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病嗎?

陳冠亨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28, 2018
image by無名。志

我記得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在我確診生病後沒多久,一位女性友人就突然問我,那妳覺得我是嗎?我點了點頭,結果那女生跑去看身心科獲得一個很驚人的答案,醫生說他至少要吃藥吃一年才能好轉 。

精神疾病的藥物有點另類,它並不像是感冒藥物,一顆馬上藥到病除而是少劑量的,慢慢地給你大腦不同的反應,幾乎大部分的藥物都需要長期一個月甚至超過一個月才有效用,當你大腦覺得適應你自己覺得慢慢好轉,想說不用再吃藥時,你大腦已經習慣了那個藥物,突然不吃藥便會出現難以適應的戒斷症狀,所以有的病友終其一身都必須依賴藥物,吃藥有沒有用?有用但真的要這輩子都靠藥物生存嗎?其實不然吧!

image by無名。志

我有病嗎?這是我確診後最常遇到的一個問題,但我不是醫生甚至就算我說你有病,你也不見得會乖乖去看醫生不是嗎?畢竟光是要承認自己有病,面對自己罹患精神疾病,就是一個很難走得過程,想自殺的人不會每天無時無刻都在割腕(假如真的是那他應該已經成功了),正如同憂鬱症的人不見得會無時無刻都是負面情緒,更複雜點有些憂鬱症還會伴隨著躁鬱的現象,今天你突然很有動力了,突然覺得自己什麽事情都做得到,突然覺得很正向那就代表你痊癒了嗎?其實不然,就一個簡單的分辨方法是說,你是否因為憂鬱情緒,睡不著?吃不好?想死?那這個狀態是你有辦法處理的?有辦法解決的?假如沒有辦法那就去看醫生吧!專業的醫學觀念會讓你知道你的狀況。

image by無名。志

有的病友,終其一生都勇敢的跟疾病對抗著,有人藉著藥物,有人藉著心理諮商,當然也有人藉著宗教,也有人選擇中途離席,其實就我自己的認識中絕大部分的病友只會好轉,但不會痊癒,假如你和我一樣長期有著精神疾病的困擾,我希望你先給自己一點鼓勵,你很勇敢你也很盡力,或許我的文字無法給你得疾病任何好轉,但我想跟你們說,你們辛苦了而我會在這,你可以透過粉專聯繫到我講講你們自己的故事,人生有很多種選擇和很多種方式,不管是哪一種,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夠了。

作者 | 陳冠亨先天性心中隔缺損與憂鬱症患者
目前正自主停藥中,嘗試著與憂鬱症共處。
影像與文字創作者,粉專 無名。誌

--

--

陳冠亨
有病供三小

影像文字創作者 現為憂鬱症病患 目前自主停藥中 經營 粉專 無名。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