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手機前,這件事你做了嗎?用FamilyLink幫孩子創個google帳號

Seitei Huang
有點窮)爸爸的購物筆記
6 min readApr 23, 2020

各位親愛的爸媽大家好,好久不見,今天我們來聊手機,但不是要討論新的iPhone SE值不值得買(當然值~),而是

孩子一直跟自己要手機怎麼辦?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對父母來說是種拉扯,總擔心孩子持續盯著螢幕,一直玩遊戲或看影片,對眼睛與心理發展都有很大的影響,但手機內也有很多不錯的APP或是影片資源,玩一些遊戲休閒也不全然萬惡。

(再說,當3C保姆上場時,可以讓孩子稍稍脫離自己,對父母來說,也是超重要的喘息啊。)

對我來說,讓孩子使用手機,不是該不該的對錯問題,關鍵在於使用的時間要如何掌控。

這一點,我透過軟體來達成。

孩子六歲時,我就主動幫他創了一個Google帳號

當時的目的很單純,我想要給孩子一台相機,讓他記錄下自己的生活,便把汰換下來的Android舊手機交給他,並教他使用相機功能,除此之外儘量把所有App移除,等於把這台手機當相機用。

但為何不直接給一台相機?因為幼兒直接使用相機,除了機器是否耐得住摧殘,對我來說最大的困擾是如何備份與整理照片,因為想保留他們拍攝的畫面,就要定時把照片從記憶卡中轉存到電腦,除了步驟較為繁瑣,也常常遇到孩子想看自己拍的照片,卻已經被我存到電腦中後把記憶卡清空了。

利用之前曾經分享過的:【最好的整理-就是不用整理】https://www.facebook.com/…/a.22040632598…/2235393356681930/…
(網誌頁面:https://reurl.cc/qd0vo3

讓他拍攝的照片可以自動同步,想看時又可以很方便回憶之前的照片,又要避免跟父母的照片混在一起,這時就需要一個他個人的google帳號了。

但除了照片庫,孩子有自己的帳號還有其他好處,請繼續看下去~我先介紹該怎樣進行。

如何幫孩子建立Google帳號

  1. 在自己的手機(Android與iOS都可)與打算給他的舊手機或平板(Android)上,分別安裝了父母版(管理者)與兒童版(被管理者)的Google FamilyLink 應用程式。
  2. 只要透過父母版的FamilyLink,順著一步一步,即可快速創建一個在父母帳號管理下的兒童Google帳號,這個兒童帳號同時也會是父母的家庭群組成員。
  3. 把舊手機重置後,再以孩子的帳號登入,選擇要保留的預設APP。
  4. 而後手機即可交給孩子。

(如果給孩子的手機是iPhone,可以直接跳到文章最底部喔!iOS與Apple ID也有針對兒童的使用方式。)

為何不直接使用一般的Google 帳號?

一般的google帳號,管理上較為困難,就算我們用自己的資料開了一個帳號,把與孩子間的數位資訊分開,但孩子使用該帳號時,父母其實很難掌握孩子的數位行為。

透過Family Link創建的兒童帳號,父母主要可以:

  1. 使用時間管理:可以分別設定整台裝置每天的使用時間與個別App的使用時間,而在父母端的Family Link也可以查看小孩裝置與APP的使用時間。
  2. App下載管理:Google Play上可以設定分級,看孩子可以看到哪個年齡分級的APP,父母也可以設定孩子下載不同分級的App時,是否需要父母同意,比如我設定他可以自行下載預設好的分級內的免費APP,如果是付費的,也可跟父母提出請求,在父母手機端會收到通知,這時可以選擇是否同意。這功能可以避免孩子自行瀏覽與下載不符合其年齡的App,也可以避免孩子在父母不知情的狀況下付費購買APP或內購。
  3. 掌握孩子的所在地:可以設定是否要透過裝置掌握孩子的位置。目前我是沒有開啟,因為還沒有孩子單獨出門使用手機的機會,而且孩子的位置資訊也是我比較在乎的隱私訊息,或許未來孩子會單獨出門,可以再與小孩討論是否要打開這功能。
  4. 家庭共享:因為孩子的帳號成為父母的家庭成員,所以如果父母有付費購買的一些APP或內容,也可以選擇是否直接共享,而孩子如果真的有需要付費,也可以使用父母綁定的付費方式進行購買

以時間總量為標準,建立親子互信與孩子的自我管理

以上兩點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可以與孩子事先討論規範,但保有彈性

我基本上與孩子協調好,週間他完成每日必需的學習後,有半小時的手機使用時間,在時間上有所限制,但他要玩遊戲、瀏覽照片、查看聖誕老人現在的位置等,我都不插手(當然也是他現在手機上的APP很有限),而週末就可以有較長的使用時間。

手機非常有吸引力,孩子一打開手機,整個人就像被下蠱一樣,很容易忘我,忘了回應父母,忘了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也很有趣,但一直禁止也不是根本之道,孩子遲早會接觸到這更多形形色色的誘惑,也不只是手機,所以我想更需要的是如何讓孩子從擁有到願意去負責,練習自主時間分配與維持比較健康的數位行為。

而對父母來說,可以有效掌握孩子的數位行為是好事,但是也要避免過度掌控,否則這APP的功能,搞不好反倒可能變成親子關係的不定時炸彈,造成孩子的反彈。

相較一般帳號,目前發現無法使用的功能

以下只是我個人剛好發現無法使用的APP,並非全部

  1. 無法使用Google fit,無法自動記錄小孩的運動或每日步數,這應該是為了保障小孩的資訊安全,所以兒童帳號無法下載使用這個功能。但因為我沒有讓孩子整天帶著手機,若有特別活動想要紀錄比如去爬山健行,也可以使用其他APP主動紀錄。
  2. 無法使用YouTube,因為台灣尚未上架YouTube 兒童版,而一般版的YouTube並未對兒童帳號開放。但這點對我來說其實不算缺點,因為如果有想給孩子看的影片,我會在家中的電視上播放,很少直接讓孩子自己操作Youtube,更少直接使用手機觀看影片。(但不得不說,Youtube上確實有很多不錯的影音資源可以與孩子一同觀賞,有機會再分享吧~)

最後,當孩子滿14歲,他就可以取得這個帳號的自主使用權,不需再事事經由父母同意,當然他也可以選擇放棄這帳號,我相信到了那年紀,親子間關於手機(或電腦或任何取的資訊的裝置)間的互動方式,應該也要有新的調整了。

同場加映,如果要給孩子的手機是iPhone怎麼辦?

Apple ID也有兒童帳號的設定功能,到手機的【設定】> 【自己的名稱】 >【家人共享】>【加入家庭成員】>【建立兒童帳號】

而時間管理呢?在給孩子的iPhone或iPad上,點進 【設定】>【螢幕使用時間】中,可以選用開啟【以家長身份設置】,就可以針對手機與個別App使用時間。同時也可以針對這部裝置上設定各行為的取用限制程度。

因為蠻簡明的,使用上也與Family Link很類似,這邊就不細部介紹,各位爸媽可以自己試看看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