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帶泰國-穿上廚師服

Yuying H
暹羅猴老大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15, 2018

來到曼谷後的第二天, 第一次走進泰國藍帶。

但這一切只是是為了拿開戶的證明文件, 據說泰國現在對於沒有工作簽證的外國人開戶的規定越來越嚴格, 所以學校出了證明文件讓我們開戶可以更順利, 但走進學校的那一刻, 我其實沒有任何感覺XD 還把學校拍得相當醜, 不過反正我是個沒啥美感的人就饒了我吧~

泰國藍帶大門正面, 被我拍得活像二星級飯店的門口
學校的一樓接待處, 可愛的熊熊被毫無少女心的攝影師切掉一半

第二次走進學校就是新生訓練了, 在7/2學期開始之前的周五早上, 學校舉辦了泰國料理課程的Orientation, 也是第一次見到同班共25個同學們以及即將帶我們的主廚Chef O, 泰國人的本名都非常長, 所以他們通常會有小名, 而且感覺小名和本名有時候根本沒有關係!! 導致我到現在還記不起來班上泰國同學的名字(崩潰)

新生訓練時發的文件和裝在紙箱內的刀具工具組, 另外還有工具箱與廚師服等整套裝備

觀察了一下全班25個同學的組成, 發現泰國本地同學還是佔了大多數, 不會講泰文只有6個人, 其中有4個台灣人, 1個澳門女生, 和1個哥倫比亞男生, 另外也有部分會講泰文的同學其實是出生在國外or在國外待了很長的時間or香港泰國混血兒, 據他們說他們會聽講泰語但是不太會讀寫, 而會講英語的泰國同學也是在國外待過的居多, 因此上課時採用的是英泰語並行制, 主廚講英文, 接著會有翻譯或是主廚再自行翻譯成泰語。另外班上只有7個女生, 廚師界果然是男性的天下?

在全球的藍帶學院中, 只有藍帶泰國有開設泰國料理課程, 共為期9個月, 分為三個學期, 一班通常收15個學生, 就我之前的調查, 藍帶應該是曼谷所有開設泰料課程的學校中學習時間最長的, 其他泰料學校最多3個月。另外官網上是說一年會開4次泰國料理課程, 但今年10月的課程臨時停開, 不但影響我決定提前離開上海, 也導致7月的term多了很多人報名, 學校最後決定加開10個名額, 因此我們班一下暴增到25個人, 實作廚房的空間不夠, 所以班上又分成A & B兩組, 我選擇了B組。

上課方式是AB兩組同時一起上主廚的Demo課3小時, 聽過Demo課之後再分組進廚房練習3小時, 有可能早上Demo完下午就直接進廚房練習, 或是被安排到隔天早上或下午再進廚房。新生訓練時主廚強調如果Demo課缺席就不能進廚房練習, 也會被算2堂課缺席, 而一個學期只能缺席6堂課, 害我們一開始就緊張兮兮!

泰國料理課程是從基礎中的基礎開始學, 因此第一次的Demo課是教刀工, 我早早到學校換好Demo課的衣服, 老實說有點像不知道在哪打工的小子XD

一看就超菜的上課裝扮, 後來發現要把頭髮綁起來再把袖子往上捲一點看起來比較幹練
Demo課教室, 搶坐Demo第一排當好學生!
Demo課會有英泰用詞對照表, 我每次都先拍照但從來沒有複習過ㄏㄏ

Demo課時手機除了關靜音之外還要放在教室前方, 我整整3個小時都緊盯著主廚看, 深怕漏掉一點小細節, 除了學生時代, 自從離開第一份在台北的日商工作之後, 我的人生再也沒有這麼認真過!!!!

上完刀工Demo課後就進廚房練習了! 戴上小帽, 打上領巾, 圍上圍裙並在腰間掛上茶巾, 進廚房需要穿得全副武裝, 看著鏡中的自己突然覺得: 啊我終於來到了這一天!! 說是夢想實現實在太過矯情, 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力量帶我來到曼谷並穿上廚師服, 這是身為5-6年OL的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

配上後面的馬桶, 被猴弟說很像打掃阿姨XDDD

第一次的廚房實作是簡單的根據要求切食材, 比較特別的是要處理過去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香茅(lemongrass)與泰國檸檬葉(kaffir lime leaves), 這是泰國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香料, 我都不知道原來這兩樣食材要切成薄片和細絲是如此的難~~~~~~!!!(吶喊)

認識食材: 泰國檸檬葉(左) & 香茅(右) (圖片來自網路)

雖然因為食材比較硬所以真的很難切, 但我竟然異常快速順利的切不停, 就在內心大唱我真是天才的時候, 又發生了樂極生悲的慘事, 但一樣容後再續XD

不過最後的成果和主廚的比起來真的是慘不忍睹, 譬如說我的檸檬葉:主廚的檸檬葉=鐵杵:繡花針, ∴主廚的檸檬葉x鐵杵=我的檸檬葉x繡花針 。

(左)一看就知道這個人粗枝大葉之刀工作品 (右) 主廚作品, 那個檸檬葉絲是頭髮吧!!!!!

看來該是時候在家裡好好練習把檸檬葉和香茅拿來剁一剁了(眼露凶光+磨刀)

臉書粉絲頁:暹羅猴老大 https://www.facebook.com/monkeyuying/

--

--

Yuying H
暹羅猴老大

廚師、講師、東南亞。 右手拿鍋鏟,左手拿麥克風,期望透過迷人的泰國料理,成為架起台灣與東南亞文化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