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的情緒勒索

Ting Hsu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16, 2018
圖片來源/pixabay

「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 」,指的是一個人因無法對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所以將其加諸在他人身上,並企圖利用威嚇逼迫的手段來使他人順服的行為模式。簡而言之,情緒勒索就是加害者利用負面情緒綁架受害者,進而使加害者獲利。

「如果你這樣做,我們就分手!」
「我這麼可憐,你真的不幫幫我嗎?」
「我真是看錯你了,本來以為你會把事情做好的!」

這些例句都是常見的情緒勒索發言,也是我們在生活中常見的對話。而受害者往往因為自己的情緒不夠完整、想顧及大全、或是不夠勇敢拒絕而順從對方的要求,有些人甚至會將對方的立場合理化。

前陣子,「情緒勒索」這個詞突然變得很熱門,書店中關於情緒勒索的書比比皆是。我身邊也充斥不少購買這本書的親友,每個讀者都對內容點頭如搗蒜。當時,我對這件事情不以為意。我認為情緒勒索的發生受害者與加害者其實都是只是對自己不夠負責而已。雖然我自己也很常被他人的情緒勒索所牽制。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上個月在住院的時候,我的情緒變得很糟糕。因為下個療程就要做異體移植了,而異體移植的高危險度讓我感到惶恐及焦慮。

我試著和自己對話。我問自己:

「你在怕什麼?」
「我怕死掉。」
「為什麼怕死?你不是已經做好道別的準備了嗎?」
「雖然我做好道別的準備了,但我害怕我死掉這件事會讓身邊的人心痛難過。」
「那就好好活著,不要輕易死掉。」
「好。」

從此以後,「不要死掉」變成了我的使命、我的責任、甚至變成我的壓力。

我好有壓力,我的惶恐及焦慮並沒有因為這些對話而散去。我反而更焦慮,甚至不能好好呼吸。
其實,我怕死嗎?雖然這個世界有很多美麗的角落,讓我還捨不得離開,但我想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怕。比起死亡,我似乎更害怕我會讓自己身邊的人’’難過’’。

因為怕別人難過,所以要自己順從”活著”的命令。我突然意會到,我是在拿別人的負面情緒對自己自己勒索嗎?

原來我也掉入情緒勒索的迴圈了。

別人的情緒,那是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的事情,我們也不能代替對方感受情緒、消化情緒。那我為何又要拿我不能控制的事情來勒索我自己呢?
所以我決定不為了別人的’’難過’’,而對於死亡感到焦慮。

想通了之後,我覺得自己變得很平靜,好像沒有以前那麼害怕焦慮了。

下週就要進去移植室了,我很慶幸在進去之前就先跟自己和解了。我不避諱談論死亡,因為這本來就一直是每一天都會面對的事情。其實每個人跟死亡的距離都是一樣近的,只是身為癌症患者的我們提早意會到了它出現的可能而已。

無懼是體會到了對未知的害怕之後,還是決定向前。我決定向前。在我還能控制自己的範圍之下,我會好好活著。如果到了不能控制的範圍時,我想我也不焦慮了。

延伸閱讀: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3074

作者 | 許飛翔
2013年罹患淋巴癌/血癌,2018年五月準備做半相合異體移植。
26歲,神經科學碩士。希望可以快點康復拿到癌症學校的證書,這樣我就是雙碩士了!

--

--

Ting Hsu
有病供三小

就算身體被現實生活所禁錮,也要時時告訴自己,你的靈魂是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