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日誌(4)-學著與挫敗相處

但壓力和平相處好難

你的大昆陽
昆陽小教室
3 min readOct 7, 2018

--

研究生的學習路程,其實與大學生差異甚大,實驗的流程、試驗結果的設計的思考都是獨立執行,老師、學長姐和文獻都是幫助你思考的貴人,但「使用」兩者都必須付出成本,面對老師時,需要尊重老師個人時間和搞清楚自己的問題,老師儘管不是萬能的,但在根據他研究的範疇上他的經驗都是可以學習很多的;而閱讀文獻的所付出的成本就是時間和背景知識,強大的研究者,可以花一個小時看完且吸收一篇12頁的國際期刊論文,而一般的研究生可能要上一天至一個禮拜讀懂。最親切可愛的就是學長姊了,不過學長姊也有他們的專長所在,他們的經驗和學習過程很珍貴,不過有些理論背景還是自己好好吸收。

回到最根源,很多學習都是靠自己。但當自己毫無頭緒時,已經走到瓶頸了,如果無法及時解決,那強烈的挫敗感將會直接反應到自己的行動力。

從入學到今日已經1個月了,我的題目仍然未真正確定,而要看的文獻又是隨著課程一篇一篇下來,筆電裡的資料夾存放的文獻已經多到用數十個資料夾排放了。雜亂的程度就跟我的思緒一樣,不斷重複的卡關的思緒讓我的頭好痛,

看著電腦的我,無力地看著紙本資料,看著窗外灰暗的天空,心緒更沉了些。看著時間不斷流失,也升起了一股罪惡感,但罪惡感過後,心底只剩空空的無意義。「好茫然」,騎著車的我,對著黑暗的前方大吼一聲。一切都沒有改變。

過去的我可能會哀怨的逃避著一切。然後陷入很痛苦的低潮。我覺得這樣的自己真的有夠爛,那時的我內心是這樣定義自己的,混雜的情緒讓我對一切事物都失去了興趣,過去的狀態讓我感到很可怕,這些年以來藉由文字和自己不斷的對話讓我知道,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微笑著打這一行,文字輸入的過程,心情似乎輕鬆了些,晚上11點44分,我正打著字,我才意識到原來我的思緒一直都關注著會讓我感到心煩的事情,那些我當下無法改變現況的事情,而當我繼續關注「煩惱」,並不會讓煩惱消失,當我意識到這些時,我已經把我的意識抽離於煩惱。

就在這幾行文字間,我專注於文字描述,我「臣服」於此時此刻,正視著這個不如意,我知道我現在的狀況就該跳脫那個讓我難過的思緒,好好專注於當下的感受,耳機裡傳來的音樂、電風扇吹出來的風、赤腳踩在地上的清涼,輸入文字清脆的鍵盤聲,就是當下。

回到題目,不如意的事情常常會發生,那一件事情為什麼會是不如意呢?

因為我們對這件事情有執著、有期待,但現實並不盡人意,我們該如何定義現實呢?當不如意再次發生,我是否能夠好好調適我的認知呢?

我想與其執著於瓶頸,不如沉著下來,用文字寫下一切的不如意,好好思考該使用甚麼對策來面對這個考驗。

允許自己痛苦,但別覺得自己很爛,我清楚自己能耐和自己需要努力的地方,切記勿沉浸於那個虛無的痛苦中,哪裡沒有答案。深呼吸,讓意識回到當下。

問題依然存在,但我可以更清晰的看清問題了。

每個人在各自的生命中都有些課題必須自己面對,我希望我的方法可以給我的讀者一些啟發,也許我的方法並無法解決你的煩惱,但希望能給你一些借鏡。

如有想法,我非常歡迎大家來討論。

何昆陽 2018.10.7 PEACE

--

--

你的大昆陽
昆陽小教室

一個喜好生物卻不務正業的植物醫學系學生,喜好觀察一切人事物,明知繞遠路,卻愛走自己的路, 是一個固執己見的小子。 農業/心理/社會/自我 已停更搬家至方格子,新朋友可以來新家逛逛 https://vocus.cc/user/5a11f509eceaed97b401db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