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癌症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子瑤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25, 2018

你有障礙嗎?為何總是坐在無障礙區

那天是距離內視鏡檢查一個禮拜後看報告的日子,坐輪椅多年的我到醫院門診一貫地總是要先斜著頭,視線45度角的角度往上尋找醫生名字,確定科別診間之後投入健保卡,接著開始為自己的輪椅找一個不擋路不擋人的好位置 ,而醫院為輪椅族設置的專區坐滿的永遠不是輪椅族或是陪同輪椅的家屬,真正需要的人總是在那塊區域相隔甚遠的地方,有的甚至遠在走道之外,我已經習慣第一個首選是跳過那個區域直接往旁邊搜尋,然後通常好位置總是遠的要命 ,就如同我明明是六年甲班的學生卻必須在六年丙班的教室外頭等待老師叫我的名字座號,等到叫到我的名字我就必須大聲喊右,讓老師看到我,再突破乙班跟丙班的重重人群,到達我的六年甲班 。

大腸癌

熟練的將電動輪椅開進入診間,輪椅桌板上放著我的平板,上面條列式的列出我要問醫生有關大便出血及痔瘡的問題,一就定位輪椅電源還來不及關,醫生毫不囉嗦馬上說:⌈你的大腸鏡檢查結果在你的乙狀結腸有一個腫瘤,化驗結果是惡性腫瘤,這個必須要開刀。⌋

“惡性腫瘤”、” 開刀 “,等一下!這個結果跟我準備的問題完全不一樣啊,腦中的問題開始重新洗牌,還沒等我反應過來醫生已經拿起一張紙,開始畫符,紅色黑色藍色的線條再加上不是很工整的字跡 ,我腦中還沒消化完惡性腫瘤那四個字,馬上又被拉回來專注在醫生的鬼畫符上,畫完之後醫生說:⌈這張給你帶回去,然後幫你安排電腦斷層掃描,下禮拜再幫你約一次門診看報告,再決定好喜歡哪一張符。⌋

然後我帶著滿腦的驚嘆號,還有平板中一個都沒問的問題,輪椅駛出了診間。

幾天之後,搜尋大腸癌的相關資料告一段落,心裡對癌症這顧人怨的細胞有了基本的認識 ,放空的大腦裡好像想起有一張什麼東西躺在我的包包裡,翻出來一看,醫生在短時間內快速用簡單的線條畫出人體部位,肚子上標示出開刀的傷口位置跟數量,一項一項列出手術過程中需要用到的各個器具、用品、自費項目的單價,有好幾種的手術方式。那是一張圖文並茂簡單又詳細的手術方式解說,還好有那張,讓我回家以後對於當天腦中的空白有東西可追溯。(還好意思說人家是鬼畫符)

第三人生

我的人生莫名其妙被拿走了全部―四肢癱瘓,才剛開電動輪椅開的順手一點而已,在還沒走穩的第二大道上又被硬塞了一個行囊―癌症,這第三條大道用輪椅走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奇幻旅程,剛開始走而已目前剛過一個彎,後面的路會有多衰多崎嶇多少個九彎十八拐就讓我開著輪椅慢慢一探究竟,歡迎同行 。

作者 | 子瑤
一覺醒來突然四肢癱瘓,雙腳離開地球表面的日子還在持續進行中。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們拍手吧!是我們繼續書寫的動力!也歡迎訂閱有病供三小!1下 閱。5–10下 你認為這篇文章還不錯。11–20下 你認為這篇貼文對你很有幫助。21–40下 你非常喜歡這篇貼文,覺得實用。40–50下 希望我可以寫更多相關的文章。

--

--

子瑤
有病供三小

一覺醒來突然四肢癱瘓,雙腳離開地球表面的日子還在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