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屋人物專訪 — LINE 京都前端工程師 scars

愷開
日語八百屋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r 29, 2020

(本篇採訪於 2019 年 4 月,當時 scars 本人尚未就職)

日語八百屋人物專訪,這次邀請到了前 17 直播的前端活動組主管,在業界已有 10 年經驗,目前在京都 LINE 擔任前端工程師的 Scars。

Scars 擔任網頁開發已有 10 年經驗,經歷過 flash 時代以及快速演變的前端,也持續精進自己的技術,經歷過大大小小的專案開發,scars 累積深厚的實力,也是讓他順利赴日求職的關鍵之一,這次就讓八百屋挖掘 scars 背後的秘密吧!

採訪大綱

  1. 為什麼會想要到日本求職呢?不是日本也可以嗎?
  2. 目前的日文能力如何,未來有興趣繼續學習嗎?
  3. 可以分享一下 LINE 面試經驗嗎?
  4. 整個過程大約花了多久?
  5. 覺得跟台灣面試的差別在哪裡呢?
  6. 在工作上有跟日本人合作的經驗嗎?
  7. 到日本求職,你最大的考量是什麼?
  8. 你對日本的軟體市場(前端)有研究及了解嗎?可否分享一下你的看法?
  9. 在求職的時候,你最希望獲得哪些資訊?或是有哪些資訊是你希望早點知道的?
  10. 你認為在台灣的軟體工程師領域的經驗是否能對海外求職派上用場?
  11. 給要去日本求職的人一些建議建議吧!
  12. 有參加過日本的飲酒會嗎?分享一下經驗吧!

Q1. 為什麼會想要到日本求職呢?不是日本也可以嗎?

我在以前就有想要到海外求職的想法,特別是日本以及美國,主要是因為這兩個國家是我喜歡的兩個國家之一。

而對於我的職涯來說,想要繼續進步的話,前進海外是必要的,因此我也一直在尋找適當的時間點前往海外,而現在這個時間點剛好是我認為時機成熟了。

什麼叫做時機點成熟呢?

經驗、環境、機會,當時剛好有 Hunter 強力和我推薦日本的京都 LINE,我也覺得蠻有興趣的,剛好日本政府這幾年也在大幅延攬科技人才,我也有一定的開發經驗、管理職經歷,所以就應徵了。

為什麼會喜歡上日本呢?

要講得那麼詳細嗎?

我從小就有接觸日本文化,小說、動畫、J-POP、J-ROCK 等日本文化,就連我的英文名字 scars 也是我出自於我相當喜歡的日本樂團。

去過幾次日本,那個環境給我的感覺和待人的態度,是我相當嚮往的。而且我在高中時有迷 KONAMI (日本相當有名的遊戲機製作公司)的音 Game,同時我也會從日劇跟電影當中了解了一些日本文化。

Q2. 目前的日文能力如何,未來有興趣繼續學習嗎?

我自己的判斷是不到 N3。我都是斷斷續續從動漫、日劇中學習日文,大概學過大家的日本語前 3 課。會想要繼續學習,LINE 京都也有提供免費的日文課補助,也希望在日本生活後可以拿到 N1。

現階段還是希望可以先加強英文。

Q3. 可以分享一下 LINE 面試經驗嗎?

可以呀(笑),只是保密協定的關係,我只能講面試的過程跟心得。

我的部分是分成三個階段,面試都是在 skype 上完成。

  1. 小作業:一小時寫完的簡單程式測驗,但對於前端的基礎實力很要求,不能只會皮毛。如果沒有相關的開發經驗或是半吊子的寫法,很容易在這階段就被刷下來。後續的面試也會著重在這份作業的討論。我認為出得很好。
  2. 第一階段面試:Manager + Engineer。一組大約一小時左右,全英文面試,有 shadow translator 做即時翻譯(對方說日文,翻譯翻成英文)。以我的經驗來說不算太難,主要討論過去經歷、專案跟管理經驗
  3. 第二階段面試:京都的 Tech Lead + Engineer Manager,管理經驗以及對 Tech 的看法,以及一些情境題,問你開發的經驗跟遇到的問題。最後由 HR 說明薪資結構跟福利等等。

Q4. 整個過程大約花了多久?

從寫作業到正式拿到 offer 大約花了兩個半月左右。

是否會覺得日本求職的過程很冗長?

其實還好耶,我本來就預期海外求職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拿到 offer,短時間內我也沒有用錢的需求,而且也沒有那麼急於求職。

八百屋筆記

一般求職過程主要會有書類選考(履歷書、職務經歷書等)、面接、最終面接,整個過程長短視公司的規模而定。

Q5. 覺得跟台灣面試的差別在哪裡呢?

