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北港在地美食 –「 阿扁麵攤」

RetroCeleste
有阿北魂的女子
Oct 8, 2020

--

圖 ∕ 依然很勇健的擔仔(Photo by celestecai)

「 阿扁麵攤」or「 阿扁陽春麵」其實我們都叫「阿扁仔ㄝ咪」

下午16:45左右,這個時間兩老已經開始忙進忙出......

不,他們應該是從備料開始就忙到現在。

準備營業的這個時間,已經有在地人來叫好麵了,因為待會兒下班下課的大伙兒就會湧進。

圖 ∕ 準備營業的阿扁與阿桃姨(Photo by celestecai)

其實麵攤在我有印象以來最初的位置,如首圖,對面寫著「小館」的那裡,而阿扁經營這個麵攤應該有20~30年以上了吧!或許更久…..
從我幼稚園小學,不管什麼大活動、畢業、演講得獎沒得獎、鋼琴演奏會結束、生重病等等,任何日子都會來吃一碗。

「一飽天下無難事」

橫批這麼寫著,正如我們這些時常報到的在地鄉民,對於近期店面掛上大大的『售』字,顯得恐慌無比......出售的原因我們就不究柢,離鄉的我,決定回來幫阿姨跟叔叔紀錄一下。

春桃姨說這是某一年客人幫他們拍的照
圖 ∕ 2016年的他們(Photo by celestecai)

「阿扁麵面面俱到,春桃餚遙遙領先」

你們一定很好奇,這樣樸素的擔仔哪裡特別?

擔仔上所有鍋碗瓢盆的擺放、所有食材都有他們的固定位置,包含盤子大小、位置、順序,都有他們自己的家,他們所乘載的食物也很固定,可不能隨便亂動的呢!

我們先從阿桃姨的崗位說起,阿桃姨負責小菜區,在主菜上場前,扮演重要角色的前戰小衛兵,這裡有豆干、海帶、豬頭皮、骨仔肉、豬腱肉、滷蛋、大腸等等,不管我怎麼挑永遠都只選那幾樣。

這邊的豆干比較偏乾薄型,所以咬起來很香,不知道為何這裡的醬油跟小菜就是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合拍!還有一味,辣椒醬油,也勢必加進!也許就是一般醬油,但在這裡就是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圖 ∕ 阿桃姨的工作檯(Photo by celestecai)

常客永遠都有他習慣的位置,而我自從換到這個新店面後,就離鄉念書工作,至今都還沒坐熟某個位置呢......

圖 ∕ 攤位內部空間(Photo by celestecai)

「恁蔡小賊來ㄚ~」阿桃姨喊著。

是的,從小阿扁叔叔看到我就叫我蔡小賊,有時候太忙,阿桃姨先見著,就吆喝一下,可見我實在太久沒回家,一回家就往這串門子。

「阿姨我今天來給你們拍一下好咪?」
「好啊好啊~等我們一下!」

圖 ∕ 笑燦的阿桃姨與正在洗豆芽的阿扁叔(Photo by celestecai)
圖 ∕ 必加的辣椒醬油與他的滷味夥伴們(Photo by celestecai)

以前阿扁的麵,他的招牌是陽春麵、蔴醬麵,而小時候的我就是搞怪,偶爾吃蔴醬,偶爾問阿扁叔叔可不可以不要加蔴醬?
撇開蔴醬後就被那油蔥豆干丁給驚艷到,往後指欽點這一味
「我要蔴醬麵不要蔴醬」......(其實就是菜單上的乾拌麵/乾麵)

你們知道嗎,這麵裡頭有兩個大的特點:

「油蔥煸豆干丁」 — — 這是少了蔴醬後,乾拌麵地位晉升的精髓,
你會說這個很簡單自己在家做
NO!這個我老媽子在家做好幾次味道就是『不 一 樣!』

「麵的軟硬度」 — — — 軟硬度剛好,還能有白色麵條的香氣

我是個對「生麵」重度癡迷的人,只有阿扁叔煮出來的麵,最剛好。

圖 ∕ 這是還沒拌過麵與拌過麵的比對(Photo by celestecai)

「豆干丁放麵上好還是麵下?」

「沒有答案」,這個議題從以前就一直存在,其實早期印象中我記得是放過上面的,現在扁叔則是放在麵下,其實我也是偏好在麵下的:)

另外最大特點阿扁叔真的是記憶力大王,他看著你就知道你是吃什麼點什麼的,就算人爆炸多、每桌都點爆炸多樣,他還是能用他的印象式記憶法迅速出麵。

圖 ∕ 這是我固定的set(Photo by celestecai)
圖 ∕ 乾拌麵-滷味-餛飩湯(Photo by celestecai)

「 後膝蓋與小腿的小山丘 」

看著兩位,長期久站,那後膝蓋與小腿的小山丘,是這三四十年來打拼的痕跡,一路從備料賣到深夜一兩點,這樣的賣力,也是為什麼在『售』字掛上後,離鄉的我會如此捨不得,那裡應該也算是我想回家的一個避風港阿~

圖 ∕ 很溫馨,這是2020年9月30日的兩位(Photo by celestecai)

阿扁陽春麵
地址:651雲林縣北港鎮大同路22號

對於這擔仔車車很是中意,有點年紀的他,也許比我還年長,
而擔仔下的小櫈子,卻也是撐扛起這家小店的重要靈魂物,不能缺席。

圖 ∕ 老當益壯工作中的小櫈子(Photo by celestecai)
甘霞您的支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