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媽的明天會更好

陳冠亨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4, 2018
image by 無名。誌

[ 我覺得我們對這世代的抗衡,大概就是到了某個活不下去的時候

找棟在台北最繁華的房子 然後一起跳下去吧 ! ]

看著臉書上的訊息 又一個病友就醫了

相對其他人的臉書炫耀文 這篇文章顯得特別諷刺

喔 對了 相對於這裡的文章 這篇會很厭世 要是你是人生勵志組

覺得活下去就有希望 麻煩你點右上角離開

我們人生已經聽夠多 要好好活下去 活下去就有希望

甚至 我看到 我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第第二季 男主角大喊著

生下來就是要活下去 我真的費了好大的力氣 才不讓自己打爆螢幕

你看到這裡可能會覺得 喘不過氣 這人文章為何都不打標點符號

恭喜你 你可以想像 當自殺的念頭在我腦海響起 它就是這種感受

它不給你任何喘口氣得機會 你整個人像是被拖進黑洞一般的深淵

你唯一能說出口的字 大概就是救命 但要是看見的人不領情

只叫你出去曬曬太陽 叫你不要想那麼多 相信我 你會直接選擇跳下去

大約高中開始,或許是在被霸凌之後 或許是在父親天天都會爆怒甩門之後我開始失眠 很嚴重的失眠,我必須伴隨著聯合公園的音樂,壓掉我腦海裡其他想法 我才能勉強入睡 而我一直不以為自己有病,也不想相信自己有病,一方面是不想借由藥物控制,另一方面試想高中時期對自己家人說想要去看精神科會是多大的衝擊。

一直到去年,我還記得那通我打給張老師的電話,我將所有話語說出,我哭了快一個半小時不能自己,好險電話那頭的人不斷安撫我 聽我說, 而我也說服自己到了門診服藥吃藥, 我才坦然面對自己我病了,我真的病了 。

而且也病得不輕面對自己很難,非常難,尤其是在這虛偽的年代每個人都拼了命偽裝,包裝自己不容許自己軟弱 ,但也往往這時候人們才脆弱,試想今天手上有了傷口,你可能會細心呵護 ,但有了傷口沒發現,甚至不斷重複受傷 你精神狀況會多脆弱? 加上台灣目前現況對於精神疾病的標籤,讓人更難去就醫,搞不好還以為只是自己脆弱,坦承自己有病很難真的很難,但坦承呢你才能面對你自己,才能稍微有一點點病好的跡象 。

就我自己來說藥物的確是一個稍微快速低成本的醫療行為,但藥物要承擔的副作用,對我自己日常生活影響非常多 ,心理諮商宗教都有可能是讓你痊癒的方法,但就單單藥物它可能只讓你稍微好過一點,起碼我聽到的例子中沒有誰是吃了藥就痊癒。

去你媽的明天會更好

相信我,憂鬱患者絕對比你想得多更多,在跳下去自殺前,也都還是會去思考,自己做這件事會不會害到他人,你看吧!多神經質,都快死了腦海還在想著其他人,友人曾問過我,對於我們這種病患到底該怎樣陪伴?

其實很簡單,什麼話都不用說你可以抱著他讓他痛哭一場,可以陪他好好喝酒,等他爛醉時背他回家,聽他說自己的事情讓他自己說就好,不要對他說你該怎樣做,他當下根本聽不進去也無法思考,你說三小明天會更好

你說了搞不好,這就是你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了。

千千萬萬不要自以為是的安慰對方 你不是他 你不懂他的痛苦!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希望身邊有人陪伴,但我們說不出口,我們也更害怕成為別人的負擔,把握住你能陪伴對方的每個當下那才是最重要的。

要是他真的選擇了離開,麻煩不要怪罪他,那只是他的選擇

你要替他開心,他已經達成了他的目標,完成了他人生的課題。

image by 無名。誌
作者 | 陳冠亨先天性心中隔缺損與憂鬱症患者
目前正自主停藥中,嘗試著與憂鬱症共處。
影像與文字創作者,粉專 無名。誌

--

--

陳冠亨
有病供三小

影像文字創作者 現為憂鬱症病患 目前自主停藥中 經營 粉專 無名。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