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讀書,喔喔不是,聽書了嗎?

Seitei Huang
有點窮)爸爸的購物筆記
7 min readSep 29, 2018

--

嗨,各位親愛的爸媽,帶小孩帶到暈頭轉向的你,發現自己最新學習到的知識是所有恐龍的名字,新認識的明星是波力是Tayo是SuperWings是汪汪隊,是否已經開始懷疑人生?

那天跟太太聊到育兒生活,我分享了《人生複本》這本小說,書中談到我們人生中做的每個決定點,都可能分岔出不同的人生,在現今育兒生活的我們之外,其實也有不同平行時空的世界,當中的我們可能當初決定不生小孩,或者決定不要一起生活……,反過來,現在的我們,也是一路經過各種大大小小的抉擇,才來到當下的人生。

聰慧敏銳的太太突然問我,「你哪來時間讀完這本書?」

唉,其實我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捧著書本閱讀了,但身為小孩番老婆罵為了家庭付出(到超累超容易睡著而人生目標是空閒時就要滑手機)的老爸,還是很希望有閱讀的時間啊!
.
對許多買書人來說,最大的滿足是擁有滿架的書,但書越來越多,卻一直沒時間讀,也是最大的痛苦來源。

所以今天要來談談我找到的解決方案之一:電子書。

我超級推薦電子書,基本上我如果有想讀的書,除非有強烈想要收藏或非得以紙本呈現(攝影或設計),我一定先找有沒有電子書版本。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發現沒時間「看」書沒關係,我們還可以改用「聽」👂的。
.
聽書,首先就要來推薦iPhone,ios 有一個朗讀功能,只要到「設定〉一般〉輔助使用〉語音」中,把朗讀螢幕打開。接著雙指從上方往下拉,就可以啟動語音朗讀(iPhone上就是siri的聲音),還可以依照個人需求調整語速。

但是使用合成語音聽書的痛點,就是念起書來就像機器人講話,沒有抑揚頓挫,我有試著想用這方法念故事給小孩聽,哪知道他一聽到google小姐的聲音就哭了…我自然是被老婆瞪到翻過去。

其實這不一定是缺點,聽習慣後,反而不會像聽真人演播的電子書,那類似廣播劇的表演,很容易被主播把情緒帶著走,引人入勝但是也失去自己的詮釋體驗(如同閱讀)。

這功能不新,但手拿iPhone的各位,你升級ios12了嗎?這個版本有很多升級,據說連舊機種都變得更順暢了,但我覺得最驚豔最重要的一項更新,是siri的聲音。

ios12之後的siri,聲音大大進步,不只語調,遇到不同標點符號還有相對應的語氣與抑揚頓挫,就好像真人在說話一樣,真的很值得推薦。
.

📕電子書APP介紹

1. Kobo與Readmoo是目前台灣最主流的一站式電子書平台(一站式:可以直接於該裝置或App商城購買書籍後下載閱讀,不需另外於不同平台或裝置購買或轉檔),兩個APP都可以使用我說的方式讓Siri唸書給你聽,而且他會一直往下閱讀,並非只朗讀當下畫面,還可以關閉螢幕持續聽下去,方便又省電。在上述的語音功能中,我同時下載了男聲,可以依照書本的主述者性別或是氛圍做選擇。

2.這兩家都有推出eink電子閱讀器,聽到一半的書若想改用看的,也可以直接接續到電子閱讀器上(手機與平板當然還是可以,只是長時間瀏覽LCD或OLED螢幕,眼睛要很力)。

3. 重點是我都沒有買!我都沒有買!我都沒有買!(寫三次太太應該看得到吧)

4.其他選擇
那Android手機怎辦?Google雖然可以朗讀螢幕上的文字,但卻無法一頁一頁讀下去。這時就需要選擇特定APP。

👉Play圖書:若要用Android聽書,這是最方便的APP。只要是epub檔案格式,就可以在功能選單中開啟朗讀,這時聲音會依照你的文字轉語音設定中使用的語音引擎而定,通常預設就是Google小姐。他會隨著閱讀進度自動翻頁,想聽就聽想停就停,不需要一次把一整個章節聽完。

