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母親節

Monica SC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12, 2018

如果問我罹癌過程中最怕的是什麼,我會說沒有所謂的怕不怕,因為在無選擇的狀況下,伸頭縮頭都要捱一刀。但是,過程中最不敢的卻是正眼看母親雙眼,心痛不捨又充滿關愛,深怕她那雙眼睛看到我內心深處好不容易掩飾的脆弱;也深怕看穿我的母親傷心難過,感覺自己好不孝。

上星期去電視台接受訪談,一直不敢讓母親知道,一來老人家思想比較傳統保守,並不想自己的事情對外公開;二來怕她看到又回想到當時的情景傷心,還在盤算著如何告訴她。

第二天回家吃飯,

母親:「那誰誰誰打電話來,問說妳是不是上電視了?」

我 :「她是不是認錯人了?」(小心臓差點從嘴裏跳出來,我還在想怎麼告訴媽媽,哪個三姑六婆那麼閒)

母親:「嗯!我也是這樣說。但她說她看到我的照片在上面了。」

我:「喔~~她在說那個…那個是個健康節目,我…我就只是去做客串家賓…鏡頭不多。」(腦袋空空,開始結巴)

母親:「哦~有重播嗎?拿來給我看看。」

我:「我找找…找找…不急,先吃飯…」(狂扒飯進嘴裏)

母親:看了看我的頭髮

「說實話,我真想進電視裡把你那翹起來的頭髮理好~頭髮都不理好就上電視,也太好笑了。」

(媽~您會不會太放錯重點了)

母親原來已經偷偷看了。不知不覺,現在母親的接受程度比我想像中來得要高,和以前緊繃的她不一樣了。罹癌前和母親的關係,長期處在一個「老師與學生」的盲點。(由於母親曾是自校老師),當然也有過短暫的「叛逆期」,感覺母親的嘮叼猶如唐三藏的金箍咒,當然,猴子是我!所以只要她一念,我就又逃又躲,各種上跳下串。直到我們母女都不幸罹癌,在這個與癌共存與對視的日子裡,我們母女共處的時間增加了很多。不理解和爭執當然會有,可是突然又看見彼此的脆弱, 所以都會各讓一步,關係反而前進了兩大步。

母親是個非常傳統的女人,堅強又美麗。父親過世後決定不再婚也不想讓别人知道她單身一人,就怕委屈了年幼的我。一個女人扛起所有事,拖著小小的我在澳門打拼。記得小時候常常等母親回家,母親如果誤點晚歸,小小的我,總是踮著腳尖,趴在陽台上盼著母親的背影,從巷子口出現。或許眼看母親一人如此辛勞工作,我比一般孩子成熟得快,基本不會開口要什麼買什麼。在單親家庭長大的路上,我的確曾經面臨許多自我懷疑和認同的困擾,那些都是我在年紀小小的時候無法理解與解釋的。直到年紀漸長,我開始發現,的確是單親家庭造就了現在的我,我比別人更惜福,更知足也更努力。我不算有很高的智慧,成績除了美術外,其他科目都普普通通。但母親教會我人和人之間最基本的愛與誠信,不輕易批評或標籤別人,試著理解别人的痛苦,教我把同理心深刻在心和靈魂𥚃。

「妳是媽媽獨自養大?可真是難為妳了~」

「妳是單親家庭長大的?真看不出來。」

這種類似的對話,在我生命中屢見不鮮。我基本上都只會笑笑帶過,但心中會感莫名:

「媽媽獨自帶大,為難的是我媽媽吧~」

「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那應該要是什麼樣子?」

有些人說,單親家庭的孩子比較悲觀,性格會有缺陷,因為他們擁有的愛不完整,所以社會大眾對單親家庭帶著有色眼光。所謂「完整的愛」,是要包括父愛和母愛。可我卻不以為然,現今社會流行未婚生子,不小心有了孩子,兩個人硬生生的綁在一起,因為他們希望給孩子「完整的愛」。但是,從來沒有人想過,婚姻結構完整卻充滿矛盾的家庭,不相愛的兩個人從哪裡來「完整的愛」?!

另一方面,新社會產生越來越多「假性單親」,平時另一半可能長期加班或出差在外,這段時間只有一方獨力拉拔孩子,那種蠟燭兩頭燒身心俱疲的痛苦和單親家庭也真沒有什麼兩樣。生活難,現代父母更難。

雖然我成長於只有母親的家庭裡,但母親用她的努力,在最大能力範圍內給我一個溫暖的家,我從來沒有顛沛流離過,吃飽穿暖,日子普通但幸福,她全心投入的愛完全彌補了所謂的不完整。所以對我來說,我和別的孩子並無異樣,我也是在滿滿的愛裡成長。我很感謝我出生在不完整的家庭,很感恩擁有一位深愛著我的母親。

這兩年我與母親先後罹癌,每次想起母親當天被推進手術室的背影,我的心依然會隱隱作痛,多希望這只是噩夢一場。其實不想再去回憶這過去的一年,因為我們全家經歷了太多苦難,每一步都走得驚心動魄。然而,也正是這些苦難,才讓我對生命、對家庭、對自我的成長、甚至對母親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認識。今年的母親節,和往年不一樣。 上天給予我們母女好好相處的第二次機會,雖然不能改變過去的任何事,卻讓我珍惜現在的每分每秒。我能為母親做的,就是一直陪伴她,支持她,逗她開心。

在此,祝願全天下的母親和單親父親們:母親節快樂! 長命安康!

照片中是一些在我身邊的單親媽媽們,感謝妳們為孩子們不停地付出,向妳們致敬。

作者 | Monica在紐約的設計師。畢業於著名紐約學府FIT,憑著傲人的優異成績和獎學金完成雙學位。也曾在校成為首名榮譽連任的亞洲學生會會長。畢業後曾在 CHANEL, Lancome 等國際品牌紐約總公司擔任其平面和包裝設計師之職,現任BofA資深創意總監。酷愛美食,藝術和旅遊。2016 年不幸罹患乳腺癌。經過一年多的治療,決定分享其心路歷程和各種生活點滴,在 2017 年聖誕夜成立 Facebook page: 「Yes to Life,Mon, 不茫」以傳遞正能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