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飛翔的異體移植記錄-3

Ting Hsu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6, 2019
圖/從移植室看出去,夜晚的花蓮市(礙於移植室不能關燈,所以還是有一些光害)

2018/06/03 Day+11

這兩天是假日,醫生不會查房,但是他昨天特別傳簡訊告知我的血球狀況。因為昨天白血球長出少少的80顆啦!而且醫師預測白血球今天會破百。果真今天暴漲到500顆!真不愧是血球預測師!好開心啊,白血球終於有動靜了~

這幾天嘴巴全破,只能靠哈根達斯、果凍跟冰水來緩解嘴巴的疼痛。而且白癡的我在前幾天睡覺的時候咬到舌頭(怎麼會有人白癡到在睡覺也可以咬到舌頭?好啦有啦,就是我啦~),血小板低下到只有幾千的我,舌頭馬上長出超大血泡!超級無敵痛…

每日的白天都會打抗排斥藥(環孢靈),而且因為我對他很敏感,所以打藥速度變慢,一天有八個小時都在打環孢靈。但是我還是只要一打藥就會出現副作用,例如全身發燙、四肢發麻、而且頭真的痛到只能一直飆淚哀號。所以早上護理師都會幫我安眠鎮靜針,讓我白天睡好睡滿。晚上醒來,吃完哈根達斯跟半碗葡萄果凍後,我又把他們全部吐出來,結果最後只能肚子空空的去睡覺…

老實說這幾天都是這樣度過的,因為我很痛,偶爾會打嗎啡止痛,結果就吐更慘了…但是我真的不喜歡也不想要禁食打營養針,而且護理師說如果能自己吃,就努力自己吃,好得比較快!所以即使一直吐,我也要努力進食。

圖/最近的我,只能靠冰淇淋、果凍、冰水等等食物緩解我的疼痛

2018/06/05 Day+13

呀呼!我今天白血球三千!終於可以出隔離病房了!

這幾天護理師跟我說,我是她照顧過第二位整個移植過程都沒有打到禁食營養針的人!第一位病人是從進移植室後就天天水果餐,所以沒有打到禁食營養針。而我大概就是一直亂吃一直亂吐的病人吧!總之,呼籲病友們,能吃就盡量吃,但一定要在自己身體可以接受的範圍內進食,絕對不要過度勉強自己喔!

2018/06/08 Day+16

其實在前幾天,我就一直感覺到自己呼吸不順,無法吸飽氣。當初醫生認為會不會是肺部感染,但我的病癥又不像感染,雖然醫生推測了好多面向,但我卻還是覺得很喘。平時我的血氧只有80出頭,但戴上氧氣線後,血氧就會回到90左右(平常人是96~100)。出隔離病房後做了一些檢查,才發現自己是肺積水了。這幾天因為肺積水,我只能被氧氣線綁著。只要摘下氧氣線去個廁所,都會覺得自己要窒息了。

今天環孢靈改用口服的了,而且神奇的是,我的是用喝的環孢靈。護理師說一般都是看到一顆一顆的藥,沒有看病人用過喝的環孢靈,很新奇!不過它的味道真的超臭,不配柳橙汁我真的喝不下去!喝完之後還馬上吐出來,味道真的太噁心了!

圖/新奇但味道其臭無比的"喝的環孢靈"

2018/06/12 Day+20

今天醫生一早來就說”我們今天來抽骨髓吧!” 真是好突然好突然啊~

我目前的標配檢查是抽骨髓+抽腦脊髓液。我是用腦部導管(我有在頭上裝一個腦部導管,叫做ommaya)抽腦脊髓液,加上抽腦脊髓液時所造成的大腦壓力差會讓我吐得很慘(對,我真的是嘔吐王),所以醫生又要先幫我打雙倍的鎮靜針。一抽完我就會暈睡個6~8小時左右吧!這天就這樣在睡眠中渡過了一天~

2018/06/14 Day+22

因為我的血氧一直無法回到正常值,所以醫生考慮要幫我抽肺水。抽!肺!水!這聽起來不就是又要挨針之類的嗎…超怕痛的我聽到這個事實,真的是快嚇死了!經由醫生敘述,抽肺水的步驟其實很簡單。我會趴在椅子上背對醫生,在背上先利用超音波儀器找出肺水的位置,接下來在該位置上局部麻醉藥後,用細針插入,將肺水排出。雖然聽起來是很簡易的手術,但我真的很怕打麻醉藥啊!因為真的超痛!

到檢查室後,我一直很驚恐的問醫生會不會痛、會不會很恐怖,百分之百的表達出我的恐懼!結果在用超音波檢查的時候,發現我的肺積水量變少了,甚至有點太少了,這時如果要抽水的話,可能會戳到肺的其他地方,太危險了!所以即時喊卡,任務取消!任務取消!

喔耶~不用挨針了!醫生說那樣的積水量,我的身體應該可以自行吸收排出,只是還要再喘個幾天。沒關係,雖然很喘,但我知道會變好!

2018/06/15 Day+23 抽骨髓檢查出爐

今天醫生來查房時跟我說,抽骨髓的報告出來囉,癌細胞的數值是0%喔。

醫生還說:「這是我認識你以來第一次看到你沒有癌細胞的樣子。」

天啊,好感人。

(待續)

作者 | 許飛翔
26歲,神經科學碩士,畢業後轉當職業病人一枚。
2013年罹患淋巴癌/血癌,經歷復發等挫折,2018年五月準備做半相合異體移植。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為有能力給予的那一方。

--

--

Ting Hsu
有病供三小

就算身體被現實生活所禁錮,也要時時告訴自己,你的靈魂是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