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全島無力者幹譙大會

毛祥年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13, 2018
photo by Mon Lee

今晚這場大腸花版的「有病靠北」,堪稱是一場小成本大製作的「全島無力者幹譙大會」。

找了音地大帝來重現2014年一連串的幹譙,讓有病的人拿起麥克風幹譙。一開始,上台的大多會是暗樁或自己人,後來火燒上來了,有越來越多的人上台發出不平的「共鳴」。

相對於沒病健康有穩定工作光明未來活跳跳的「有力者」,我們是一群生病後對未來、對生活充滿了無力感的無力者。即使如此,我們還是要拿起麥克風,做最有力的怒吼。

無論有病無病,都是需要情緒發洩的出口。把這群人聚集起來,就是一場大的製作,雖然不時「有病供三小」,同時也告訴大家「我有病我驕傲」。

因為生病很痛苦,活下來更是不容易。

雖然只是靠北靠爽的,但每個疾病背後都是一段故事。我們不只需要情緒發洩的出口,更想要別人聽聽關於自己的故事。

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因此需要故事來認識彼此,拉進彼此的距離。或許我們不太了解對方的疾病,但透過訴說,我們就不會是孤單的,而會因為疾病連結起來。

生病後,我不太講自己的故事,雖然是癌症這麼重大的病,但相較於其他複雜的癌種、躁鬱症、憂鬱症,我的病就不算什麼。

今天聽到一個故事,一名罹患卵巢癌的女孩,她跟她交往八年的男友分手了,主因是男友劈腿。這女孩要靠北的不是男友劈腿,而是那個第三者。這第三者對她說,「你算了吧,我是健康的,而且我還懷孕了」,這女孩不多說,直接給她一巴掌。她幹譙完下台,我問她為什麼不幹譙劈腿男友?她說,因為交往八年有很深的感情,無法這麼做。

聽完,覺得她是一個敢愛敢恨的女孩,就趕快推薦給歐歐,邀請她加入有病供三小作者群。

為什麼罹癌被劈腿的故事吸引我呢?

在癌症重大傷病下,仍能維持感情,對年輕的癌友來說很不容易。如果是已經結婚多年的夫妻,感情維繫一般不成問題。

不說生病維繫感情不易,沒有生病也是很困難的。

但也不得不說這是一個很人性的問題,有人罹癌後在病房結婚的,也有人這樣在感情上挫敗的。

前有狼後有虎,維持生命不易,維繫感情更難。而在那個故事中,我看到的是愛恨分明的高EQ。

這場活動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觀察場域,印象中台灣沒有人辦過類似的活動(可能亞洲也沒辦過吧,歐美國家就更不知道了),因為大家對有病的人的想像都滿稀薄的。可惜只有兩個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無法做更深入的觀察,希望下次還會再辦。

在草原自治區辦這類很ㄎ一ㄤ的活動,有三個特殊意義。

聚集有病者。這點我覺得很多民間或政府單位都得靠健康宣導來聚集有病者,但我們是用另外反面來號召了有病者,很難得。

在這塊自由的地方讓有病者自由發聲。草原六月底可能要收回,這場活動就變成空前絕後的了。

這次活動有別於排排坐的秩序,長出一種既憤怒又不失溫柔的氛圍。上一秒在台上幹伶老師,下一秒在台下彼此抱抱勉勵。

作者 | 毛翔年
1986年生,做過藝術行政、導覽員、演員、助理,參加過幾場社會運動,都失敗收場。曲折又魯的人生,莫名其妙走上抗癌的道路。

--

--

毛祥年
有病供三小

1986年生,做過藝術行政、導覽員、農夫、演員,參加過幾場社會運動,都失敗收場。在曲折又魯的人生,2017年莫名其妙走上抗癌的修羅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