👉博客來電子書:這個被許多電子書使用者批評為體驗不佳、功能陽春的App,卻是少數直接內建朗讀功能的繁體電子書商城APP,聲音方面則是直接調用手機的語音引擎,光為了這功能其實值得一試。
.
那如果真的受不了現在的Google小姐聲音怎辦?(要聽得下去真的需要磨練一下)

可以下載迅飛語音(中國),然後到設定中的文字轉語音更換成迅飛,聲音體驗會比Google小姐好很多喔,不過據說今年稍晚Google Assistant就會支援中文了(對,就是那個在Google的開發者大會中展示過,未來可以代替你打電話預約餐廳的GA),聲音部分應該也可以期待。
.
好,又到了抬頭看粉絲頁名稱的時候,恩,讓我們繼續。
.
不想花錢買書,又可以接受簡體字可以考慮:

🍼微信讀書:這軟體內建超強的語音朗讀功能,不只語氣自然,還有多樣選擇(男女小孩都有),可以依照書籍切換。除了新註冊會直接贈書外,隨著每週閱讀與聽書時數,還會贈送購書幣,一本一本讀(聽)下去,幾乎可以不必花錢購書。

🍼網易蝸牛讀書:這軟體因為沒有朗讀功能,所以比較推薦給iPhone,他的特色在於收費方式並非銷售書本,而是以閱讀時間來計費,每日有一小時的免費閱讀時間,架上所有書本都可直接閱讀,超過才需要購買時數,隔日又重新享有一小時。身為爸媽,若可以做到每天閱讀一小時,算是一個該放鞭炮的奢侈了吧。

如果你還是不喜歡合成語音,那也可以先從「喜馬拉雅FM」或是「微信讀書」開始,上面有很多真人朗讀的書本,有配樂與音效,也是另一種入門體驗(但要能接受中國的華文腔調,這就看個人修行了)。

我現在的模式:

🐪我現在大多是在KOBO上買電子書,主要是週末的折扣真的殺很大,平常看到喜歡的書就先存起來,折扣時再入手(五折六折都很常見,前陣子兩週年慶還達到4.5折,sorry,readmoo,價錢還是很重要。)

🐫KOBO另外一個好處,是他可以把每本書的檔案個別下載(readmoo只能存在該APP中),之後透過一些軟體與步驟(Adobe Digital Editions>>Calibre>>把DRM(數位版權管理)移除),就可以把書檔放到「個人」習慣的其他閱讀軟體或是裝置上(溫腥提醒,尊重版權,去除DRM是為了個人閱讀方便,但不要胡亂散布傳播檔案喔~)。

🦏我會利用午休時間,把檔案傳到Amazon帳號(我有一台N年前的Kindle PW)和Google Play圖書的雲端(Android使用比較方便)。

🦒使用iPhone時,如果要簡單,我就會直接用Kobo搭配手機語音功能聽書,有些書我會使用Kindle的App來聽,因為他可以直接從閱讀頁開始朗讀,要聽就聽,不聽按停之後也可直接使用文字閱讀,拿起老Kindle PW閱讀器也可以直接接續進度讀下去,完全無縫接軌。

🐘我大多是在通勤騎車或開車時聽書,一天來回約聽60分鐘,大約等於紙本書30–60頁的內容(依照語數與文字密度不一定),約兩到三週可以讀完一本書。

💡額外推薦APP:
Pocket:這是很老牌的Read it later類APP,看到喜歡的文章,直接存進去,之後有空再閱讀。會推薦Pocket的原因是它也有內建朗讀功能,很多長篇的報導與評論,我會利用這個方法來閱讀。
.
如果從善用時間獲得知識與享受閱讀樂趣的角度,我很推薦這個方法給沒有時間的父母們,就像喜馬拉雅App有一句slogon:「讓家事變得有滋有味」。
.
所以太太啊,我耳朵上掛著無線耳機,其實是在善用時間學習,只是不小心順便沒聽到你說的話而已…

可以好好處理生活中重要的小事,擁有平凡快樂,「誰說這樣不偉大呢~」,我們下次見。

=====

2018.12.14更新,Android的語音朗讀操作,請見:【聽書大法好,Android也可以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