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初心者,有足夠預算下的營養品補充以及飲食指南

歐庭華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4 min readOct 8, 2018

大學時期很好的朋友突然來訊,他爸爸也罹癌了,我幫不上什麼忙,只能夠提供給他一些我自己有在吃的營養品選項,畢竟治療癌症我不會,身為病人我可是專業。

photo by大亨
  1. 左旋麩醯胺酸(又名速養療 glutamine)

拿來預防嘴破使用,大約在化療前三天就可以開始吃,一直到血球回升再停,一般用法是一匙到進水或保久果汁裡攪一攪,但如果覺得難喝,也可以在嘴巴漱口後吐掉。

不過關於左旋麩醯胺酸該不該吃一直眾說紛紜,查了一篇報導,最後給的結論是「用了未必有效,可能花了錢但效果不如預期。」一瓶也是不便宜,我是整個化療過程中每天一杯做補充,口腔沒有潰爛得很嚴重,不知道是不是有使用的原因,大家就自行決定囉!

如果不想購買的話,有嘴破時也可以請醫生開口內膏塗抹患處,也是很快就會好的。

購買地點:藥局(稍貴)、上網、好市多

2. 高蛋白

蛋白質為長血球的利器,所以如果血球一直長不上去或是吃不下,就可以考慮買瓶高蛋白來補充營養了。

我通常是每天早上一杯超商賣的盒裝豆漿加熱配上一匙攪在一起喝下肚,個人覺得非常難喝,為了長血球快點出院在所不惜,護理師自己說他都配蘋果汁,總之很難喝,病人自己斟酌。

購買地點:不安麗大家,但我吃安麗的

3. 維他命C

蠻少看到其他癌友在吃的,不過我每天吃一包。

4. 滴雞精

每天早上醒來空腹一包補充元氣,絕對不要買罐裝那種,有添加化學物質。

購買地點:藥局有賣那種不用冰的,網購應該比較便宜(住院時可用,用熱水泡就可加熱),不過很多農場也都有在賣冷凍的(回家或是單人病房可用),歐媽比較推薦那種。

5. 補充熱量飲品

倍速(癌症專用配方)、桂格完善、亞培擇一,但因為我都覺得超難喝就沒有購買,用在沒有食慾的人,加減補充營養的,吃的好其實就不太需要,不吃東西又不喝這個就準備吊營養針。

如果要吃也可以冰冰箱會有點奶昔的感覺。

可以先去藥局買每種口味都試試看,有原味水果卡布奇諾口味之類的,有喜歡再去買一大箱,像我一樣都不愛就不要勉強。

6. 蛋白質食物

歐媽極推各種蛋白質很高的食物,像是每天一顆水煮全熟蛋,我們當初是因為住院時間很長,所以帶了耗電量很低的小電鍋(不要帶大同十人鍋啊!!!)每天去蒸一顆水煮蛋補充營養。

也會在化療後狂吃牛肉麵或是牛肉火鍋,記住,一定要全熟,牛排全熟很難吃就不是考慮選項裡了。

鮮奶生菌太多不能喝,可以改買保久乳,其中我最愛義美,他們很傲嬌很常缺貨,一次就會買一大箱來囤。

營養要均衡才是重點,所有食物都要全熟就對了。

7. 水

水一定要煮過!!!

即便是在醫院裡,我們都會帶大保溫瓶去裝100度的水確保水是煮過的,但很多癌友沒這麼做,在開飲機直接選想用的溫度也是可以。

盡量不要買外面飲料店有冰塊的飲料,那些都是生水製成的,容易拉肚子。

8. 水果

白血球正常時可以吃可以剝皮的水果,像是蘋果奇異果等等的,我們家都還會在削皮後再用熱水燙過。

低於1000時,就盡量不要吃水果了,很容易拉肚子。

9. 減少咖啡因

不過我要給大家一個觀念,所有保健食品都是有預算再買,沒有預算正常飲食就可以了,最高原則「補充蛋白質和熱量」,當然這些也不是一定要吃,我只是分享我自己有吃的而已,最重要的是吃東西要吃得開心,不開心就其餘免談了,吃保健食品的目的對我來說也是為了快點增長血球不要嘴破趕緊出院回家正常飲食,這樣才開心不是嗎?

再者,這些東西也蠻適合去當探病用的禮物,不要再送一些不適合吃的水果啊什麼的,送盒口罩都比其他實在。

--

--

歐庭華
有病供三小

經營這女孩有病粉專,22歲成為血癌患者,23歲骨髓移植,記錄下什麼怪事都經歷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