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 16型人格】不只是心理測驗,了解自己在團隊的定位

「溝通」是每個組織的重要課題,特別是我們關注非營利組織更是以人為核心運轉著,如何處理人的關係,滿足不同利害關係人的期待是組織成功的關鍵之一。

Jyunjyun
明怡觀點

--

明怡基金會上週針對員工辦了一場MBTI 16型人格的工作坊,除了幫助夥伴們了解自己,也希望藉著了解彼此增加內部討論的效率。

MBTI是由美國一對母女 (Katharine Cook Briggs & Isabel Briggs Myers)根據瑞士精神病學家榮格(Carl G. Jung)的性格理論所發展出的自我評估問卷。MBTI的運用極廣,包含自我探索、職涯探索、團隊溝通、人際關係等等。以下的討論將著重在自我探索及團隊溝通。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性格傾向就像是一種習慣,譬如右撇子用右手寫字的時候感覺輕鬆不費力,改用左手時卻顯得彆扭。然而,MBTI是一種動態的性格理論,人們會因為不同的時空、環境、人生經驗而在性格傾向的光譜上移動,那些原本不擅長的事情也可能透過練習而改變。

「不同的性格傾向沒有優劣」,MBTI只是提供人們更多的線索了解自己,以及了解如何和他人友好地互動。

接著透過四個問題,找出自己的性格傾向

  1. 你的動能來自何方 ? I(內向) 或 E(外向)
    想像著你連續加班到星期五晚上,終於可以有時間好好放鬆一下了,你會選擇和朋友相約吃飯狂歡或者直接回家耍廢休息呢 ?外向的人樂於將精力放在和外界交流, 內向的人則透過自我對話找回能量。
  2. 你通常如何蒐集訊息 ? S(實感) 或 N(直覺)
    想像著你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實感型的人傾向觀察具體的細節,譬如型人們的穿著、建築的色調,直覺型的人則傾向通過觀察大局了解事物,他總能很快的抓住幾個關鍵現象進而判斷出這個城市觀光發展的前景。
  3. 你通常如何做決定 ? T(思考) 或 F(情感)
    想像著兩位好友在你面前發生了爭執,思考型的人關注的是這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與是非對錯選擇你的立場,情感型的人會關注兩位朋友爭執的方式,當某一方口出惡言、得理不饒人,你會選擇為另一方說話,希望可以緩解失控的局面。
  4. 你通常如何和應對外在事物 ? J(判斷) 或 P(認知)
    回想學生時期的期末考前你都怎麼準備的呢 ?判斷型的人會提早做好規劃,在兩週前就會慢慢開始安排不同科目的總複習,認知型的人則是彈性調整自己的讀書計畫,朋友約夜唱可能還是會去,直到考前兩天閉關在家念書,最後的期末成績也許和判斷型的人差不多。

在回答以上四個問題之後就能得到四個英文數字(如:ESTJ 或 INTP),也就是你的性格傾向。

(以上是明怡夥伴當天提出的判斷情景,若希望得到精準的結果建議還是做過一次專業的MBTI測驗。線上資源參考:16personalities)

後續討論

明怡夥伴以內向者居多,但整體性格傾向非常多元,如此不同個性的人們要怎麼一起工作呢 ? 我們根據不同傾向將夥伴分成兩組,開始不同工作情境的討論(如:每週例會),當相同個性傾向的夥伴被聚集,兩組立即呈現出鮮明的性格差異。而每組分別要討論出:

1.自己在團隊的貢獻
2.對另一組性格傾向的夥伴有甚麼樣的印象
3.為了促進溝通,你能夠如何調整
4.為了促進溝通,你希望對方如何調整。

這樣的討論對團隊中不同的角色都有意義,管理者想的可能是:「我應該如何有效地應對不同性格的組員 ?」「我應該如何激發他們的潛能 ?」「怎樣的團隊文化適合組員 ?」「當他們面臨壓力或困難時會需要甚麼協助 ?」而組員想的問題可能是:「我應該如何和不同性格的夥伴協力完成工作 ?」「我應該如何和主管溝通 ?」「我能夠為團隊貢獻些甚麼 ?」

MBTI衍伸的應用從最基礎的覺察自我,到生涯發展、團隊互動…範疇包山包海,線上線下有關MBTI的資訊也相當豐富,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多加運用。未來明怡也可能針對非營利組織開辦相關課程,請持續關注明怡基金會Medium喔 !

你是哪一型人呢 ? 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

--

--

Jyunjyun
明怡觀點

不愛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所以經常走在時代的末端。 喜歡獨立音樂,愛山也愛海。 歡迎來信聊聊:circlestole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