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星座的罹癌反應》

Ting Hsu
有病供三小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22, 2018

你是否想過,當被告知罹患癌症時,你會是甚麼反應呢?除了一般會出現的驚訝、焦慮、害怕、不知所措等情緒反應之外,你是否有想過罹患癌症後的你會怎麼辦呢?

我將利用大家所認知中12星座的特色,試圖整理出12星座的罹癌反應。雖然無法正確的將所有人的反應歸納成12種,但是看看不同的反應笑笑也是不錯的選擇吧!

圖/網路圖片

牡羊座(3月21日 ~ 4月20日)

朋友:你還好嗎?

牡羊:沒事的!就算長了腫瘤又怎麼樣!老子還有一堆事想做,才不會被區區腫瘤打敗呢!對了,明天我要飛日本迪士尼玩囉!掰餔~(飛走

朋友:⋯不好好休養一下嗎(汗

金牛座(4月21日 ~ 5月20日)

【在診間】

醫生:化療後免疫力下降盡量少出門喔。

金牛:(反正本來就很宅,沒差)

醫生:頭髮會掉。

金牛:(洗澡只要三分鐘,爽)

醫生:會想吐,而且味覺可能會改變導致沒食慾,而且不能喝手搖飲料喔。

金牛:!!!!什麼!??不能喝珍奶?!從此要和美食絕緣??崩潰!!!

【出診間】

金牛:還好我有保險。踏馬的好不爽,我決定現在要去名牌店把那個5萬元的包買下來!

雙子座(5月21日 ~ 6月20日)

雙子:乾我竟然得了癌症!

朋友:怎麼辦⋯

雙子:只好開始做化療囉,以後光頭的我一定很帥~欸等下要不要去看電影(馬上轉移話題)

朋友:呃…休息一下比較好吧…

巨蟹座(6月21日 ~ 7月20日)

【住院,與親友電話中】

親友:你在住院嗎?要不要去照顧你?

巨蟹:不用不用,我現在剛打完化療藥,沒什麼感覺,不用來照顧我沒關係!(語畢,馬上嘔吐)

親友:(在電話另頭聽到嘔吐聲)真的不用去照顧你嗎?

巨蟹:沒關係,我自己還能處理。不然⋯等我好點了,來病房陪我聊天好嗎?

獅子座(7月21日 ~ 8月20日)

【住院中,隔壁搬進新面孔病患】

獅子:哈囉!第一次見到你,你一定是剛確診的患者吧!你是甚麼癌?

新人:淋巴癌,但我對它完全不了解…

獅子:淋巴癌啊!不用怕啦,隔壁間X號的叔叔也是淋巴癌,對面的阿姨也是!走,我帶你去認識他們!

新人:哇…以後住院有人罩了!

處女座(8月21日 ~ 9月20日)

【在診間】

醫生:你得癌症了,不過現在還是早期,趁早化療有機會緩解!

處女:好,那我做化療。

【化療完後,看報告】

醫生:你的腫瘤對這個藥的效果可能不太好喔…

處女:那我不要治療了,我想趁現在把想做的事情都做一做。(甩門離開)

天秤座(9月21日 ~ 10月20日)

【在天秤的腦袋裡】

診斷癌症了,我要不要去尋求第二意見呢?但是要找哪間醫院好呢?要不要找朋友問問看?但是找了A友,沒有找B友他會不會生氣呀?不管了,我先去吃午餐好了。但是要為了健康吃清淡一點好,還是享受當下去吃個麥當勞呢⋯(無限循環)

天蠍座(10月21日 ~ 11月20日)

【被診斷後,在診間外坐著思考】

嗯…剛才醫生是說我罹癌了嗎?呃…我的工作該怎麼辦?邊化療邊工作不知道可不可行…哎呀反正治療好之後應該就可以回到崗位了吧!但是會不會治不好啊…啊!煩都煩死了!應該會好啦!但是好不起來怎麼辦啊,我還有好多事沒做啊…

旁人:(窸窸窣窣聲)欸你看那個人是不是很像羅丹的沉思者啊?他已經兩個小時都抱著頭沒有動了耶…

射手座(11月21日 ~ 12月20日)

【在診間】

醫生:你得了癌症,幫你安排明天住院喔。

射手:明天住院!?可是我明晚還要跟閨蜜去看演唱會耶!我很久以前就搶票了的說…還有假日我已經報名路跑比賽了!可以等結束了再住院嗎?

摩羯座(12月21日 ~ 1月20日)

【當治療告了一段落⋯】

朋友:治療怎麼樣?很痛嗎?

摩羯:(忍)還好啦,撐過就好囉~

【當恐怖的事情即將發生⋯】

醫生:腫瘤好像沒有清得很乾淨喔!下週回診再打一次化療。

摩羯:(開始內心焦慮爆炸迴圈)為什麼會這樣!喔買尬我好崩潰⋯我還有好多事情還沒完成,本來計畫好的事情又要改期了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竟然發生這種事情,嗚嗚我想放棄了⋯天要塌下來惹我不想治療不想活惹嗚嗚嗚(無限焦慮循環)

水瓶座(1月21日 ~ 2月20日)

【住院中】

我怎麼還在醫院啊嗚嗚,不知道甚麼時候能出院,好想出院喔

不過…上週打的化療藥顏色好神奇喔,不知道打進身體後我會不會變變種人啊?

【三分鐘後】

啊~想睡了,在醫院可以睡午覺真爽!

等下朋友會來幫我帶晚餐,好期待快點可以見到他!

想到以前都跟他一起上山下海的,現在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不會好起來,好憂鬱…

【午覺醒來】

朋友來了!一起吃晚餐好開心喔~能見到好朋友真好~

嗚嗚嗚好想出院喔,被綁在醫院好不自由喔,好想回家。

還是我是被選上的臨床實驗者?其實有研究員偷偷監視我對吧!

雙魚座(2月21日 ~ 3月20日)

【摸到腫塊】

這個凸凸的是甚麼?該不會是惡性腫瘤吧…不會啦,90%的腫瘤都是良性的,應該沒事吧。

【確認是惡性腫瘤】

是惡性的…怎麼會是我,以後的治療該怎麼辦…進一步的檢查如果發現轉移怎麼辦,會不會治不好嗚嗚…(各種小劇場)

知道自己罹癌的時候,你的想法是甚麼呢?

結語

從疑似得到癌症到整個療程的過程結束,不管反應如何,每個癌症患者在身心都承受了無法言語的痛苦。

故意寫得有趣一點,是因為我不希望大家認為「罹患癌症」只能是一件難過、悲哀的事情。雖然癌症打亂了我們的人生規劃,讓我們多了一個這輩子沒想過、也不想得到的身份,但罹癌後的我們得到了更多,我們懂得好好活著有多不容易,我們懂得生命的脆弱有多難以想像,同時也能強韌得讓人不敢相信。我不敢說這篇文章是否確切的寫出了不同星座的罹癌心情,但希望能給閱讀此文章的您一點想法及樂趣!

作者 | 許飛翔
26歲,神經科學碩士,畢業後轉當職業病人一枚。
2013年罹患淋巴癌/血癌,經歷復發等挫折,2018年五月準備做半相合異體移植。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為有能力給予的那一方。

--

--

Ting Hsu
有病供三小

就算身體被現實生活所禁錮,也要時時告訴自己,你的靈魂是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