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位與功能的平衡,穩定好用的家用WIFI 路由器購買心得】

大家好,最近中華電信寬頻網路的方案降價了,各位爸媽也有想要替家中網路提升速度嗎?除了對外的網路速度,家中的無線網路環境如果沒有跟著升級,實際效果也會大打折扣的。但看到WIFI分享器的一些規格與選擇,是不是一頭霧水(比上數學課的小三孩子還痛苦…)

最近我剛好更換了家裡的無線分享器,選擇的不是最新最好的型號(甚至已經是一兩年前的產品 ASUS RT-AX1800 PLUS AX55),但卻是從價格與功能來平均衡量,現在最符合一般家用的款式。

我整理了選購WIFI分享器產品時,要注意的點與一些思考,分享給大家!

我為什麼要換?

前一陣因為疫情,公司實施居家分流上班,而我太太本來就是在家工作,同時孩子學校也開始遠端上課,全家人都在家裡使用網路,最常見的狀況是我要線上開會,太太也在與工作夥伴視訊,小孩線上課,各位爸媽應該都知道這會是什麼情況,如果都在同一個空間,簡直堪比世界大戰啊。

我家是有點長條狀三房兩廳的格局,如果每個人都趕進房間,比較偏屋子內側的房間網路訊號比較差,網路斷線卡住的情況,又是另一種世界大戰。

不只網路有時會顯得頓頓的不太夠用,甚至常常會突然就當機沒網路了,導致我常要去重開網路分享器重新連線。我的無線分享器是ASUS的RT N66U,購買當時也算是一時之選,但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這台居然也已經在我家服役十年了!於是就萌發該來換一台的想法了~

選購WIFI分享器要先知道的幾個關鍵字

*WIFI幾是什麼意思?

以前在説WIFI網路速度,大家可能有看過像802.11N、802.11AC、802.11AX名詞,他代表的就是WIFI的網路速度規格 ,分別對應著不同頻率與最大的連結速率,後來為了方便辨識,就在這一代最新的802.11ax直接稱為WIFI6,可以想成是第六代的WIFI標準,然後之前的就直接也稱為WiFi5與WiFi4。而最新的WiFi6網路,除了速度更快,也能達到更低延遲,讓網路更穩定。

*2.4GHz與5GHz

這就是看這個WiFi訊號走的是哪個頻率,一般來說,5GHz的速度較快,但穿透性較差,也就是比較容易被阻隔,而2.4GHz則可以傳比較遠。因此在使用時,若離家中的Wifi分享器比較近且沒有阻隔的位置,連結到5GHz會很穩定快速,但當到家中其他房間,可能就只剩下2.4GHz的訊號了。可以把他當成互補的情況。

*型號上的數字

知道前面這兩件事,大家也就可以理解很多分享器上型號了,比如這次要介紹的AX1800,前面的AX就說明他是802.11ax,也就是WiFi6。而後面的1800,則代表著這台分享器理論上可達到的最高速度,總共是1800Mbps。

不過這時還要注意,這通常是2.4GHz與5GHz兩個頻率加起來的總和,比如AX1800就有直接標註是1201+574Mbps。那這數字越高,也代表分享器越高檔,可以提供更高的網速。這是理論值,現實使用中因為環境差異,通常會有所折損。

*速度代表的是內部網路的速度

也就是你的電腦或手機連結到分享器的網路速度,但同時影響我們使用網路速度體驗的,則是從分享器連結到中華電信的數據機及連結到外的外網速度,這就是我們去電信公司時申請的網路方案,也就是常說的你家網路是幾M幾M的那個方案,比如100M/30M或300M/60M等。

*其他功能,優先選Mesh

其他如可以VPN或是架設自己的FTP等進階功能,就依照自己需求選擇了,若不知道這些是什麼,基本上就代表自己根本沒有需求,有需要再針對需求去理解就好。

但我會推薦挑選有Mesh功能的機種,因為如果你的使用環境是跨樓層、隔牆壁或是範圍較大,單一台分享器可能很難完整覆蓋,這時就會需要利用如網路訊號延伸器等設備來延伸訊號,以往的延伸器,他會產生一組新的WiFi名稱,雖然訊號有了,但使用時卻常要切換來切換去,有時若從房間出來到主訊號的範圍,但沒注意到要切換回來,反倒會放著網速更快的主訊號而持續連接著延伸訊號…

Mesh則可以讓家中不論是主分享器或是延伸器的WiFi名稱都是同一個,設備會自己連接不需切換。所以如果不確定新的分享器是否足夠涵蓋家中各個空間,選有Mesh功能的設備才能在遇到訊號死角時輕鬆解決。

但要注意各家廠牌有各自的Mesh,如ASUS叫做AiMesh,tp-link的One Mesh,,選購延伸器時要買同家廠牌的才行喔。

===

特別提醒:網路線也是關鍵

我原本是每次買新裝置有需要時,就從儲藏室翻出來以前的網路線來用,不只有些長度過長導致要整捆堆在電視後方,更重要的是很多線材早就已經放超過十年有了吧,其實網路線跟WIFI一樣隨著進步,有不斷更新的速度規格。

我現在主要的線直接都換成CAT 6以上規格(這個以後有機會再一起分享),接在舊的分享器上時,網路速度就有明顯差異了。有時候我們以為是中華電信或是分享器的問題,搞不好網路慢是因為那條線喔,大家也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網路線,會不會還是上古世代的產品。

為什麼選這台?

對很多在乎網路速度或是講究的遊戲玩家,可能會關注到更高等級的型號,但就家庭使用而言,我建議先回頭看看自己的寬頻網速,就我家來說,現在還是100M/40M方案,根本還跑不滿AX1800的速度,當然很多人會想說一台分享器少說也會用個五年,那未來呢?其實就算之後有升級網路方案,不論是300M乃至1G,這台分享器都夠力喔。

比起速度,除非有特別需求,不然我覺得大家現在應該要更著重在家用WIFI的訊號與速度的穩定度,這就是為何要升級到WIFI6。

比如我家的狀況,比起追求超高速,在家中各個空間都有穩定的訊號強度在使用體驗上,對一般使用者會是更有感的提升,因此我購買時,先考慮有Mesh功能的產品,如果主機本身在天線與WIFI6的加持下,能提升不同房間(當然要包含重要的廁所)的網路訊號,那最好,但如果不行,Mesh也能確保擴充訊號的方便性。同樣AX1800就有分Plus與沒有Plus的版本,我選擇稍微新版的PLUS,就是為了有Mesh的功能。

我買東西前,也會習慣去看看那個產品的最高規格,因為可以了解到現在的生活科技已經發展到什麼程度,或是主流產品的重點規格。

追求最高規沒問題,但有沒「必要」就是問題了,買東西我還是會優先思考CP值,但這不是說要追求用最便宜的價位買到最多的功能,入手一個商品,如果想要用得長久,價格只是一部分,還有很多事要考量。

而反過來,同樣是AX1800,tp-link的同規產品去COSTCO買只要不到兩千元,但為何我選擇貴一些的ASUS?這點就很看個人考量,我自己是習慣網路商品儘量選擇台灣品牌,中間的價差,也可以說是安心費吧。

對某些朋友來說,這點考量一點都不必要,但就如剛剛說的,追求CP時,每個人的考量都不同,我們理想的CP更不一定相同。

能真正解決生活中的關鍵問題,那才是最高的CP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