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Matrix》, Cypher:「早抖啦你!」

Ken Chow 恒一
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4 min readJul 28, 2017

「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以為這很可悲?不,香港其實還有許多比這更可悲的人,他們就像《Matrix》 中的 Cypher。

本文原本是在 2014 年 10 月那個香港風雨飄搖的時刻,我在 Facebook 上發表的一個 Post。略作修改,重貼這裡。

數年來,每次重讀這段文字竟發現都沒過時 —— 本來可以寫出歷久常新的文字,我應該很高興,但一如許多本應值得高興的事,今天我們都笑不出來。

關於文中所寫的「寧作快樂夢裡人」,對於連「生存」也很吃力的社會來說,其實我明白為什麼許多人寧願發個「生活」的好夢。然而,我還是希望下次 Facebook 的 On This Day 再提醒我曾經發過這篇文時,我能慶幸一切都成往事。

我希望在一個好美的早晨,大家都醒過來。

在現在的政治環境中,流行一句話:「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以為這很可悲?不,香港其實還有許多比這更可悲的人,他們就像《Matrix》 中的 Cypher。

Cypher 在現實中醒覺,知道整個世界都只是 Matrix 程序安排給全人類的一場夢境。他知道 Matrix 的邪惡,他知道所有真相。可是,他受不了現實世界殘酷的真實,覺得人類沒可能和 Matrix 抗爭,於是竟私下和 Matrix 的鷹爪 Agent Smith 談條件:願意幫 Matrix 解決其他知道真相、反抗 Matrix 的人,但 Matrix 要讓他回到虛擬的假世界之中,並在假世界中享盡權力和榮華富貴。

經典一幕,是 Cypher 和 Agent Smith 在(虛擬假世界中的)高級餐廳中密會。Cypher 吃著牛排說:

「我明知這塊牛排並不存在,我知道當我將它放入口裡時,只是 Matrix 電腦程式告訴我的大腦它美味多汁。但經過了九年(真實世界的生活),你知道我發現了什麼?」(You know, I know this steak doesn’t exist. I know that when I put it in my mouth, the Matrix is telling my brain that it is juicy and delicious. After nine years, you know what I realize? )

他明白牛排不存在,但還是享受那種虛假的美味。

「無知是褔。」(Ignorance is bliss.)

— Cypher

那誰是 Matrix?香港中誰又是 Cypher、Agent Smith?大家自行思考,如果你是 Cypher 或 Agent Smith ,不妨想想 Cypher 和 Agent Smith 的下場。

(溫馨提示:按此看兩者下場。內含結局劇透,不喜勿看。)

0

1

0

1

0

1

0

*. ^電影中 Cypher 最後在為 Matrix 殺人的過程中慘死;作為 Matrix 鷹爪的 Agent Smith 後來竟越權企圖主宰 Matrix。然後呢?結局竟是 Matrix 聯同 Neo(知道真相的人類、原來的反抗者)合力除去了坐大失控的 Agent Smith。

Cypher 死了,Agent Smith 死了,Neo 也死了,Matrix 更穩固地存在。最後,Matrix 讓人類自由選擇是否留在夢中,其實治權還在,只不過人類多了一點點選擇。

*【免費LikeCoin】按此登記,你和我都會各得到8個免費 LikeCoins:https://like.co/ref/flowerpeople

關注我所有文章: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按入: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

--

Ken Chow 恒一
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Senior Manager(Product Operations)@HK01, Ex-Growth Director@New Media Group, Alumni@9GAG | 愛搖滾,愛文學,愛冷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