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後滿月記錄,出血性膀胱炎大爆發

歐庭華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27, 2018
photo by 李念念

2018/04/16

這三天身體不太舒服,bk病毒發作(用發作這詞是因為每個人體內都有,或多或少),造成骨髓移植後容易得到的出血性(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出血,月經同時來了,分不清)膀胱炎,尿尿快結束時就會像幾千根針插入尿道,然後再拿刀割個幾回,最後再燒灼一下這樣,這現象也導致儲尿功能不佳,一直有膀胱漲漲的想尿尿的錯覺,大約每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要去排個幾滴,半夜就這麼一直被膀胱騙醒,著實想把自己尿道挖出來不要在體內了。

昨天一大早又被尿道痛醒只好打回去移植室請求協助,立刻安排回診拿藥,但bk病毒其實是沒有真正的藥的,一切只能等他過去,但願免疫力趕緊提升

看完診要驗尿的時候完全尿不出來,30cc的尿液我等了兩個多小時,還分三次才尿完,喝了超過1500cc的水,最後只好摸摸鼻子先去吃飯再去尿。
因為喝太多水了,回家每十分鐘就去排尿一次,根本覺得我的尿液在跟我鬧彆扭很難搞這樣。

液下皮膚也開始出現焦黑的狀態,不過這不是排斥,只是移植後常有的現象,蠻像被燒傷的,據說之後就會開始脫皮。

膀胱發炎讓我整個人都進入很焦慮的狀態,沒有事情能夠好好做,沒辦法好好看書、上網、寫作,好好聊天、好好說話,今天開車出不熟悉的停車場時,直接把老爸的愛車門刮出一個大凹洞,整個人魂又再度飛了。
被下令這週別開車了,回診還是好好搭機捷或是計程車也好。

拜託老天,還我一個膀胱吧!

2018/04/18

昨晚從12:40尿完尿睡下去之後,每一小時膀胱鬧鐘都會準時叫我起床在來尿個幾滴,再來個痛不欲生直接把身體喚醒,最後早上六點半實在受不了了,趕緊打電話回移植室,希望能把明天的回診改成今天,不然這樣下去真的是不用睡了。

抱著這樣疼痛到不行、隨時都要尿失禁的膀胱,去做了加診,看到醫生都快哭了出來,禮拜一的尿液報告還沒出來,但這狀況八九不離十是bk病毒造成的出血性膀胱炎,也就是說根本不是月經,是血尿,難怪衛生棉上總是沒幾滴血,再嚴重下去可能就要回去住院了。

這病跟免疫力有關,所以醫生重新調整了藥,但bk病毒還是沒有真的可以根治的藥,所以只能多多少少開一些跟尿道發炎感染有關的藥,其中一種看起來很像mm巧克力,吃起來也甜甜的藥尿尿會造成大深橘黃色,看起來又更驚人了;也開了非鴉片止痛藥,但大概只讓原本十分痛的尿道變成六分痛,尿完尿先大身吼叫罵聲幹你娘也還是必須。

早上是爸爸載去長庚的,下午要回家時最後還是選擇機捷,因為上捷運前能夠先上廁所,間隔不到二十分鐘,下機捷再一趟,走回家十分鐘的路程上,再度用飆的衝回家裡,再尿一趟。

下午吃完藥,尿意更是來得又快又急,已經不是一小時一般的列車了,是十五分鐘到半小時,每當我準備闔眼時,尿意又來了,只好罵聲幹再爬下床,接下來出門也是有極大的問題,媽媽今天終於不強迫我下樓走路運動了,我可能隨時都會在公園尿失禁。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已經去了兩次廁所,今天大概去廁所的次數不下四十次,我都想睡在廁所裡了。

整天進出廁所時間次數紀錄

2018/04/19

出血性膀胱炎邁入第五天,吃了藥之後疼痛是減少了,但變得頻尿許多,昨天晚上從躺下去睡到早上11點被挖起來吃早餐這段時間我起床尿尿13次,如果統計24小時的尿尿次數,有登記的次數為66次,應該還超過,真的很6。

喝了很多水,有水的尿比較不會痛,有些根本尿不到5 c.c 膀胱卻騙我該去尿尿了,打開了尿道卻沒有尿流出,就像一個沒有放水的水上樂園溜滑梯,乾乾澀澀的卻合不起來,到了才發現,忘了自己是冬天正在休園,引來一陣怒吼。

下午的尿更是來到極致,膀胱本人似乎已經忘記它叫做膀胱,它以為它自己是引流管了,完全忘記自己還是個水庫,阿賓說你的膀胱大概也是顯示生產者,跟主人一樣任性,想罷工就罷工。

今天應該要寫出一篇文交稿的,但在這六分鐘就必須衝一次廁所的非常時期,最後索性帶著手機坐在馬桶上20分鐘,人家是駐站作家,我是駐廁寫手,我都想把桌子搬進廁所裡,直接在那裡寫稿,只怕痔瘡跑出來。

整個下午都很想睡,但是睡著了又準備起來尿尿了,我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做睡覺了。

晚上媽媽幫我做腳底按摩,真的是痛到很想踹她,雖然她一切都是為我好,好險沒有什麼鄰居,不然這大半夜時光鄰居大概以為有家暴虐童事件,叫得如此悽厲。

2018/04/21

出血性膀胱炎邁入第七天。
頻尿次數已經不可考了,已經四天沒有睡好覺,每半小時到一小時醒來一次是基本款,天亮的時候都會乾脆索性不睡了,打開燈打開書或手機,想辦法醒到下一次衝去廁所尿尿之時,手機常常是滑著滑著就掉落砸到自己的臉,其實真的很累很想睡,但是睡下去不到一下又被膀胱逼醒了,整天都在靠早上那兩顆類固醇在維持清醒。

整個半夜沒喝水的關係,尿顏色近深橘黃夕陽西下色,但那幾滴早足以讓我痛不欲生,整個膀胱的痛難以形容,大概就是瞬間膨脹,想要撐破皮囊,病毒想要在裡面玩circle 的感覺吧!

到了下午我真的直接放棄一直來回廁所,把筆電、手機、充電器、書、水全帶進浴室,直接不知羞恥的坐在浴室地板上,上方一直灌水,下方一直流尿,自以為在洗腎洗膀胱,整個膀胱不再每次尿都如此疼痛,大約一小時來一次巨痛罷了,用力的做深呼吸與之對抗。
其實不知道這方法對不對,因為這方法膀胱更放鬆了,接下來出去的時間都在更短的時間內必須回來上廁所,更儲存不了尿液。

到底要不要乾脆去住院呢?住院是不是也是沒藥醫,然後持續在便盆椅上徘徊,直到病毒真正自己離開。

作者 | 歐庭華
2017年4月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血癌),自詡從上山下海的girl變成把chill事帶進醫院的病人,開始在粉絲專頁「這女孩有病」上寫下這一路以來曲折離奇的故事。

--

--

歐庭華
有病供三小

經營這女孩有病粉專,22歲成為血癌患者,23歲骨髓移植,記錄下什麼怪事都經歷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