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罷工,真的會讓死亡率「下降」嗎?

星星與雨
星星與雨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27, 2019

--

真相應在字裡行間探尋

曾有研究指出醫師罷工時死亡率反而下降。坊間醫療陰謀論者便大做文章,宣揚現代醫學如何殘害人體、造成疾病。

究竟醫師罷工,死亡率真的會下降嗎?背後又是什麼原因?(趕時間可以直接看後半段。)

Photo by Luis Melendez on Unsplash

美國艾默里大學在2009年的回顧研究Doctors’ strikes and mortality: a review.是目前最周全的研究,分析1976到2003醫師罷工時死亡率的變化,罷工時間從9天到4個月不等。

罷工期間死亡率不變是多數,少數下降,(在研究出版之時)沒有增加的。

1976年洛杉磯

如常被引述的 1976年加州洛杉磯郡(Los Angeles County)醫師罷工5周死亡率減少50%。這個研究是「25–50%」的醫師工作減量(所以也有其他醫師提供醫療服務),不過急診是完整保留的。研究者認為減少的死亡率來自延期了不必要的手術。但有研究認為該區的總死亡率不變。

1983年以色列

該年以色列73%的醫師停止在「醫院內」看診,但他們會在醫院外醫療站以及私人診所提供醫療。研究者説他們「精神上參與,但沒實際退出醫療」 。最後死亡率沒變化。

2000年以色列

這場為期4個月的罷工也是保留急診、洗腎單位,其他罷工。平均「葬禮數」少於往年。

在該研究之後還有更多新研究:

紐約州護理師罷工

麻省理工學院統整了1984到2004的20年間紐約州各醫院護理師罷工的情形發現:護理師罷工會增加13.3%在院死亡率,還有增加5.7% 30天再入院率。

今年醫學期刊The Lancet: Global Health刊登統整肯亞7年醫師罷工的死亡率變化。醫師每次罷工平均19天,總結罷工期間、罷工後與平時死亡率無明顯變化。

回顧過去的研究,死亡率不變的佔多數。新研究也有發現死亡率增加的。

看「罷工死亡率」要考慮的因素

坊間可能以為「罷工」就是醫院黑漆漆、放著病人不管,病人反而變好了。但實際情況不是這樣的。在紐西蘭某醫院急診部住院醫師五天的罷工裡,主治醫師下來代替住院醫師職務,效率反而變好了

罷工時,急診不會關閉、醫院會請代班醫師、安排輪班醫師。所以不能把「罷工」視作「脫離現代醫療影響」的狀況。

而且罷工時間多數為2週,很難證實醫師「長期」罷工對公共衛生的影響。癌症手術可以延後2週,但可以延後2個月嗎?民眾都知道高血壓、高血脂是長期才看得出影響,短期罷工的數據就能證實「醫學有害」嗎?

醫源性危害不能無視也不該誇大

減少不必要的手術可以減少死亡。無疑的,醫源性危害是確實存在。然而「倒了洗澡水,不要連嬰兒一起倒掉」,不能有因為醫源性危害就否定現代醫療,這種因噎廢食的行為。

若現代醫學真的害人,歐美應該貧病交迫,非洲長壽安康才對。

下次有人傳這種文章,先問他:你知道他們罷工期間多久嗎?足以影響死亡率嗎?研究引述的死亡率是院內還是整個地區的?你知道他們罷工還是有急診、洗腎和病房輪班醫師嗎?你知道也有更新的研究證實罷工會造成死亡率會上升嗎?

孔子曰:「思而不學則殆。」就是這個意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