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媽碎碎念】媽咪的睡衣微型創業

創業家就是我家: 媽咪的原生家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創業家。從最親近的外公外婆開設工廠,阿祖和姨婆創辦50年資歷的老牌幼兒園,舅公們更是開餐廳、遊樂場、紡織廠等,儼然是創業家族。也因為如此,叛逆的媽咪從小嚮往相對安穩的白領階級,專業人士的形象深植我心。商業頭腦缺乏的媽咪,從未想過要創立屬於自己的事業。

經過7年南非會計師的養成,5年多在美國與台灣會計師事務所的洗禮,6年在台灣金融外商圈進進出出,原本以為人生就是這樣走下去,縱使會計/審計一直是媽咪擅長但絕非所愛的領域。當初為何會走向這條路請看這篇碎碎念:

但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最終我成為了全職媽咪。(全職媽咪的心得請看另一篇碎碎念:

這9年來當媽(包含懷孕)的心路歷程,身份上的轉變與衝擊,給我許多需要思考的課題,也迫使我不停的衍生新觀念與新想法,創業就是一例。

找出自己的專長

當媽咪沒有「全職」工作,沒有自己的固定收入變成要跟老公伸手拿錢,對一個十幾年來都是打工族的獨立女性是很恐慌的事!我不停思考究竟應該做些什麼,發揮什麼所長才能家庭與收入兼顧呢?縱使我大可以拋開暖洋努力在職場奮鬥發揮所長,用高薪聘請保姆/家教來協助我教育孩子。但,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早在還沒有離開全職工作前我就在補習班兼差教書,一方面是我喜歡教書,一方面是我教的不錯(來自高分學生的反饋)再者是多一份收入。我可以相當輕鬆的分析學生問題並給予適當指導,這樣的歷練使我在會計師事務所能勝任高層教學訓練,工作上也樂於和同事分享經驗。我清楚知道我是個「導師型」的人才。後來結婚生女加上工作負擔越來越重,迫使我結束教學副業,在精力與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生命中的重要排序面臨重新洗牌。

就讀EMBA時由於同學們都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我當聆聽者和打雜小妹的時間較多,通常小組報告美編就會落到我頭上(因為內容有更專業的學長姐會處理),進而發掘了我對美感的要求及能力。另外,從小浸潤在東西方文化,我的中英文程度還算平均(就是沒有非常好也沒有非常不好),專業領域的訓練使我成為少數財會界中英互通的人才。不僅能用中英文撰寫審計報告,查帳教材的翻譯我也不假手他人。最後,原本用來下班後紓壓的著色繪本,因配色受人稱讚激勵我後續學習水彩課程,到現在的繪本創作,是我美學訓練的延伸。

睡衣微型創業妳也可以!

2017年開始第二次變成全職媽咪,我的貴人出現了。一位擔任私募基金的財務長同學有天打電話來詢問我是否可以協助公司的一些文件處理。因為投資標的和股東遍及全世界,她需要中英文程度好的財會「編譯」人員把關。就這樣,從一開始的一份、二份文件,到幾個月後客戶主動口碑介紹到海外。台灣朋友聽到我兼職做翻譯,紛紛詢問如何進行,如何收費。原本只是幫忙性質卻因專業負責的形象,居然也慢慢成了氣候。

我將翻譯副業看成是「微型創業」,除了時間外沒有任何額外成本,也不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說到創業一詞在EMBA圈是多麼轟轟烈烈多麼需要投入和龐大資金的事業,怎會套用在我身上?懵懵懂懂兼差,穿著睡衣邋遢在家工作換取報酬的我從未想過:原來,這就是「創業」啊?殊不知人家是「車庫」創業,我是「睡衣」創業!

念頭就是一顆種子,埋下去後辛勤的灌溉「念力」,遲早會發芽!

