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己才能救自己啦,別人救不了你,你自己不唸經我也沒辦法

歐庭華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6, 2018
Photo by 歐庭華

「你自己才能救自己啦,別人救不了你,你自己不唸經我也沒辦法。」,在眾多惹怒我(病人)的詞語中,這句絕對榮登我第一名。

在佛教的理論裡,因果是有輪迴的,所以我今生會罹癌,是因為在還前世的債,要多唸水懺經文迴向給那些冤親債主,這些冤親債主不代表我前世可能殺過人,可能是來自憎恨心,有時無關對或錯,對或錯都會形成怨氣,是執著心所致。

從我去年罹癌起,我家附近的尼姑只要遇到我就會要叫我唸經,然後再把他所有身邊有曾經唸經解脫病痛的案例全部拿出來講一輪,想要說服我,還拿出一本厚厚的三昧水懺,就我好好懺悔,懺悔才能擺脫病痛,整部經典如果沒有特別去查,對我來說充其量只是一個狀聲詞發音大全,從頭到尾只有我家地址我看得懂而已,每次遇見他我就準備要逃,根本就是宗教版的直銷大會,「你自己才能救自己啦,別人救不了你,你自己不唸我也沒辦法。」,用直銷術語來說,就會變成「你自己才能救自己啦,別人救不了你,你自己吃(產品)我也沒辦法」。

我們家曾經經歷一些黑暗事,當時我媽就天天去唸經,後來平安渡過那段時期,我是不知道媽媽深不深信這件事,但我覺得唸經只是一種舒緩緊張焦慮的一種辦法,在無能為力的狀況下,找到一點事可以做,比坐在那裡恐慌還能夠獲得平靜,就算把那些字詞換成12345數到一千也是可以通的;況且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宗教信仰選擇,可能是無神論,也可能是信耶穌的,總不可能信耶穌的也該唸這部經典才能獲得救贖,強迫推銷只會令人更加反感。

youtube上的水懺一部聽完大概兩個小時,如果像我一樣一個字也不熟也看不懂,大概要花三個小時,對我來說時間珍貴,我寧可把這三小時能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拿來做公益也好,而不是拿來看一堆我看不懂的字,生命的流不會因為唸了一部經文就不一樣,也不會因為像有些宗教團體叫你去放生魚做功德而有所改變,那只會造成生態破壞而已。

當我在靠北這件事的時候看到了這部影片,喜劇藝人談耶穌和宗教,病人常常會把痊癒這件事歸功於宗教,感謝神、感謝阿密陀佛,但就是忘記,其實在你面前救你的,其實是醫生和藥阿!

看到這裡有沒有突然覺得突破盲點。

如果我沒記錯,

「是神,讓你生病的。」

作者 | 歐庭華
2017年4月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血癌),自詡從上山下海的girl變成把chill事帶進醫院的病人,開始在粉絲專頁「這女孩有病」上寫下這一路以來曲折離奇的故事。

--

--

歐庭華
有病供三小

經營這女孩有病粉專,22歲成為血癌患者,23歲骨髓移植,記錄下什麼怪事都經歷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