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算下半輩子再花上1950個小時曬衣服嗎?

Seitei Huang
有點窮)爸爸的購物筆記
4 min readSep 19, 2018

身為一個忙碌的老爸,每天扣掉上班與通勤,回家小孩番老婆罵之餘,在家能保持清醒享受屬於自己的時間只有…(快醒醒,沒這東西)

為了找回逝去的靈魂,我開始計算居家每件事情要花費的時間,其實我並沒有打算積極加快做家事速度,只是希望善用與改善生活中的用具,然後在不知不覺中處理完家務瑣事。

這次我先把焦點鎖定在洗衣服的流程:洗衣服、晾衣服、收衣服、摺衣服與放進衣櫃等一連串過程,以下簡稱「洗晾摺」。
.
爸媽時間都很寶貴,直接先說結論,整個洗晾摺過程,萬惡之首就是「衣架」,只要可以把衣架從過程中剔除,人生就成功一半。

以我家三天洗一次衣服的頻率,每次晾衣服要花費將近25分鐘,因為陽台不大,又擺放了冷氣室外機,每次曬衣服時,回頭透過玻璃落地窗看著小孩在室內吹冷氣開心玩耍看電視,我卻在陽台吹冷氣室外機…
.
這種要去摳牆角的處境實在太逼人,我居然突然想通了!

整個洗晾摺過程中,真正該消除的障礙物居然是衣架!這個應該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發明之一的東西,現在成了我邁向美好人生的阻礙。衣架是魔頭般的存在,你以為他很重要,卻是拉低效率的首惡。
.
拆解我家晾衣過程:
1.從後陽台洗衣機拿出衣服,放回洗衣籃。
2.把洗衣籃搬到前陽台。
3.拿出衣服一件件抖開後(儘管我太太都說我我沒在抖),掛上衣架,手帕襪子和布尿布等小物件就用衣夾掛好。

因為陽台空間不大,當衣服漸漸掛上,人必須左閃右躲,分配每件衣服的位置,掛好的衣服又被自己的頭「頂下來」的場景也很常發生。

收下來的衣服也是重點。衣服拿下後,還要把衣架抽出來,再將衣服分類折好( 幸好是太太折)!平均每次也要花20分鐘吧。

這還不包含衣架勾勾纏的收納問題。

小計:若每週兩次曬衣折衣服共90分鐘,一年就是4680分鐘,約等於78小時。若我從之後40歲起算到65歲從晾衣服界退休,等於下半輩子會有1950小時在與衣服對抗啊!)

這故事太恐怖。
.
首先,我試著改變衣服量,三天一次要花掉25分鐘,如果可以每天都洗,不但健康衛生,我應該可以快速地在10~15分鐘內完成。但我只試行兩天,就又回到三天洗一次衣服了,主因是雖然衣服的數量減少,陽台迴身空間也比較大,但是整體處理衣服的時間並未減少太多,怎麼回事?

我知道看到這裡,一定有人會說,「洗脫烘」是好朋友,趕快換一台就雙手拍拍一切搞定!嗯,不怪你,這麼簡單的答案,還要人教?但請抬頭看看粉絲頁的名字,
.
好,歡迎回來,讓我們繼續。

當把目標鎖定在消除大魔頭衣架他本人後,我先找到了滾輪曬衣夾,買了一組試試看,小孩的衣服直接夾上去,收衣服時一把拉下來就好了,因為夾子頭有滾輪設計,不需太用力,也不怕拉壞衣服。

不過若連續兩組並排,將衣服往下拉時,整個夾子組會有點回彈與晃動,很容易就跟旁邊的夾子組卡在一起。而且我家是長方形陽台,這只能並排掛在最上方的曬衣桿上,空間利用率不太理想。

失敗!
.
我只好又斷斷續續間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從快速、免衣架等關鍵字下手,啟動苦力階段,在購物網站或拍賣網站上,選定類目後,全面瀏覽海選,一頁一頁往下滑,可能是目標的就點開來看。

這款「韓國快3 Quick3」曬衣架就是在特力屋網站撈到的,經過人體實驗,我敢說這就是人生必備(尤其你的身分是父母)。在陽台打開洗衣籃,一件件拿起衣服抖開,順便分類,一排掛成人衣物,一排掛小孩衣物,襪子手帕布尿布內衣褲等就直接夾在滾輪夾上。

這是我家的使用狀況,衣架使用四條附帶掛勾的線掛起來,主要需要有一個可以支撐的立面。鐵窗最方便可以直接掛上,還可以依照空間大小調節傾斜角度(但也不能太斜,衣物可能會疊到一起)。另外也附帶兩個7字型的活動掛勾,可以掛在房間門上或是窗框上(或是直接固定到牆面上)。

收衣服時,一把就可拉下滾輪衣夾上的所有衣物,快收衣架也只要單手揮動三次,就可瞬間收下三排衣褲,從走出陽台到把所有衣物收進屋內,全程不用一分鐘。而且因為曬衣服時已先行分類,折衣服的時間也加快了!

從此我家陽台成功擺脫衣架,這就是成功消費帶來的舒暢滿足感,可以好好處理生活中最重要的小事,擁有平凡快樂,「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後記:目前唯一的缺點是我再也不能一邊晾衣服,一邊追劇看youtube了,因為真的太快了。


因為沒名氣,絕對是純分享,非業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