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 Big Big Channel 有何值得恥笑?

Ken Chow 恒一
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6 min readJul 24, 2017

當你奇怪一件「垃圾」竟還有人當成為「寶」,有可能真的是對方笨;也有可能,別人看見當中的價值,而你看不到。

經歷過一些事後,我越來越不敢去恥笑一些表面上很好笑的東西。

對於許多我恥笑過的人和事,後來才發現只是我不了解其底蘊、或不了解別人真正的目標。

總之,就是不敢輕易去笑別人的不行。

昨晚 TVB 為 Big Big Channel 大搞宣傳,今日就見 FB 被相關的恥笑 post 洗版。

我無意去評論 Big Big Channel App 是好是壞,所有商業性質的 product 出了街也是成敗論英雄,由市場提供最後答案吧!這裡只想談談,許多人正在恥笑的,真的值得笑吧?

綜合來講有以下4個恥笑點,加上我的想法,整理如下:

1. Big Big Channel 懶創新,直播都要 out了你才進場!

放眼全世界的 trend 來講,的確這樣。近年直播搞得最強勁的是中國,但現在內地直播經濟的泡沬都已開始爆破,你才開始進場,難道還可以說不笨?然而,香港表面上思想新潮,但對許多互聯網新事物的理解及接收能力(和人有關,也和環境有關),別說美國,實在連中國也不如。有個笑話:只要看看美國去年的 online trend 是什麼、中國今年流行什麼,你就會知香港下年應做些什麼。

所以當你笑 TVB 慢半拍,香港的環境可能真的還停留在 2015、16。

而且,TVB 最大的資本之一就是藝人。有好些藝人也有在 YouTube、Facebook 甚至 17 等平台拍片、直播,反應仍然不俗。所以,也未必是 trend 不 trend 的問題,而是肥水不流別人田,搞自家平台是將藝人的價值取用得更徹底的一個方法。之後直播會玩完嗎?也許,但先讓我吃掉這一輪的肥肉吧。

2. Big Big Channel App UX 差到無朋友

用業界標準去看,此 App 的 UX 的確有許多可改善的地方。然而,現實中對 UX 最中肯的指標,不是你或我或每個人各自各的意見,而是所有目標用戶的行為數據

UX 好不好,講到尾就是目標用戶群賣不賣帳。我自己未必是 Big Big Channel 的目標用戶群,所以我個人覺得好或差也不影響大局,或者我阿媽覺得好用才更重要。雖然我們不容易看到其目標用戶群的行為數據,但如果要真正評估其 UX 是否合理,似乎也只能從這方向入手。

3. Big Big Channel 的主理人無能,以為什麼元素都加進去就 work

的確有這個可能,但我也不知內裡的情況,所以不好說。(歡迎知道的朋友補充)

不過,也有些情況,在大機構去推行一件新事物,必然有許多環境限制。你要平衡各方,你要 embrace constraints 。有時為了盡量將核心的東西做出來,可能你先要做一些自己也不太 buy 的事去換取籌碼。

所以我真的不敢說去是否個別的人有能或無能,我確實見過許多有能之士,受環境所限做出了讓自己汗顏的東西。

4. Big 什麼 Big?聽也沒聽過!早就不看 TVB 這些垃圾啦!

以上 1–3 點,我覺得還是有道理的,而且也極有可能是正確觀察。我上面所謂的回應,也不外乎是「時間尚早,不宜太快下結論」的老套看法。而第 4 點,我則有很深感受。

每每業界有些(被恥笑)的人和事出現,總有些朋友走出來說:「而我不知XXX是誰」、「哈哈,第一次聽到這個東西」。就像早前 YouTuber「Ming仔」控前經理人違約索償430萬一事,就看到許多人回應說:「唔識都有25萬一個月?」、「阿水都係KOL」等。

如果恥笑者只是普通網民,似乎也很正常,畢竟以香港 YouTuber 來講,Ming 仔已可被視為「上一代」甚至「上幾代」人。然而,恥笑者中不乏 online、marketing、media 的業內人,作為吃網絡飯的一份子,你不認識一個曾經都叫在香港網絡走紅過的人,真的值得拿出說嗎?

以 Big Big Channel 這次事件為例,我見有些「無睇 TVB 好耐啦!」的業界人作出「呢個app你唔講我都唔知有喎!」的論調。言下之意,自己不屑去關心這個層次的東西,自己和看TVB、用 Big Big Channel 的人不在同一個時空。

問題就在這裡。一個傳統大台(就算 TVB 的影響力大不如前,也不能否認她仍有很大影響力)作出這個頗大的動作(轉型的一步?),是好是醜,怎去看也是一件值得業界去觀察關心的事情吧?你可以不喜歡、甚至討厭,但選擇「不知」(其實 Big Big Channel 已推出了一段時間),這真的值得高聲告訴別人嗎?

回歸老問題,我們都討厭所謂的「無綫霸權」,但除了罵、恥笑或者不屑理會外,其實有沒有人想去分析霸權育成的成因?為何 Day 1她有能力坐大?大台為何得以成為大台?為何 TVB 對師奶幾乎百發百中?為何「港豬」會喜歡被其「洗腦」?

為何你眼中的垃圾製作仍然有那麼多人看?為何還有客會buy?你要對抗一個單位,不是更應了解對方強項弱項?

當中有沒有地方值得你我學習,然後,用於大家認為有質素的製作上?

一句「港豬」、一句「不屑」,對TVB來講根本無大害;反過來,是我們限制了自己的思考。當「知己知彼」的「知彼」也被自己的恥笑聲蓋過了,除了幾秒的快感、標示出自己的不墮俗流之外,我們又增長了什麼?

一件「垃圾」,你不用去笑它罵它,自然也會落得「垃圾」應有的下場。而當你奇怪一件「垃圾」竟還有人當成為「寶」,有可能真的是對方笨;也有可能,別人看見當中的價值,而你看不到。

*【免費LikeCoin】按此登記,你和我都會各得到8個免費 LikeCoins:https://like.co/ref/flowerpeople

關注我所有文章: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按入: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

--

Ken Chow 恒一
星際介質 (恒一作品)

Senior Manager(Product Operations)@HK01, Ex-Growth Director@New Media Group, Alumni@9GAG | 愛搖滾,愛文學,愛冷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