回想翻譯是我多年前曾動念但從未付諸行動的事業。那時純粹只是覺得台灣的專業翻譯水準功力不夠,太多財會類專有名詞被翻譯的不成樣子,是很正常又無奈的現象。畢竟譯者又不是財會專業人士,怎能要求翻譯完全精準到位?另外翻譯界普遍以字計費,非常低廉,當然請不到太優秀的人才。有鑑於此我曾想「設立」一家翻譯公司獨做這門生意,卻因種種原因作罷(市場太小、收入不好、客戶難搞…等)。

沒想到轉來轉去,幾年後還是發生在我身上,只是它變成了副業。副業多好呀!我現在沒有多餘的精力來全神貫注單一事業,身兼多職時間真的不夠用呢!當我一轉念,不再想要靠翻譯賺大錢而是將人生的排序擺正,它就發生的剛剛好。加上有幾位志同道合程度又高的朋友能讓我在無法負荷翻譯量時發包出去,由我做最後的品管,如此一來既能夠將時間空出,也可確保品牌質量。

看到這裡可能有的人會說:「哎呀是妳好命啊,有老公養不需要擔心生活,才能不靠副業吃飯。」但我想說的是,我根本不需要靠老公養呀!我為了健康為了孩子選擇離開全職工作,但不代表需要放棄我的人生。單靠我的副業也能拿到之前1/4 全職工作的薪水,需要花的心力卻是1/10甚至1/20不到,為什麼不呢?在完全可以自給自足的情況下我願意回歸家庭陪著孩子成長,其實是她們的福氣!

如果想把副業變成主業?

如果妳有想把副業最後變主業的念頭,我會建議從一開始就要控管「質與價」。畢竟副業的經營時間可能很漫長(拿陪伴孩子來說,至少是10年起跳),當它成熟到要轉型成主業時,品牌已經建立起來了。這個品牌可以是妳本身,也可以是另外刻意創立的,但無論如何,品牌需要小心呵護及維持。為何客戶不去找看似更專業的主業人士而來找妳呢?一定有吸引他們的原因。或許是妳配合度高,或許是妳品質好。訂定一個妳最自豪的面向然後維持它。

舉例說明,我的翻譯社是按時計費,因為我標榜的是全方位服務,從原稿審譯到最後潤稿,我將自己定位在「編譯顧問」而非單純的翻譯而已。所以即使我的收費中間偏高,但品質佳服務好,客戶便會不停口碑推薦。最近更因為我兼有美學素養,客戶主動將公司的中文經營策略外包給我編寫成英文版簡報,衍生出全新型態的工作。

那麼,妳的不可替代優勢是什麼呢?在不用向人低頭,由妳掌握大部分主控權的副業,其實很有機會藉此經營自己的優勢啊!

副業就是副業,心態要端正妳才會快樂

另外我想分享一個軸心思想:「副業就是副業」。既然是副業,就不要佔用到「主業」的時間。端正自己的心態,副業有case進來也好,沒有就是賺到休息時間。不要患得患失這樣才會快樂。一個快樂健康的媽咪對家庭的影響是很重要的!我的副業是因緣際會成形的,從未停止學習停止經營自己,所以當機會來臨我能把握它,而不是靠積極爭取。雖然這樣的心態看似不夠正面,卻是全職媽咪需要面對並學習讓自己能夠喘息的彈性。我鼓勵媽咪們要有副業,但在未成氣候前別逼死自己一步一腳印,慢慢來,才會快!

瘋媽翻譯社官網:www.jstranslation.tw

I'm a proud mum of two lovely daughters. I'm a content slash professional living a busy yet interesting life.Please feel leave me any comments or feedbacks! Your input is greatly appreciated!常有親友詢問瘋媽如何進行雙語教育、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我會慢慢與大家分享。有喜歡或好奇的議題也歡迎留言討論!
瘋媽畫作20180204:紅髮安妮的針線籃

--

--

火星瘋媽 Sherianne
火星瘋媽地球觀察日誌

台灣出生南非成長的不務正業三國會計師。斜槓人生破表:全職媽咪/語言顧問公司創辦人/講師/上市公司獨立董事。育有暖暖洋洋2個可愛寶貝,人生足跡遍及5大洲,目前定居在福爾摩沙小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