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三千煩惱絲

凱西的抗癌日記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2, 2018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bormot

在沒發病前,我有著一頭旁人常以為有染黑的濃密長髮,很少在頭髮上動腦筋的我,從沒想過會有一天對這三千煩惱絲如此執著。

因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俗稱急性血癌)來的既猛又快,殺個我措手不及。在辦公室接到主治醫師的確診與住院通知時,整個人止不住顫抖,與同事們淚別後,就匆忙趕回家中收拾簡單的行李準備入院。

隔天辦妥了住院手續,裝好了中央靜脈導管,這個噩耗還在我胃中翻騰,腦中亂哄哄的,脖子的傷口抽痛著,我呆坐在病床緣等候主治醫師。

護理師進來病房,看我一頭過肩長髮,開口跟我說:「你要不要趁現在還沒做治療的空檔,去樓下把頭髮剃光?之後會掉頭髮,很難清理也容易感染喔。」

「一定要現在剃頭髮嗎?不能等開始掉頭髮在去剃光嗎?」

「每個人化療都會掉頭髮嗎?有沒有人化療頭髮沒掉的啊?」

頭髮似乎成為可以讓我覺得自己沒有癌症這個病的重要浮木,讓我緊抓不放。

在護理師三催四請之下,我去了理髮廳,但卻剪了個長度到下巴的學生頭。

「媽媽,你看她幫我剪的短髮會不會很醜?型好看嗎?」我在電梯裡不停的照著鏡子摸著頭髮問到,即便我知道化療一周後,髮型美醜一點都不重要。

沒多久開始了連續幾日的24小時化療,沒2天就感受到洗澡、洗頭上的極為不便,這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剃光了三千煩惱絲。

只看過嬰兒時期頂上無毛的自己,對於化療時的光頭樣貌有點不習慣,也很介意自己的頭型。

隨後的幾次化療下,漸漸地願意接受自己沒頭髮的樣貌,也有了心思開始想如何處理這些扎在枕頭套、衣服、被褥上的如鬍鬚般的頭髮。

對於皮膚來說,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封箱膠帶成了心頭好。(台大醫院台成幹細胞中心移植室護理師推薦的好物)

用封箱膠帶清除頭皮上殘餘的頭髮,意外成為我很期待的事,有一種舒心之感。

封箱膠帶不僅不傷皮膚毛囊,寬度又便於捲在手上,像黏衣服上的毛絮般黏著整顆頭,不了多久就清潔溜溜,好不暢快。某種程度上,這樣黏頭皮有點樂趣又有點療癒又有點哀傷。

看著封箱膠帶上的成果,心情五味雜陳。

雖然接受了自己光頭的事實,但要頂著光頭出門又是另一件心理上跨不過去的坎。因此我出院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假髮商店,添購了一頂與入院時差不多長度與髮型的假髮!戴好假髮後才裝著若無其事似的搭車回家。

之後舉凡出門見朋友;回醫院抽血、骨髓穿刺、回診,即便炎炎夏日頭皮冒汗發癢,我都還是硬頂著假髮出門。想讓自己看起來與常人無異,粉飾太平。

隨著時間推移,頭髮也慢慢地長了回來,髮量雖不比往昔濃密,但隨著髮梢的長度變化,對疾病或自身的信心也開始慢慢增加。

摸著今日過肩的髮絲,再回頭看著這些時日,想摸摸自己的光頭說句:「我知道你傷心難過,謝謝你的堅強,讓一切越來越好。」

因定三生果未知,繁華浮影愧成詩。無端墜入紅塵夢,惹卻三千煩惱絲。

作者 | 凱西的抗癌日記
30歲時罹患急性骨隨性白血病,做過骨隨移植,經歷過復發,現在正學習與各種慢性排斥和平共處。經營「凱西的抗癌日記」粉專,試圖記錄與分享這一路來的點滴,希望可以給病友帶來些許陪伴。

--

--

凱西的抗癌日記
有病供三小

30歲時罹患急性骨隨性白血病,做過骨隨移植,經歷過復發,現在正學習與各種慢性排斥和平共處。經營「凱西的抗癌日記」粉專,試圖記錄與分享這一路來的點滴,希望可以給病友帶來些許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