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為了地球,好好的保重自己。

Hedy Yang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8, 2018

今年四月,我確診為高惡性度卵巢癌,瞬間在環保路上奮鬥的我被迫停下一切,奮戰的對象變成了自己的身體,而在醫療期間無可奈何產生的醫療垃圾,讓我驚覺,要垃圾減量,先需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以自己的經歷想告訴大家,如果你想嚐試不塑,請保持健康的身體與心靈,因為生病中製造的醫療垃圾,遠比你想的很多。

來源:網路圖片

從我ㄧ開始住院到作化療,其中所因爲我ㄧ個人所產出的點滴袋、注射軟管、藥包與外袋、針頭、3M膠袋、貼傷口的美容膠、各式作檢查的ㄧ次性藥物包裝、補充體力的營養品包裝等⋯⋯都讓我非常心驚。

而且在住院或養病時,很常外食,無法再任性要求商家用不塑的相關用具裝,因為打化療,整個味覺會變,你原本喜歡的店,可能都吃不下,而且免疫低落時,為了避免細菌問題不能吃隔餐的東西,或是沒有家人幫忙要自己叫外送,就無法要求店家,雖然盡量內用,但有的時候虛弱不舒服無法出門,也只能妥協,或吃離家最近的7–11。

更何況當我的家人在很忙碌跟疲勞的狀況下還幫你買想要吃的三餐,我實在不想讓我的家人再遇到店家因不塑產生的任何問題。

還有在開刀過程為了避免傷口感染問題,會用到大量的衛生紙跟溼紙巾,而且我帶了布衛生綿也是被護士要求換掉換乾淨的一般衛生棉。

而且剛開完刀手術的時候,會虛弱到連拿ㄧ隻手機都拿不動,就算養了2個月,也無法承擔多個保鮮盒再加食物的重量,頂多拿個水壺跟食物袋就還好,但當你連走到200公尺外的7–11都會心跳加快+氣喘吁吁,你真的無法再堅持很多事情,只想快點坐下吹冷氣跟吃東西,以免暈倒。

很多在醫療過程中的無可奈何,在這樣的狀況,你無法去改變整個體制,因為當護士忙到炸掉的時候,我想去溝通說是否能給我的藥不要裝在藥袋裡實在太奧客,我實在說不出口。

甚至我手無力開瓶蓋,需要開藥袋,因為是塑膠輕薄的可塑性所以能讓我輕鬆的打開,我仔細想了很多替代方案,要能快速打印資料、能清楚識別要的外觀、要可塑性高要輕軟薄,好像沒有比塑膠更便宜的替代品。

很多過程的不得已,在自己快生存不下去的時候,只能選擇當下最能快點緩解不舒服的方式。

失去健康,不只是代表失去做事的能力,在很多時候,也失去了拒絕跟選擇的權利。

整個過程中我最受不了的事是胃口不好或是為了避開不能吃的東西,無法吃下整份餐點,這是常有的事,身為推廣剩食的代表,我想大家應該無法明白我當時的難過。

我只能對著必需丟棄的食物喃喃的說對不起。

到了現在,我才能開始漸漸的找回體力,開始再力行不塑,也能開始原諒自己,在這些過程中的不得已。

也更加把心力放在自身不塑上,而無法對別人為什麼不理解不塑感到生氣,或是對於別人在生活中使用拋棄式垃圾更有耐心,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對方是不是有他的不得已。

如同博愛座ㄧ樣,你如果不先關心對方,你不會知道對方是不是真的需要,那以自己的認知先去指責對方,是不是缺乏了尊重?

在關注對方的行為之前,我更關注對方是個人,而不是先看到自己的正義。

「為了地球」這ㄧ句話是個確實大家要努力的方向,但是力行不塑始終是每個人的選擇。

如果對方使用拋棄式容器或塑膠的理由是因爲他沒有概念,那我會想讓對方知道其實他能有更好的選擇讓對方決定,而不是去強迫對方。

所以我更堅定的想踏上推廣零廢棄生活,將這種生活方式推廣給大眾。

我選擇將心力放在發起環保行動上,也真心希望大家健康,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地球🌍

獻上一個非常另類的不塑方式,雖然不是自願的,猛然在夏天發現了剃光頭莫大的好處!

認真的覺得大家都要體驗一下剃光頭的涼爽感,大概是直接冷氣能調高兩度的威力!

這種事情是頭過身就過,在剃光之前的確也有難過所以訂購了假髮,剃完之後發覺其實沒自己想像的那麼糟,後來雖然有租借假髮,但ㄧ天就受不了前後差異的悶熱,乾脆就纏頭巾造型出門了!

以上,雖然剃光頭不是一個輕易的事,但是真的很省水省電省錢省煩惱,自己已經愛上啦!!歡迎大家一起嚐試(笑)

P.s 為了贖罪,我有一個降低傳統市場塑膠袋使用與二手衣物的長期計劃準備開展,能同時拯救剩食與減塑,請大家如果手邊有乾淨的塑膠袋,請幫我留著,因為這些塑膠袋即將能阻止新塑膠袋的產生。

#明日餐桌復活計劃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不塑

#吃一口飯降一個塑膠袋

#宅喜的肥癌生活

作者 | 楊七喜
楊七喜,七喜廚房創辦人,今年32歲,4月時被確診為高惡性度卵巢癌初期,目前第二次化療中。
從小就一直沒有擁有健康的身體,26歲罹患皮肌炎,但也因此去思考,如果我所剩不多的人生那到底該做些什麼呢?於是開始踏上社會企業之路。
我始終認為,生病能讓我們不舒服,卻不能讓我們不快樂,所以每一天,我喜歡盡自己全力活著,將自己想做的事情實現。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們拍手吧!是我們繼續書寫的動力!也歡迎訂閱有病供三小!1下 閱。5–10下 你認為這篇文章還不錯。11–20下 你認為這篇貼文對你很有幫助。21–40下 你非常喜歡這篇貼文,覺得實用。40–50下 希望我可以寫更多相關的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