電腦,用手寫:除非你有相當強的定力,不然用電腦很容易分散注意力,而且用電腦打有可能會依賴選字,而手寫的速度限制反而強迫大腦去思考跟消化句子。
  2. 聽到什麼就寫什麼:就算你不知道單字是什麼,還是把他們的發音記下來
  3. 持之以恆:看起來很簡單卻相當難做到的一件事,因為這件事情需要大量專注。而且大多數人並不會真的去做,只要堅持一個月,一定看得到成果。

--

--

愷開
日語八百屋

https://blog.kalan.dev 軟體工程師 / Working in Fukuoka, Japan。平時喜歡用程式探索各種可能性,用網頁說故事、創造工具,邁向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