我覺得日本在問問題時會比台灣具體一些,由於我有管理職的經驗,對方也有問關於管理上遇到的問題,會仔細問你一些具體的步驟,例如專案上有衝突時如何調度資源,分配工程師任務等等的具體做法。

在台灣問題的開放性比較高一些,像是假如你的團隊有人不聽話你會怎麼做,之類的問題。

Q6. 在工作上有跟日本人合作的經驗嗎?

有,我在 17 直播時因為要開發活動的關係,跟日本人有密切的合作經驗。我認為他們工作非常地仔細,除了心態上的細心之外還有具體的產出。

例如:日本會有鉅細靡遺的工作文件,像是辦活動時的注意事項,主播名、工作時間、經紀人是誰。台灣則是存在於各個 PM、企劃的腦中。

我其實很嚮往這樣的工作模式,因為我也是對品質相當要求的人,如果台灣的公司跟夥伴也願意這麼做的話,我相信成果肯定會不一樣。

當然缺點也跟大家一樣,日本人工作的思維比較死板一些。例如對方要求 ABC,但我們只能做到 AB,C 的話可能要用其他方案替代,但他們就會說不行,我就是要完整的 C。

那麼你怎麼應付這種情況呢?

日本人腦筋比較死一點點,所以需要靠著整個團隊的應變,在 17 我們團隊的應變力很強,大家早已經被各種「創意奔放」的需求磨鍊出堅定的心智了。

Q7. 到日本求職,你最大的考量是什麼?

  1. 家庭:對自己、家庭、小孩來說到海外工作都算是重大的決定,但家人給我很多支持
  2. 人際關係:之前朋友和我分享,日本人有時候會在背後偷偷搞你,但我在台灣職場都還沒有遇過,而且在日本很難交到朋友。

八百屋筆記

日語八百屋也曾經分享過許多日本文化的筆記唷,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到歷期週刊參考。

Q8. 你對日本的軟體市場有研究及了解嗎?可否分享你的看法?

由於我是從 flash 時代就進入前端開發了,當時我覺得日本做 flash 的技術真的很強。

而在軟體開發上我就沒什麼印象了,大概就是他們的外包文化跟細化程度,讓人有種日本軟體開發不怎樣的感覺。

偷偷問,你覺得 flash 在現在無法被取代的價值有哪些?

寫 flash 太容易了,但也因為太容易的關係,所以很容易寫出效能慢的程式,讓人間接認為 flash 很慢,但我認為 flash 帶給開發者的體驗是現代前端開發也無法取代的事,當然隨著時代演進還是要接受被淘汰的結局。

Q9. 在求職的時候,你最希望獲得哪些資訊?或是有哪些資訊是你希望早點知道的?

  1. 我會希望獲得在日本的生涯發展會遇到哪些問題,例如換工作、永住權、報稅、醫療等等的資訊。
  2. 職場:在日本人的觀點中,他們會注重哪些特質或表現。

Q10. 你認為在台灣工程師的經驗是否能對海外求職派上用場?

我其實不知道他們是否會看我的經驗,不過我認為在業界 10 多年的經驗,讓我很容易回答 LINE 的問題。如果我是這幾年加入前端,沒有夠紮實的基礎的話,會比較難回答這些問題。

Q11. 給要去日本求職的人一些建議吧!

  1. 外語能力一定要夠強,如果真的要選一個就選英文吧!雖然學好日文也不錯,但目前的趨勢來說,學好英文的投資報酬率更高。所謂的外語能力不是光是證照而已,而是是否能善用這門語言來和日本人溝通。最大的門檻是英文,再來才是 JavaScript(一門熱門的程式語言) (笑)
  2. 技術背景要夠紮實,才不會被面試問題考倒。
  3. 如果有朋友也在日本的話,最好跟親朋好友諮詢一下日本目前的求職狀況

Q12. 有參加過日本的飲酒會嗎?分享一下經驗吧

當時日本當地同事邀請,因為離聚餐時間還早,我們先到場所 A 喝酒,再一起前往慶功宴。日本人工作時的氣氛跟飲酒會的日本人完全不同,落差很大,我第一次見識到檯面上跟檯面下的日本人差別,而且喝完後竟然還有不少人繼續約二次會(卡拉 OK,酒攤等等)。

本期人物專訪我們邀請到了軟體工程師 - scars,同時也透過他豐富的經驗認識了不少產業的觀察和 scars 與日本人合作的經驗,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 scars 在日本職場的分享,也請大家繼續關注日語八百屋!

--

--

愷開
日語八百屋

https://blog.kalan.dev 軟體工程師 / Working in Fukuoka, Japan。平時喜歡用程式探索各種可能性,用網頁說故事、創造工具,邁向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