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知道生命即將到達盡頭,你會想要用怎樣的方式度過這段日子?

陳俊賓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pr 30, 2018
photo by cpchen

#這女孩有病 FB粉專上看到歐歐推薦了一本書,書名叫做『有一天,你也會遇到』。這是一本關於生命最後路程及死亡議題的小說,雖然還沒看過,但關於面對死亡這件事,在我罹癌後卻時常會想著:「當生命的最後一天來到,我要怎麼走這最後一段路?」

在這最後這一段路:會想要與愛人一同度過,還是想要花掉所有的積蓄大玩特玩,或是想要開一場party邀請全部的家人朋友寵物一起來填滿這最後的記憶,或許也可以遠離塵囂,獨自享受寧靜,回歸自然。那什麼才是我想要的一個方式?我問自己,但我沒有一個好的答案。

經過了治療的這些日子,認識了許多同是生病的朋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抗癌心路歷程,而我從他們身上漸漸發覺到了一種可能的答案,是我現在認為最棒的一種離開的方式,就是讓愛你的人、你愛的人可以因為你的曾經、你的過去,繼續快樂勇敢的活在這世上。

癌友們用生命來告訴我這件事,我終於明白,在人生的路上我其實還可以學習很多,也許我拿的是一張即將到站的車票,但這路上的風景卻是比以往更加豐富更加的美麗,如果我也能達成這樣的人生成就,也算是此生無憾了。

『最後要走了,什麼也帶不走,只希望走的無牽無掛,那就是讓在世的人感受到的不是你的離去,而是你仍存在。』最後,希望我可以這樣對自己說。

/同場加映/ 好書抽獎活動:

書名:『有一天,你也會遇到』 — 久坂部羊
回答抽獎的問題:「如果已經知道生命即將到盡頭,你會想要用怎樣的方式度過這段日子?」

5/7前,到 #這女孩有病 po文的下方留言分享你對問題或書的想法(連結如下),有病女孩歐歐就會選一位幸運兒獲得這一本書,還有神秘小禮喔!

抽獎留言連結:https://goo.gl/Gd6JYH

關於這本書,這裡也有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1662

作者 | 陳俊賓
2014
年底罹患急性血癌,開始轉行當起職業病人。
死亡之前,重生之後,這趟旅程還未完成,對生命卻有不同於過去的感受;
昨日已逝,來日無常,正在找尋一種方式,可以驕傲走完這人生最後旅程。

--

--

陳俊賓
有病供三小

死亡之前,重生之後; 昨日已逝,來日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