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stellar》的重力啟示:為什麼我要 Embrace Constraints

Ken Chow 恒一
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2 min readJul 24, 2017

當你看見限制,其實你也看見出路。
(本文原為我的一篇 Facebook Post ,現移植過來。)

我想講「重力」,想講人生,也順便送給一位同事。

見數位文友最近又談起《Interstellar》,不論藝術角度還是科學角度都論述得相當精彩,在此無謂班門弄斧,只寫一寫「重力」這一象徵於我的啟示。

電影中,重力是令人類明知地球將要滅亡、卻無法逃離的元兇;但同時,重力也是突破時空、為人類鋪出生存之路的救世主。它令人類面對無限的天空宇宙產生無力感;它也令人類在重疊過去現在的絕望中,找到未來的希望。

就算不談大命題,重力也這樣矛盾地影響男主角一生:因重力異常令太空船失事,令他無法再當飛行員;卻又因未來的自己利用重力留下指引,一步一步帶領過去的他飛向更遠天際。在黑洞中心重力重置的時空中,他同時經歷父女間一生的愛恨、交疊後悔和希望。重力令父女分離決裂,重力也令父女重聚和好。

今天和同事談起工作上的限制。同事說,知道我有許多想完成的遠大目標,但認為公司有太多限制令我無法實現。限制是真的,但我覺任何公司都有不同限制,如重力般無處不在。

過去幾年我在 Startup 工作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叫作「Embrace Constraints」當你看見限制,其實你也看見出路。

未來的你此刻正發現,許多今天的不順,其實開啟了你更美好的人生。

同事,共勉之。

*【免費LikeCoin】按此登記,你和我都會各得到8個免費 LikeCoins:https://like.co/ref/flowerpeople

關注我所有文章: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按入: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

--

Ken Chow 恒一
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Senior Manager(Product Operations)@HK01, Ex-Growth Director@New Media Group, Alumni@9GAG | 愛搖滾,愛文學,愛冷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