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Netflix是為了孩子不是為了自己(對吧?)

Seitei Huang
有點窮)爸爸的購物筆記
5 min readNov 29, 2018

為了孩子生活忙得團團轉的爸媽們,你今天保留時間給自己,追劇了嗎?

沒錯,今天要來介紹的主題,不是別的,正是追劇必備的Netflix。

在這忙碌的生活中,如果提出要訂串流影音服務,可能馬上會被質疑,你每天工作忙碌還要帶孩子有時間看嗎?每個月要花三百多元,值得嗎?

就讓我來給各位爸爸媽媽一個下手的理由~

**警告:本文不討論小孩該不該看電視,幾歲才應該看電視,對此有疑慮的朋友,可以轉身離開喔,或是看到文章最後,我也會提出解答。***

為何我認為Netflix是有小孩的家庭首選?

答案很簡單,他有很明確的兒童專區(分級制度)。

.

#兒童專區是關鍵

我有試著看一些主流的影音平台,從免費的YouTube到付費的愛奇藝、MOD動畫199等,雖然都有動畫頻道或專區,但都沒有特別強調兒童模式。

YouTube是我認為首先要避免的平台,雖然免費,而且我們可以先選定播放清單,但是無法避免廣告,而且會跳出什麼廣告完全無法預期,所以直接淘汰。

其他平台雖然有動畫專區,但大多沒有再細分,適合青少年以上的動畫與幼兒的混在一起,不好尋找,也容易誤選。

相較之下,Netflix的動畫片優質且多元,不只有適合青少年或成人的動畫(通常是日本動漫),在兒童與幼兒部分,主流的Poli Super Wings、旺旺隊、彩虹小馬或佩佩豬等都有;還有不少學習型的動畫,比如我兒子最近迷上的百變小露露(Earth to luna),就是一部很推薦的生活科普解答動畫(其他同類也還有魔法校車等),有一天送他上學途中,五歲的他居然跟我解釋起地球自轉公轉與月亮盈缺的關係…

除了動畫影集,電影也不少(迪士尼皮克斯的動畫幾乎也都有了),我也很喜歡與孩子一起觀賞訴求闔家觀賞的真人電影,特別選有中文配音的影片,小孩也能融入劇情,享受觀影樂趣。

除了影片多元,影片分類和推薦也相當細膩,除了常見的動作、科幻、教育等影片類別,還會給出適合四歲以下、友情、動物時光等特殊類別,或是根據看過的影片推薦可能會喜歡的影片(這就比較常見,但命中率很高)。

.

😁😘用我的狀況當例子

我們家有一個共同的電影時間,因為Netflix可以替用戶設定頭像,我將家中每個成員都設定了一個頭像,在每日的電視時間,會約定好現在是爸爸時間、媽媽時間或是小孩時間,由該頭像的主人負責選電影或影片,大家一起看。

另外媽媽準備晚餐的半小時,是家中孩子可以自己看動畫的時間,這時Netflix的片單分類優勢又來了,因為Netflix會依照依照喜好與分級推薦影片,所以一開始爸爸媽媽可以自己先替孩子選一些可能會喜歡的影片(或是希望他看的影片)點讚、直接加入片單也可以,初期先掌握一些觀影類型,不過孩子還是可以決定她要不要看。幾個月後,你會發現孩子使用的帳號已經長出自己的片單模樣,父母也更了解孩子的喜好。

擔心孩子看太久嗎?Netflix在每一集之間,會有約十秒的暫停,可以成為父母與孩子的提醒約定,讓孩子知道已看到一個段落,可以練習孩子的自我控制,也不會因為馬上接著播放下一集,讓孩子自動接續無法自拔。

最妙的是,如果一段時間沒點擊遙控器,還會於連續播放一段時間後,自動暫停(避免大人看電視看到睡著),剛好可以用來提醒孩子看太久了,該讓眼睛休息了。

#電視不可怕陪同才是關鍵

基本上,我家小孩平時不看除了電視以外的3C螢幕(手機或平板),除了偶爾會一起看父母手機拍攝的照片影片,或是週末上餐廳等待送菜的空檔,我會和小孩玩一場手機遊戲,讓孩子看我玩MARIO RUN之類的,五分鐘內結束,一上菜就關掉。

對於電視,一歲後我們就未特別禁止,原因包括:

1. 螢幕較大距離較遠,只要時間有限制,對視力傷害不大。

2. 我們家每天都有全家一起的電影時間,是一個重要的闔家活動。

3. 電影、紀錄片、動畫等,都可以是知識學習與感知世界的多元來源,對有閱讀習慣的小孩來說,是互補但不互斥(我們也有安排讀書時間)。

4. 我喜歡看電影,父母的興趣,可以引導小孩適時適當接觸。關鍵是使用時間的掌握,還有家人是否陪同。如果一起,看電視也如同共讀一樣,可以是親子間共同成長的話題與回憶。

.

討論到這邊,你應該可以理解了,我們訂串流影音Netflix,是為了增進與孩子的互動,絕對不是為了自己追劇方便,對吧~

====

最後,關於文章最前方的警告,我的解答是:「如果還是煩惱這個,那你就自己看不就好了,還不快下訂。」

--

--